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召开 葛均波当选理事长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8
04/26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第一届理事会将带领中国医学创新联盟驶向何方?

创新转化,机制先行。

大到国家,小到医院,创新转化事业的推动,都需首先建立有序机制。

当主体变为一个社会组织,其逻辑亦是如此。

2018年4月25日晚,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举行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当选理事长,包括院士、院长、学科带头人、政府代表、社会代表在内的18位行业领袖当选副理事长,同时还选出12位常务理事。

前话:从联盟到研究院

时间呼啸而过,总有一些记忆深刻在怀。

对于关注中国医学创新事业的人而言,2017年12月23日必属难忘的一天。

那天,16位院士、24位顶级学科带头人、33家大型研究型医院在北京共同宣誓,发起成立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探索中国医学创新转化领域的新模式、新路径、新生态。

“健康中国、医学使命、创新驱动、开放共赢”,秉承16字口号,联盟成员在理念与方向上达成高度一致。

而具体行动的开展仍需实体组织。

联盟成立之后不足两月,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获批筹建。研究院一方面将联盟的公益性落到实处,注册属性为非营利性组织;一方面将联盟的开放理念融入内涵,广纳各类创新主体;更为重要的是,可将联盟的远大目标分解细化,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 葛均波

正如葛均波在理事会上所说,联盟和研究院,一虚一实,一个寄托创新精神,一个聚焦创新行动。二者合一,以理顺创新转化机制为目标,发挥智库作用,促进中国医学创新研究、开发及成果的产业化、资本化。

中篇:从聚众人到明合作

政、医、产、学、研、资,六类主体组成了创新转化的全链条。

因此,要推动医学创新转化事业,必先团结各类主体的力量,倾听各类主体的声音,兼顾各类主体的利益。

这一理念,既是中国医学创新联盟的前行导向,也体现在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的理事会主体构成。

作为研究院的决策机构,理事会第一届成员中,不仅有来自临床一线的5位院士、14位院长,还有来自政府部门、协会组织、社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的12位代表,多元合作精神尽显。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大学(下称北航)副校长、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房建成表示,在医工交叉方面,北航是“全校出动”。“医学创新,光靠医生不行,因为医生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光靠工程师也不行,因为工程师不知道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大学副校长 房建成

在房建成看来,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工程技术水平已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医疗技术水平仍与国际差距较大。因此,理工科高校和研究机构,应多加支持医学发展。“国防,保国家安全;医学,保生命安全。”

同时,房建成认为,要推动国产医疗器械、药物和技术的创新,还需要观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北航一年培养出5000名博士生、10000名硕士生、15000名本科生,其中有没有能吸引到医院就业的?能不能把先进的工程技术带到医院去?”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秘书长沈雳表示,在国家大的医学创新环境下,联盟要营造内部微环境,构建内部微生态圈,协同各类创新要素,搭建创新转化平台。  

那么,第一届理事会又将如何带领中国医学创新联盟驶向远方?

未来:让理想照进现实

从2018年工作计划来看,打基础、建机制仍是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的主旋律。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代涛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代涛在发言中表示,要想办好研究院,首先需要弄明白,怎么样能让更多人才愿意投入、愿意贡献,能够投入、能够贡献,并且投入和贡献之后有所收获。“这样才能增强联盟的吸引力,保持研究院的生命力。”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 熊利泽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主任委员、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熊利泽亦表示,研究院内部首先需要营造出尊重人才、支持人才的机制。

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王宁利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当前各大医院管理者仍需转变理念,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将创新成果转化纳入其考核指标,其次还要进行创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培训。

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常务理事赵俊深有同感,他认为当前我国医院内生的创新动力仍然不足。

“要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让有专利的创新者获得合理收益,能在祖国的土地上推进转化。”中国医疗器械协会常务副会长、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姜峰如是说。

中兴制裁的危机感还未散去,推动医学创新转化的紧迫感越发凸显。

“这是一份光荣的责任,也是一份情怀的担当。”葛均波现场分享的16字箴言,将伴随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带领中国医学创新联盟驶入星辰大海:

造福患者,牢记初心,坚持奋斗,开放合作。

作为中国医学创新联盟的年度工作重点,2018中国医学创新峰会&大赛将于4月26日绽放博鳌。健康界将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葛均波,健康界,博鳌,研究院,医学,联盟,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