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亿美元医疗数据买卖背后 第三方公司这样获利

2018
04/16

+
分享
评论
樊梦姣(编译) / 健康界
A-
A+
二级市场上患者数据买卖已高度自由,第三方公司如何获取医疗数据,又如何从中获利?

随着医疗行业与其它系统的融合进程持续加深,二级市场上患者数据的买卖已达到高度自由。

事实上,黑客并非利用患者医疗数据获利的唯一群体。合法成立的公司也在变现医疗数据,包括医疗系统、药企、部分电子医疗记录供应商以及购买这些数据的第三方公司。

去除身份标志的患者医疗信息共享是合法的

第三方公司从多种渠道获得去除身份标志的医疗信息,出售给二级市场上收集医疗方案的购买者。购买者可能是希望以此为依据改进营销策略、理清下一步投资方向或确定临床试验方案的制药公司。哈佛大学社会科学量化研究所研究员亚当·坦纳(Adam Tanner)在其著作《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数据:公司是如何从售卖我们的医疗记录中获利数十亿的》(Our Bodies, Our Data: How Companies Make Billions Selling Our Medical Records)中称,大型制药企业每年可能向该市场领先的主导公司之一Iqvia(原IMS医疗)支付1000万美元到4000万美元,以购买数据、咨询和服务。

只要去除身份标志信息,数据分享就不违背美国《健康保险携带及责任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 HIPAA)的隐私和安全规定。

即使是少量的特定疾病患者数据,如果公司需要,价值也非常之高。” 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Nokia Growth Partners Capital, NGP Capital)合伙人约翰·加德纳(John Gardner)如是说。

这些数据来自于第三方公司,以Iqvia为例,它已与世界范围内超过12万个资源点达成协议,获取匿名患者数据。Iqvia目前在100多个市场有超过5.3亿份去除身份标志的患者数据,这使其2017年收益达80亿美元。据Iqvia首席隐私官基姆·格雷(Kim Gray)说,其数据来源包括供应商、付款人和药店。她补充道,Iqvia很少从电子医疗记录(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供应商那里获取数据。

Iqvia是否有从医疗系统购买患者数据,格雷并未给出明确答复。“我们为数据来源提供的补偿措施极具多样性。”她说。

EHR供应商有权销售医疗系统患者数据

即使有来源于医院的患者数据,它们也已经技术合作伙伴进行过技术处理。医疗系统的供应商合同有时会包含授权供应商协助进行数据转让的条例,PA咨询(PA Consulting)医疗业务资深负责人奈尔什·钱德拉(Nilesh Chandra)如是说。

虽然医疗系统自身是其患者数据的所有者,但EHR供应商在法律及技术上仍具有很大的控制权。事实上,很难去判断是哪些供应商在向第三方公司出售其患者数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数十亿美元,医疗,数据,供应商,患者,隐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