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熵量大会:行知新生态 重构服务力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8

+
分享
评论
刘琦材 / 健康界
A-
A+
新生态里,看各位医健巨头如何抢占先机!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赋能,原有医疗生态或许不能完全满足现有日益多元的医疗需求,全新的医疗生态格局正在形成。

新旧生态交替之际,大健康领域市场各方该如何抓住机会,先声夺人?4月25-28日,健康界传媒携手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联合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和学术团体召开“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医健生态领航者们齐聚一堂,共享各自的领跑经验。

流量、技术、生态圈的领跑逻辑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表示,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要素是流量、技术、生态圈,即首先通过规模创造出流量,再通过流量带来精准数据,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最后通过新技术带来生态圈的建立和发展。

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

关键在于如何获取大规模流量,从而分析出精准数据,达到不断赋能的效果。为解决难题,美年大健康顺应了国家由治疗、诊断向体检倾斜的趋势,不断加强体检服务建设。

其中就有与安翰医疗的胶囊内镜服务项目的合作。据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朋松介绍,该公司的胶囊内镜专注于消化道检查,通过新技术提高检查的舒适度和肿瘤的检出率,再将所有检查数据归拢到一起,为提高检查的准确度服务,最后实现整个生态圈的闭环。

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朋松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总经理江颖提出的“创新+传统”路径和俞熔的想法不谋而合。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利用自身产品收集海量患者数据,再将数据导入自有大数据平台,供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最后利用研究成果改善医疗服务,进而形成闭环。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总经理江颖

学会减负,才能跑得更快

“医保控费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洪利现场抛出一个问题,随即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控费的真正目的不在控费,而在于减少不合理的医疗支出,保障医疗公平。”

如何减少不合理的医疗支出,为医疗减负,徐洪利把眼光投向了大数据。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洪利

徐洪利介绍,东软正通过支付方式来主动获取真实可靠的患者方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保险精算师能为需要医疗服务的患者进行核保和理赔,医疗服务提供方能够优化服务流程,减少不合理的医疗成本,最终既减少医院成本、又减少患者支出。

需要减负的不光是费用,还有医院运营。

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CEO邰从越表示,心医国际正在打造一个开放的医院协同平台,通过运营把医院、医生、药企、保险等整个医疗服务中涉及的伙伴都集中起来,打通彼此的利益关系,从中找到准确的合作机会。

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CEO邰从越

对此,名医主刀首席运营官陈晓荣表示赞同。在他看来,要发展诸如手术会诊类的便利性医疗服务,则需要上百个医联体和上千名医生合作。

“要打通名医和县级医院的关系,需要从医疗的角度出发。”陈晓荣介绍称,名医主刀现阶段正利用“名医”的力量,帮助县级医院提升学科水平,并以此促进上下级医院及医生间的交流,实现服务流程的畅通。

国家队也能跑在潮流前面

体制内的医院总给人“不知变通”“观念陈旧”的印象,但首都医疗集团总裁隋国平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附院)党委书记顾国煜一登台,这种观念立即被击得粉碎。

首先登台的隋国平透露,首都医疗集团已经开始尝试康养结合,并收购了一家康养集团,现总床位已超过1000张。对于康养事业,首都医疗集团进行了横向、纵向两条线的布局:横向积极探索产业链的延伸,开展康复咨询、康复培训等业务;纵向提升业务水平,在所有院区进行重症康复、运动康复和产后康复的研究。

首都医疗集团总裁隋国平

从建院之初就励志要做“南方协和”的浙大一附院在互联网医院的领域上创出了一片新天地。顾国煜在现场表示,医院的经营理念紧随新生态的潮流,“作为一家公立医院,我们在整个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浪潮中不甘落后。虽然不像民营医疗机构有资本的加持,我们一直靠自己的努力进行探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顾国煜

顾国煜表示,医院依托信息化和网络医疗的基础,建立了大型互联网医院。和其他互联网医院不同的是,这家互联网医院有实体的三甲医院做靠山,能真正实现将实体医院无法完成的服务延伸到互联网的愿景。

凭借互联网医院运营经验,浙大一附院开始尝试智慧医疗,“智慧医疗是医院发展的大趋势。”顾国煜表示,为实现智慧医疗,浙大一附院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开展了远程医疗、大数据平台、云影像中心等一系列业务。

“行知新生态,重构服务力”,这句话的重点既在行,也在服务。弘慈医疗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蜀光表示,医疗服务是整个生态的入口、医疗中心的环节。

让我们期待在新生态里,越来越多的医健独角兽跑得更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博鳌,峰会,东软集团,互联网,医疗,医院,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