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开诊所 家庭医生将玩出新花样 | 世界家庭医生日

2018
05/19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年薪30万、量身打造晋升之路、多种职业规划……家庭医生的发展环境,在不断改善。

曾经有一位医生在选择全科的时候,说了一句“我不甘心”。

的确,与专科医生相比,我国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定、职业前景、社会地位均有较大差距。但目前,国务院和各地政府多次下发文件,在家庭医生职称、薪酬、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提出了众多扶持政策。

家庭医生的发展环境,已在不断改善中。

年薪30万 问你干不干

成为一名家庭医生的待遇如何呢?为了更好地留住家庭医生,相关政府部门围绕“两个允许”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充分发挥绩效分配制度的正向引导作用。

在杭州,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费是120元。这120元经费中,70%是给签约团队的,一般来说一个签约团队由1~3人组成。每签约一个居民,签约团队就有84元费用。

据杭州四季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透露,在签约费方面做得最好的医生可拿到7、8万元签约费,医生年收入最高约30万,最少也有10余万。

在医生绩效工资改革的先行地区,家庭医生的收入基本上可以跟二甲医院的同行持平。深圳已经抛出30万年薪招聘全科医生的“英雄帖”。

随着医保支付改革酝酿,未来,家庭医生对服务对象的健康进行“包干”。如果辖区居民因为合乎医生的努力,实现了健康情况改善、医保支出下降,省下的医保支付金额将按照比例用于奖励医生。上海目前有条件付给家庭医生15~17万的年薪,如果全科医生参与到医保费用管理,有望实现30~40万年薪。

深圳和上海对家庭医生实实在在的激励,走在全国前列。

晋升之路 量身定制

建立一个留住人的制度,不仅要从薪酬制度上吸引住家庭医生,还要建立符合基层服务特点的职称评审制度。

推进符合社区卫生服务特点的薪酬制度改革,上海走出了一条经验之路:提高社区高级职称比例(从3%~5%提升至5%~10%),评审中适度放宽学历、科研项目等条件,强化具有社区特点的技能、业绩考核。

2018年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从国家顶层设计,为家庭医生晋升职称松绑。

在职称评审方面,多措并举向全科医生倾斜,例如,凡是完成规培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的,都可以直接参评中级职称。

在评审标准方面,淡化论文、科研要求,将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花样,家庭,诊所,医生,全科,职称,职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