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管理的申康模式 | 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

2018
05/12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 / 健康界
A-
A+
“后勤智能化管控平台”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应用,改变了医院后勤管理模式,推进了医院后勤管理的智能化和标准化。

随着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持续开展和医疗改革的逐渐深化,医院后勤管理在医院运营管理中越来越重要,后勤管理已从传统的物资管理和后勤保障管理,逐渐演变为医院各类物资的供应链管理,其水平高低已直接影响医院医疗质量和经济效益。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下称申康中心)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整合应用,建立“后勤智能化管控平台”。该平台的建设提高了医院建筑设备设施的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管理水平,为医院后勤管理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精细”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案例在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总决赛中荣获银奖。

两级平台

随着上海市级公立医院建筑规模和后勤设备设施数量的增加,原有后勤服务呈现出技术手段落后、管理模式单一、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维护效率低下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履行投资、管理和运营职责,推进市级医院后勤服务改革,申康中心自2010年起,搭建了“后勤智能化管控平台”(下称平台)。

该平台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承担不同的后勤管理职能。申康中心总平台由土地与建筑、能源与资源、设备、我的医院、信息发布等模块组成(图一);市级医院分平台是基于医院后勤人、财、物、事管理需求,建立的运营监测、质量监控、数据数析等功能的信息化系统(图二)。

图一 申康中心总平台

图二 市级医院分平台

两个阶段

申康中心“后勤智能化管控平台”的搭建先后经历了两个阶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国医院,申康,案例,申康中心,医院,平台,管理,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