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临床 推想科技CEO陈宽的医疗AI产品观

2018
05/03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推想科技旨在运用人工智能,解决医疗行业产能不足的困局。

“AI与人并不对立,AI的定位应是医生助手。推想科技的初衷是让AI成为临床医生的辅助工具,助力医疗行业的进步。”4月27日,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健康中国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受邀演讲嘉宾、推想科技CEO陈宽的一句话,引起很多听众连连点头。

讲台上的这位年轻人,曾攻读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和金融双博士学位,后来选择回国创业,执念运用人工智能(下称AI)解决医疗行业产能不足的困局。

推想科技CEO 陈宽

树欲静而风不止

几年前,全球范围内仅有少量探索医疗AI的创业公司,推想科技便是其中之一。时至今日,陈宽和团队明显感到,瞄准医疗AI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而且格局宛如星罗棋布,同步针对多种应用开展探索。

数据显示,国内医疗AI融资从2015年的4.06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18.42亿元。况且,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维护国家安全……”这无疑给人工智能科技和市场释放巨大的想象空间。

得益于政策红利助推,医疗AI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风口。不过,陈宽认为“树欲静而风不止”。“风口行业往往容易出现很多问题,医疗AI企业应聚焦优质产品,而非自我包装与过度营销。”陈宽举例:“部分传统影像处理团队经过‘包装’产品后,便号称是AI医疗公司,背后缺乏统一的标准,产品落地会有问题。”

对于医疗AI,有人认为正蓬勃发展,也有人认为这是一场“虚火”,但缺乏行业统一标准与自律,并未阻碍医疗AI行业的高歌猛进。

陈宽认为,随着客户的需求越来越高,将倒逼企业自我提升,随之也会出现大浪淘沙的景象,“只有真正符合临床使用条件、满足医生需求的AI医疗产品才能活到最后。”正因为如此,产品和服务都坚持紧贴临床的推想科技,一边低调务实地打磨产品,一边至今获得4轮融资,累计金额约5亿元。

从临床中来

读博期间,陈宽的专业是经济学与金融学的智能管理化,金融行业正好是AI最早的落地领域。AI能否在其他行业生根?2012-2013年频繁回国交流的陈宽试图在国内寻求答案。这期间他发现,医疗数据庞大却没有被充分开发,同时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并且存在地区间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象。

更具体的情况是,临床对于影像的依赖性趋高,导致放射科医生工作量剧增。统计数据表明,国内医疗影像数据增速每年超过30%,但放射科医生的增速仅为4.1%,两者之间的矛盾显而易见。陈宽意识到,这是AI以高效的方式落地医疗的完美场景之一。

考验随之而来,如何打造一个好的AI医疗产品?

陈宽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考虑:首先要找一位“好老师”,由“老师”做数据标准,设定标记规则并完成病灶标记;随后需要“好脑子”,让人工智能专家做AI医疗的模型与技术;最后是“多做题”,反复学习海量数据,并打磨迭代产品,进而逐步辅助医生诊断。

“好的产品,需要AI和临床工作者共同探索。”创业至今,陈宽一直秉承研发紧贴临床的准则:“与第一家医院合作时,我和团队直接住在医院附近,每天跟医生一起上下班,边观察医生工作边写程序,做产品更新和迭代。”

在他看来,如果不深入医院3-6个月,根本不能深刻理解医生工作中的需求和痛点,也研发不出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未来,推想科技仍会坚持这一传统,“即便毕业于哈佛、剑桥等顶尖院校的高材生,只要加入推想科技,我们就要求他们每年用3个月时间到医院进行轮换,体验医生的工作。”

到临床中去

陈宽提出,衡量医疗AI产品的良莠,可以从3个维度考量:一是鲁棒性(适用性),AI产品不只在很小的数据级上准确,要保证在不同使用场景中相对稳定;二是易用性,能够完整嵌入医生工作流程,令其更加高效;三是数据安全性,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肺部结节筛查,是推想科技AI辅助诊断产品的最早切入点。据陈宽介绍,目前该公司的InferRead CT 肺部辅助晒量产品已相对成熟落地,逐步投入到医院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推想科技还研发了InferRead CT 脑卒中辅助筛查产品,形成脑卒中AI解决方案。“我们的产品可以在3秒之内自动勾画出血区域,并自动测量出容积,让诊断变得更准确和高效。”陈宽告诉现场听众。

截至2018年3月,国内超过80家医院的影像科已在使用推想科技的AI医疗辅助筛查产品。其中,位居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前十名的医院,推想AI已部署上线7家;前50名的医院推想AI已进入25家,至今已为近45万病患提供辅助诊断。

“纽约时报称我们的技术是五种震撼世界的新技术之一。其实,我们的技术并不震撼,只是一个来自临床又走向临床的过程。”陈宽反复强调“AI+人 > 人”的观点:“AI与人并不对立,AI的定位应是医生助手,不存在助手取代医生的说法。”

健康界了解到,推想科技还在美国、日本、德国成立了3处海外分部,意在利用国际化布局推进AI商业模式落地。目前,推想科技在日本的首家医院已装机使用。陈宽的布局是,以中国为核心,将医疗AI产品辐射至全球市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陈宽,AI,医疗,医生,科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