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翰医疗吉朋松:5g“小胶囊”如何引领全球胃镜?

2018
05/15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在胃镜机器人胶囊般大小、5克的重量下,浓缩了80多项科技创新专利,集成了400余个精密元器件,使医护人员遥控操作杆,即可精确检查到食管、胃、小肠等消化道结构。

数据显示,在目前国内的癌症人群中,胃癌、食道癌和结直肠癌这三类消化道恶性肿瘤已占到所有种类肿瘤比例的一半。其中,仅胃癌一项每年便会将约50万患者推向死亡。相关专家指出,原因在于我国消化道癌患者中近85%确诊时已到中晚期,致使其五年生存率只有36%,这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

严峻的形势,引起了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的注意。他对比了同是消化道疾病大国的日本,发现其在全面推行以胃镜方式进行消化道筛查早诊早治后,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断率达到了70%以上,这使患者增加了10-20年的生命。然而,由于我国并没有全民推行胃镜方式的消化道筛查,致使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断率仅有15%。

“显然,胃镜消化道早筛的进行,可以明显增加患者生存率。”但是,传统的肿瘤筛查方式——胃镜,常令国内患者“望而却步”。这是因为“下管子”太可怕了,吉朋松认为,传统胃镜给患者带来的不适感,是很多患者不愿做相关检查的主要原因。“不过,安翰医疗用一颗‘小胶囊’给患者带来了希望。”

在近日举行的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上,吉朋松揭开了这颗“消化道保护者”的神秘面纱:它不仅拥有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还是世界第一个具备精准查胃功能的胶囊胃镜机器人(下称胶囊胃镜),也因此而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视察。

小有大用:方便、舒服和精准

为了缓解患者做胃镜的恐惧感,安翰医疗将胃镜做成胶囊般大小。在检查过程中,患者只需用水将其送服即可。这一创新使患者告别了传统胃镜带来的疼痛感或异物感,也避免了麻醉和交叉感染风险,且只需15分钟便可完成检查。

为了使医生能360度无死角进行消化道的检查,安翰医疗把“精准爱胃”作为发展目标,在胃镜机器人胶囊般大小、5克的重量下,浓缩了80多项科技创新专利,集成了400余个精密元器件,使医护人员遥控操作杆,即可精确检查到食管、胃、小肠等消化道结构。

这项对患者早期消化道癌症筛查有“颠覆性”意义的机器人,不仅被国内千余家医疗单位认可并引入使用,还被日本权威杂志《日本消化器内视镜学会杂志》援引学术文献——《磁控胶囊胃镜与电子胃镜诊断胃疾病的准确性比较》给出了高度评价:“安翰磁控胶囊内镜与胃镜的诊断率相同,从侵袭性来看,磁控胶囊内镜作为胃病筛查方法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四梁八柱:小胶囊背后的大支撑

为何安翰医疗能凭借“小胶囊”取得如此成就?吉朋松用四个字给出答案:四梁八柱。

所谓“四梁”,首先就是在权威性层面,胶囊胃镜已成为中国唯一拥有CFD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胶囊胃镜机器人。

其次在专业性层面,2016年9月在美国权威学术杂志《CGH》发表的文章指出,与电子胃镜的双盲对照试验显示,胶囊胃镜对胃部局灶性病变的诊断准确性达93.4%,与传统电子内镜一致。“也就是说,安翰胶囊机器人与传统的胃镜检查具有相同的诊断准确度。”吉朋松对健康界表示。

理论层面,关于安翰胶囊机器人的使用,五个专业委员会共同编辑发布出台了《专家共识》,涉及400多位专家一年努力,内容既包括安翰磁控胶囊胃镜的使用方法也含有患者的健康管理。“现在它不仅已成为国内、国际通用的指南,且已经被翻译成英文和法文版本”吉朋松说。

最后是在安全性层面,“只有安翰胶囊机器人做到全流程质控,这也是安翰医疗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吉朋松指出。

如何做到“全流程质控”?吉朋松表示,在传统意义上,全流程单纯指从生产到流通环节,但安翰胶囊机器人还包括从生产到人员培训到操作检查到数据处理到专家阅片各个环节,确保在检查中的所有环节均做到质量控制。

为达到这一目标,安翰医疗要求技师对每个解剖结构均需拍摄六张以上的清晰图片。“这在过去的传统胃镜检查中并无此类要求,而对安翰医疗,要求就是责任,责任必须担负。”吉朋松表示,这个要求安翰医疗不仅做到了,且做好了。

在十年发展历程中,安翰医疗谨遵医疗可持续发展的两条“铁律”:一是让老百姓触手可及,二是以质量控制为抓手。任何一份病例在安翰医疗的任何一台机器上检测,结果都具备一致性。安翰医疗允许用户、专家、医疗机构和合作伙伴在上述四条上“念起紧箍咒”,是因为安翰医疗认识到:质量控制体系是保证健康续航的动力。如果说“四梁”是安翰医疗发展的必要因素,那么“八柱”就是支撑其发展的充分条件。在安翰医疗,包括心内随访、消化检查、体检筛查、培训体系、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平台和银行+ATM等,都是其 “高端握手”和“借力”。

学科群在我国发展至今,基本上包括按照病种划分和按器官划分两种,而安翰医疗创新性的将消化科与心血管内科结合在了一起。

谈起二者的内在关联度,吉朋松表示,心血管内科的患者(如PCI手术人群等)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造成消化道的溃疡和出血,传统的插管胃镜作为一种侵入性检查手段,对消化道有物理损伤风险,可能加剧出血状况。而胶囊胃镜无痛无创无麻,可以将患者的消化道损伤情况准确地反馈给医生,及时调整用药,避免消化道大出血,拯救患者的生命。

这在打通消化科与体检中心的环节,也有类似的道理。吉朋松认为,增加体检环节的消化道早癌筛查,是保障国人消化道健康重要手段。

同样有“握手”意味的,还有安翰医疗的一体化服务。2017年5月18日,我国第一堂内镜医师培训课程正式开课,每月开班四期,平均一周便可出现一位熟练的机器人操作员。安翰医疗要求操作胶囊内镜的每一位技师均须通过培训,在获得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以此来保障服务的安全性。

“来报名的医生非常踊跃。”吉朋松介绍,新技术、新平台能带来新机会。众所周知,国内医疗资源不足且不均衡,区域差异很大,安翰云平台把人的流动变成数据的流动,大大提高了医生的诊断效率。

随着胶囊胃镜的普及化应用,海量数据带来数据处理和精准化分析等新的挑战,在安翰的消化道大数据云平台的基础上,2017年4月,安翰医疗携手IBM,通过安翰智能胶囊机器人影像诊断平台与IBM的医疗影像认知分析技术结合,帮助医生在消化道领域更快捷准确的做出判断。

在服务方面,安翰医疗也提出了一种创新的模式:即通过“银行+ATM模式”,在社区布局自助服务式筛查,使操作技师与阅片专家分开,从而节省专家时间,提高其工作效率。同时,更多老百姓在接受到优质服务时,还能真正做到把服务带到他们需要的地方,这无疑也为分级诊疗的推进,增加了有效途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小胶囊,吉朋松,胃镜,消化道,医疗,胶囊,安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