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C大赛品质凸显 刘庭芳现场表达“三个感谢”|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8

+
分享
评论
董文颖 / 健康界
A-
A+
被誉为“中国医院品管圈拓疆者”的刘庭芳用六个字表达此时的心情和感受。

4月26日,2018年首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QCC大赛在海南博鳌举行。作为我国第一次主办的医疗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国际盛会,本届论坛以国际视野汇聚全球顶级资源,重量级声音聚焦中国、聚焦博鳌。

国家卫健委、海南省政府等相关领导,国际医疗品质协会主席、ISQua全球百名专家库成员,10余位国际顶尖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知名医院院长等重要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共同分享医疗质量改进的科技与文化壮景,以及提高质量和安全的最新思想。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副主席、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黄祖瑚主持开幕式。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 乔杰

拓疆

开幕式一开始,被誉为“中国医院品管圈拓疆者”的刘庭芳用六个字表达了此时的心情和感受。

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 刘庭芳

【回顾】

品管圈概念最初起源于美国。1962年,品管圈活动由日本的石川馨博士创建后,被率先用于制造业领域,随后进一步扩展到其他领域,医疗行业也不例外。

2005年,海南省率先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品管圈活动;2010年,海南省医疗卫生系统完成1000多个品管改善项目;2008年,该省卫生厅把运用品管圈列入全省医院评审标准,在海口举办了国内第一个品管圈大赛并向全省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11月15日,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成立,秉持分享经验、传递理念、持续改进的宗旨,协同构建品管圈学习交流推广平台,引领全国医院品管圈的创新发展。

时至今日,全国品管圈大赛已举办5届,全国31个省区市的医院逾60万余名医护人员参与,产出质量改进项目50000多个,国家专利200多项,发表文章2000余篇,专著8部,两项与国际接轨的品管圈质量评价标准,近20000名圈员参加及观摩全国五次大赛和部分省区市举办的品管圈赛事。

【三个感谢】

第一个感谢,感谢在座各位和全国各级医院为开展品管圈活动,为以患者为中心,推进中国医院质量不断发展做出贡献的上百万院长、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特别是第一线开展品管圈活动的辅导员;

第二个感谢,感谢清华大学的领导,感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各位同道;

第三个感谢,感谢国家卫健委以及各个省市卫生主管部门对品管圈的重视,还有一些省级医院协会,以及省成立的医院品管圈联盟,他们以自己对质量改进事业的忠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延续

不论从国家层面、医院层面,抑或学校层面,对医疗质量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王毅表示,“医疗质量管理和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制定新一轮医院评审评价标准时,医疗质量管理更是被融入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处长 王毅

与此同时,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强调,要求各地充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医疗安全,重点在10个方面创新医疗服务,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的高度重视。

会议期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了以“医院-社区联动血糖管理模式的构建”为主题的课题研究型QCC展示。与此同时,来自日本的井上医院以“一项针对减少血液透析治疗后血液散射的标准化程序的项目”为主旨进行了问题解决型QCC展示。

此外,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兼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创始人、教授康飞宇强调,“清华大学计划在深圳建立国际校区,成立国际研究生院,旨在推进清华大学国际化进程。其中,办学的一大特点就是注重产学研结合,注重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兼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康飞宇

原卫生部副部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黄洁夫则从器官捐献和移植的角度分享了其在医疗质量与安全方面所做的诸多努力。他指出,“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并非是中国器官移植的冬天,而是春天”。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 黄洁夫

展望

放眼国内外,医疗质量与安全同样被重视。

国际医疗品质大会(ISQua)作为国际医疗界的顶级盛会之一,每届会议都吸引着众多国际权威卫生机构及世界各地上千位医院管理者参加。ISQua始终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推动全球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开幕式期间,国际医疗品质协会首席执行官Peter Lachman分享了2018年ISQua年会主题——“头脑、心和手”。他也指出了需要共同解决的困难,即如何评定改进效果、如何从患者的角度看品质、如何定义一种方法论并描述它、如何拓展和推广、如何保证医疗的公平性、如何从疾病治疗转向预防等。

国际医疗品质协会首席执行官 Peter Lachman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博士则以“中国医院管理调查”为主题,分享了其调查结果。据刘国恩介绍,该调查采用“双盲”的形式(调查者和被调查者均不知晓对方的情况),对医院的运营管理、绩效监督、目标设定、人才管理四个维度二十个管理实践进行调查。

据了解,该访谈医院总样本2000+家,其中成功样本518家。结果显示,竞争越激烈、医院规模越大、科室自主权越高,医院管理得分也越高。

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北大经济管理学部副主任 刘国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QCC,健康界,博鳌,中国医院,品管圈,医疗,质量,国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