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健康红利 多方畅谈健康事业与产业并驾路径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9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政策制定者、医疗技术引领者、健康产业代表等多方同台,多维度阐释共创健康红利之途。

医疗健康既是一个事业,也是一个产业。作为“事业”,其公益性怎样体现;作为“产业”,参与者又该如何合法赚取经济利益?

4月27日,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健康中国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启幕,来自多省市的政策制定者、医疗技术引领者、健康产业代表等同台各抒己见,多维度阐释医疗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发展的关系和去路。该论坛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主持。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依次为(按现场发言顺序):

詹积富、王兴鹏、李碧菁、罗乐宣、王钊、张贵祥、左国庆、程关华

公益性与经济利益并不矛盾

福建省医保办主任詹积富:公益性的问题,不是绝对的一个标准,至少有几条底线:一是医疗医药信息极不对称,它已不是一个普通的商品或者买卖消费,无论哪个国家,政府一定要监管;二是公益性至少为救助,要把救死扶伤作为第一标准,而不是从中赚取利润;三是政府要作为一个保障,对于公益性,政府应该承担绝大多数的责任。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兴鹏: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社会办医,“公”还是要放在前面,可能驱动力不完全一样。当然,为社会不同阶层提供不同层级的医疗救助服务这个基本点,其内在一定是“公”的。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有几个相同点,一是社会环境一致,公立医院也要进行市场细分,提高内部管理的有效性,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二是提供的产品都为医疗服务,包括医生、技术、设备、药物等。不同的是,社会办医的渠道从市场来,而公立医院的渠道是政府。因此,公立医院要平衡公益和市场这两个属性,且都不可偏废,否则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

和睦家医疗创始人兼CEO李碧菁: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区别不在于运营范围,而在于最早资本的来源。公立医院的资本是国家给的,但运营也需要靠收入。民营医院的出发点也是满足人们对医疗的更多选择,这个是原动力。更大的话题在于,怎样引导医疗机构走正确的路线。另外,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并没有矛盾,社会办医可以有很多创新机会,并把这些新模式辐射到中国的医疗界。我们与保险结合,这会使我们尽量控制成本,但控制成本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要帮助病人保持最有效的健康状态。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健康事业的公益性和健康产业并不矛盾,而是相互依赖、促进、保障的关系。政府要保障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如果提供了这两个基本条件,就是符合了公益性。另外,健康产业无非是健康制造业和健康服务业。如果制造的健康产品和提供的健康服务是符合上述两个“基本”范畴的,政府有三个路径可以使二者融合:一是购买服务;二是购买医疗保险;三是通过公共卫生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来实现。

心医国际副总裁王钊: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绝不是平白无故地捐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需要做的是拿出专业技术和资源为社会创造价值,支持公益事业发展,这才是一个可持续的模式。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医学总监、中华放射学会分子影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贵祥:公益性单纯依靠政府是不够的,一定要有社会办医的力量。举个例子,我刚刚到广西做了几天义诊,运用高科技影像设备给当地100多人做检查,这里就有社会办医的有力支撑。相信在政府的主导下,再加上社会办医力量,健康中国目标肯定会实现。

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国家的投入是决定重庆市中医院公益性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也做了两点:一是专科联盟40多个县,在这些医院免费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健康扶贫是重要目的;二是开展150多场健康宣教,相当于把门诊延伸下去,到工厂、到社区、到机关、到学校。所以,大型公立医院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健康扶贫,这也是公益性的体现。

健康产业的勃兴点

王兴鹏:健康事业跟健康产业的春天到了,所以,从事健康事业和产业的同志们要主动作为,中国健康界一定会更好。

王钊:医学有四要素,预防、诊断、治疗和健康。过去民众和医院都相对重治疗,大型公立医院已在治疗上下足工夫,既然如此,健康服务新业态大有可为,比如,健康中心就注重预防和筛查,使疾病得到早预防、早治疗,真正做到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是一个自然人,都会是一个健康的人。作为健康产业的参与方,无论是做设备、做医药、做器材,还是像我们做远程医疗服务,只要把握好“赋能”,就可以为医疗健康输出更多效力和能力。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程关华:政府部门一定要用事业带动产业,同时健康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一定会促进健康事业发展,“两翼融合”一定是未来健康中国的有效机制。

左国庆:中医药既是独特的卫生资源,也是潜在的经济资源、原创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做好这5个方面,中医药会为健康事业和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罗乐宣:优化健康服务和发展健康产业,这两点能很好融合的关键在于,一是政策引导,二是两方联动。政策是保障,联动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博鳌,红利,公益性,医院,医疗,产业,政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