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江中药业 华润医药版图再下一城

2018
05/19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华润医药收购江中药业尘埃落定,两者已经开始进行深度整合。

5月18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国资委与华润医药集团于2018年5月17日签署《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江中集团合作协议》。华润医药集团通过购买江中集团部分股权并以现金或资产对江中集团进行增资,持有江中集团51%或51%以上的股权。

这家拥有江中健胃消食片的著名OTC药企,也即将纳入华润的医药版图,究竟为何委身下嫁?而长袖善舞的华润在A股已经拥有三驾马车华润双鹤、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再度收购江中药业到底意欲何为?

而此次并购,是否会复刻上海家化以及云南白药在资本市场的强势爆发,市场在拭目以待。

下嫁华润 无奈而必然

4月27日晚间,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5月2日起停牌。5月17日,幕后的华润开始浮出水面,公告表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可能会变成华润医药集团。同时,江中药业也在筹划收购华润旗下的三家公司,双方开始在业务层面进行深入渗透。

江中制药从当初一家连连亏损的校办工厂,走到现在市值一度超百亿的上市公司实属不易。尤其过去几年中,江中药业发展波动较大。

2014年时,江中药业主打产品健胃消食片主要原料太子参采购成本大幅下降,在加大广告投放力度的情况下,健胃消食片销量大爆发,而江中药业全年也实现高速增长,当年实现净利润2.65亿元,扣非后同比增长54%。

但行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39.87%,净利润也只是微幅增长,在调整战略之后2017年公司的营收和因利润增速都在10%左右。但是,公司一直奉行高毛利定价策略,而太子参、猴头菇等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非常大,特殊的体制以及管理层的变动,让江中药业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而市场竞争激烈,可谓巨头环伺,没有康美药业这样的资金实力,也没有云南白药这样的底蕴和历史文化渊源,江中药业在资本市场显得独木难支。如此背景之下,找到一颗参天大树便成为江中药业稳定发展的上佳之选,而华润恰好就是这么一棵大树。

“医药行业竞争激烈,即使跻身全球巨头,仍处于不断被换血的考验之下,迫使企业通过并购强强联合立于不败之地。”不久前提及武田制药收购夏尔时,盛天资本董事长吴宸这样告诉健康界。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医药集团在国内的药品制造和医药分销方面占据优势,在A股还入股了华润双鹤、华润三九以及东阿阿胶三家上市公司,在药品流通环节,江中药业正好可以和华润进行深度整合。依靠华润的强大资本实力,江中药业甚至可以构建类似云南白药和康美药业这样的中药全产业链布局。在业绩出现颓势的情况下,委身下嫁华润,也是江中药业的无奈且必然的选择。

估值低迷快速出手  华润医药版图扩大

2016年10月,华润医药上市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将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医药商业的并购。

而华润在A股市场的医药布局,可谓是价值低估偏好的好猎手,从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到江中药业莫不如是。

东阿阿胶3月15日晚发布2017年度报告,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增长16.70%;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0.44亿元,同比增长10.36%,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而相比于其亮丽的业绩,东阿阿胶的动态市盈率仅仅15倍。

基于对东阿阿胶发展的信心,华润继续增持股份,已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196,223,073股,占总股本比例30%。

同时,华润三九的动态市盈率也仅仅16倍,江中药业的动态市盈率也仅仅16.35倍,这几家公司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不仅估值很低,最近一两年股价都相当低迷。

从业务分类来看,华润三九主营药品开发、销售、中药材种植等;东阿阿胶是国内阿胶行业龙头老大,拥有强大的品牌优势;而华润双鹤则是一家化学药生产企业,在降压降糖等慢性病领域构建了自己的全品类产品线。由此,华润在A股市场布局初具雏形,从化学药到品牌中药,从中药种植到药品分销,华润系已经形成横跨中西药,从制造到分销,从处方药到OTC甚至保健品的全品类医药生态体系。

江中药业在中成药健胃消食领域市场的占有率达约70%,位居行业首位。中成药咽喉含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约25%,行业排名第2。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大领域很好地补充了华润医药的产品群。此外,江中药业的销售模式的销售渠道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同时,江中药业开始购买华润旗下的资产,说明两者已经在开始进行深度整合。

鉴于此文中某人和某机构在医健领域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健康界推荐其参与“致敬攀登的力量——健康界年度影响力评选(2018-2019)”,立即【点击这里】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为其投票,向攀登者致敬!

(本文综编自健识局、搜狐财经、新浪医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药业,版图,医药,江中药业,东阿阿胶,华润三九,江中集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