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健康业绩高增长背后的“算盘”

2018
05/03

+
分享
评论
严树 / 健康界
A-
A+
传统与创新的关联互补,共同驱动着卫宁健康一体化战车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之路上快速前行。

4月25日,卫宁健康(300253)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1-3月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2.93%;归母净利润4044.61万元,同比增长50.04%。而同一天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营收12.04亿元,同比增长26.12%;扣非归母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30.02%。

两大关键性财务指标,在年报和季报中均保持30%左右的增长,业绩可谓亮丽。在Winning World 2018 “慧聚医疗 智见未来”大会上,卫宁健康总裁王涛向健康界表示,业绩高增长得益于公司双轮驱动战略的效果显现,一方面传统医疗信息化业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互联网+创新业务也保持活力。传统与创新的关联互补,共同驱动着卫宁健康一体化战车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之路上快速前行。在《福布斯》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创新成长性企业100强榜单中(市值20亿-100亿美金企业),卫宁健康列第38位。

四朵云

至今令王涛深感自豪的是:两年前“卫宁软件”更名为“卫宁健康”。

“首先,卫宁面向的是健康行业,不光是原来狭义的医院。其次,卫宁还是一个科技公司,这个定位一定不能丧失掉。我们要通过科技的手段来达到健康的目的”王涛这样解释更名的原因。

方向既定,行动就要快。更名后的卫宁在快速发展传统医疗卫生信息化业务的同时,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健康服务业务,并提出“4+1”战略(即云医、云药、云险、云康+创新服务平台)。

“云医、云药、云险、云康”被卫宁健康称为四朵云,其中“医”被细分为诊疗服务(即云医)和健康服务(即云康),而云药和云险则分别对应“药”和“险”。

众所周知,医改的核心是三医联动,医、药、险构建了整个行业的服务提供体系。而卫宁健康所构建的这四朵云,正是与医、药、险的三医联动政策保持了对应和吻合。

所谓 “云医”,是借助卫宁健康的传统业务板块优势,帮助医院突破“围墙”。三年前,国家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概念尚未成形,卫宁就率先提出一个口号:帮助医院打破围墙,拥抱互联世界。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提出,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鼓舞”王涛表示,卫宁健康的互联网+业务,主要体现在拳头产品“纳里健康”上,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基于分级诊疗的医院联盟体系及线上线下联动的云服务模式。目前,云医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上千家医疗机构及几十万名医生,发展迅速。

所谓“云药”,是指卫宁健康与国药健康合作推出“钥世圈”,连接医院、药房和保险。云药业务2017年控盘保费规模增长逾5倍;自有药房及社会化合作药房数量目前已达6万多家。2017年8月,云药最近一轮的融资估值达4.7亿。

所谓“云康”,是以打造和完善健康服务生态圈为目的,采用参股方式开展,一端连接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和民营体检中心,一端连接企业团体用户和个人用户,并提供相关健康管理服务等。2017年12月,云康业务中的典型代表医通健康在最近一轮的融资估值达6亿。

而“云险”,则是对医疗服务支付体系的革新,重点是打造医院的统一支付平台和保险风控体系。目前,云险业务也有着快速的市场覆盖,其中“卫宁付”半年时间已推广至上百家医院,交易规模快速增长。云险业务中的卫宁科技估值在中国人寿入股后超过8亿人民币。

上述四朵云,再加上“一”个平台,共同组成了卫宁健康的互联网+健康服务业务战略。王涛这样解释“4+1”战略:4朵云是架构,1是技术也是平台,是整个战略的核心。“我一直强调,如果没有1,我们就变成一个纯投资公司了,卫宁的优势就体现不出来。”王涛对健康界表示。

至于4朵云和1个平台之间如何协作运行,王涛向健康界透露:首先,集团自己会做4朵云,但也会采用投资的方式去做。每朵云的业务会相对独立发展,但随着业务的深入,相互之间必然会有关联。举例来说,比如针对慢病患者的健康服务,长期所服药品的处方处理及配送,就是很有价值的服务内容。而创新服务平台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技术的手段发挥平台的汇聚功能,实现不同板块业务(包括非卫宁体系)的互联协同,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其次,创新服务平台还可与卫宁5000多家医院系统实现对接,使创新业务能够得到广泛的医疗资源支撑,更具落地性。

在经历了两年左右的投入后,卫宁健康的4朵云业务条线均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进展。广发证券分析师刘雪峰认为,对标中国平安大健康布局,卫宁健康的4朵云涵盖了C端用户多方位医疗健康服务需求,而“+1”的创新服务平台,为医院搭建统一服务平台对接院外医疗服务,成为平安体系外参与者(药房、医院、保险)的重要入口,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三杆枪

在Winning World 2018 用户大会上,王涛发布了卫宁健康未来产品的三年规划,涵盖了互联网+2.0,智慧医院2.0,区域卫生3.0等方面。这也被称之为:卫宁健康的产品三年发展纲要“3杆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算盘,卫宁,业绩,王涛,医院,健康,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