手术直播上演惊心动魄20分钟 专家+达芬奇联手化险为夷

2018
05/21

+
分享
评论
鞠姣 凌武娟 / 健康界
A-
A+
这场看似顺利且完美的手术,却在中后期的淋巴结清扫环节,上演了惊心动魄的20分钟。

“结肠癌患者腹腔内的情况被清晰地呈现在屏幕上,达芬奇机器人的无创钳从中央探入患者腹腔,用电钩将粘连部分分开,避开癌细胞部分,先从血管根部小心翼翼地清扫淋巴结……”

大屏幕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肿瘤外一科主任贾宝庆,专注地解说着达芬奇机器人操作结肠癌根治术的全过程。同坐的还有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医生刘竞,以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张霁。

这阵势看起来像远程手术指导,亦或是专家会诊。其实这是北京和睦家医院连续第三年科普达芬奇手术的直播现场。5月20日,在北京和睦家医院外科机器人手术直播大会上,世界临床机器人外科协会 (CRSA)创始主席、机器人外科领域先驱、著名专家Pier C. Giulianotti(朱联安)教授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进行了一场结肠切除手术直播演示。

直播手术上演惊心动魄20分钟

这场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右半结肠切除术术中时间约3小时,出血仅10毫升,相当于体检时抽一管血的血量,看似顺利且完美,却在手术中后期的淋巴结清扫环节,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据本场手术的助手医生肖海涛透露,术中发现患者肿瘤转移淋巴结侵犯肠系膜上静脉,且粘连致密。由于淋巴结的浸润性生长,因此与静脉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层次,剥离起来风险极高。为了规避静脉破裂出血的高风险,业内大部分医生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做根治性剥离。但如果肿瘤转移的淋巴结在术中没有得到根治性清扫剥离,那么患者术后还将面临冗长的化疗等保守治疗。

权衡各种利弊后,Giulianotti教授毅然决定对这处淋巴结进行根治性剥离!手术室立刻准备了充足的血液以备输血,护士及医生们也严阵以待。肖海涛坦言,由于肠系膜上静脉位置靠后且静脉壁极薄,因此用传统腹腔镜手术剥离淋巴结灵活度难以掌握,难度极高,当时大家都“捏了一把冷汗”。

由于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臂可完全模仿人手腕动作,活动范围甚至远大于人手,在狭窄解剖区域可360度自如运动,保证了医生手部动作与机械臂运动的一致。

就这样,历经20分钟的超精密操作,Giulianotti教授成功将侵犯肠系膜上静脉的肿瘤转移淋巴结根治性清扫剥离,没有破裂更没有出血。“这惊心又精彩的20分钟,既是Giulianotti教授精湛技术及高度责任心完全展现的20分钟,更是见证达芬奇奇迹的20分钟。”肖海涛感慨说。

达芬奇机器人是外科手术的未来

达芬奇机器人实际上是高级的腹腔镜系统,包括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三个部分,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之一。“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微创、准确、灵活。”刘竞总结道,“手术过程中,相比较内脏带来的疼痛,人体对皮肤撕裂带来的疼痛感也很强烈。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通过小切口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疼痛感和二次创伤。且以超过人体手腕的极限、10倍以上的视觉呈现效果,完成灵活、准确的高难度手术操作。”

堪称医疗界“大白”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独有的三维视野、突破人的手动操作极限,使得创造新的外科术式成为可能,越来越多地走向了手术台。截至目前,中国内地仅有70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离普及大众还有很长距离。

Pier C. Giulianotti(朱联安)表示,通过临床数据已经可以证实,接受达芬奇微创手术治疗的癌症患者,不仅能够更快地康复,并且在接受进一步的放化疗后,手术存活时间和生活质量要比传统手术更长、更好。达芬奇机器人是外科手术的未来!

晚期结肠癌常常会发生淋巴结的转移,如果使用传统腹腔镜的微创手术,受到技术的限制,手术操作中无法彻底完成淋巴结的清扫。如果在腹腔镜辅助的结肠切除术中发现了淋巴转移情况,为了实现完全的清扫效果,只能转为开放性手术。这样一来,便失去一开始选择微创手术的各种优势了。手术费用也未必节省。”他说。

尽管早在2006年,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就被引进到中国开展手术,十二年过去,手术机器人在大众观念中还是一个陌生又新奇的存在。但在Pier C. Giulianotti(朱联安)看来,机器人手术是推动医学发展的革命性创新,长远来看是值得被普遍推广的技术。

“人类自身的速度是由生理极限来限制的,如果想要突破极限达到更高的速度,就需要借助汽车等高科技产品的辅助,而达芬奇机器人之于外科医生的意义也在于此。在美国,达芬奇机器人发展之初也曾遭遇过外科医生们的质疑,人们觉得达芬奇机器人价格昂贵,无法替代传统的腔镜手术。然而这一想法是一种误解。因为机器人的出现解决了外科医生过往在手术操作中的很多局限。目前美国拥有3000余台机器人操作系统,且接受达芬奇手术的患者可通过保险公司报销费用,来减小经济因素对科技发展带来的阻碍。在突破70台机器人操作系统这个数字和传统观念上,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他说。

在减重及甲状腺领域让“痛者不伤”

在直播现场,国际国内的大师级微创手术专家除去对胃肠领域的介绍外,还对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减重及甲状腺领域进行全面手术直播演示,力争打破医患信息壁垒,为更多人提供医疗选择。

目前国际上所流行的通过胃袖状切除方式进行的减重手术,即是通过切除大部分胃大弯,从而形成了管状胃,通过容量控制达到逐渐减重的目的,通常到术后2年时,预期患者将可减掉60%的原有体重。

“对于严重肥胖的人来说,运动很有可能导致呼吸和循环系统的意外事件,而且在运动产生减重效果前,下肢关节可能已经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尤其对于重度肥胖的人来说,运动减重几乎是无法实现的,这种情况下,减重手术就成了最有效的减重方式之一。“北京和睦家医院普外科主任飒美诗(Michelle SAVU)介绍说。

多发于女性的甲状腺癌,已成为北京市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数据来自2011年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发病率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3位,达到41.11/10万(数据来自2014年北京市发布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

“通常来讲,治疗甲状腺癌首选手术。然而传统手术方式,会在患者脖子伤口处形成白色印记、留疤,不但影响美观,在国内甚至可能会对女性的正常婚恋产生负作用。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让女性颈部不再留疤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北京和睦家医院头颈外科首席专家张彬教授介绍说。

自2015年5月引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北京和睦家医院已相继在泌尿外科、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甲状腺外科、头颈外科、疝和腹壁外科、妇科、胸外科、小儿外科等多领域开展手术。截至目前,开展手术超过200余例。目前,北京和睦家医院已搭建起国际达芬奇手术平台,汇聚了一批实力雄厚的达芬奇主刀医生。未来,将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为更多患者提供更好的外科手术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化险为夷,惊心动魄,达芬奇,达芬奇机器人,淋巴结,手术,外科,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