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大事件∣美国将CAR-T疗法纳入医保 我国进口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2018
04/14

+
分享
评论
盛娇 / 健康界
A-
A+
华西打造国内首个AI肺癌科研病种库;美国将CAR-T疗法纳入医保;肿瘤专家专家呼吁修改药物临床试验入组资格……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本周内,肿瘤行业还有哪些大事件不容错过,我们一起来看~

【国际视野】

抗癌疫苗再获突破

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的最新一项试验性的临床试验表明:一种全新类型的个性化癌症疫苗可以在接受常规治疗的患者中,对复发的、III期和IV型卵巢癌的标准疗法进行组合,从而引发强有力的免疫反应。在对疫苗有响应的患者中,2年总生存率达到100%,且全程无严重不良事件产生。(生物探索)

☉专家呼吁修改药物临床试验入组资格

在美国,约有20%政府资助的癌症临床试验最终失败的原因是没有招募到足够受试者。4月16日,FDA代表将与各方利益者会面,讨论临床试验入组标准限制患者获得试验性治疗的资格问题,以及临床试验产生数据的质量。希望利用收集的信息为药企制定新的指导方针。(全球医生组织)

☉传统癌症分类方式或被颠覆

很长时间以来,癌症主要是依据其体内的“发源位置”进行分类,如乳腺癌、胃癌等。然而,一项在2012年发起的、名为Pan-Cancer Initiative的合作项目计划,完成了对11,000多名患者肿瘤的基因测序和分析,提出了全新的肿瘤分类策略,即根据肿瘤的细胞和基因组成,而不是它们的起源部位,被分析的33种肿瘤可以被重新划分为28种不同的分子类型。相关成果于近日已以27篇论文的形式发布在Cell、Cancer Cell、Cell Reports等杂志上。(生物探索)

☉美国将CAR-T疗法纳入医保

近日,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宣布同意为CAR-T疗法买单,将为诺华公司的CAR-T疗法Kymriah向医院支付50万美元,为吉利德公司的CAR-T疗法Yescarta向医院支付约40万美元。

该医保经由医保B部分,涵盖了特定残疾人,终末期肾癌患者或65岁及以上人口的医疗需求。(医谷)

【国内喜讯】

☉这种手术吻合方式以重庆医生名字命名

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创新食管癌切除术手术吻合方式,成功将术后并发症吻合口瘘发生率从15%降到2%以下,减少了反流、狭窄的情况发生。日前,这一创新术式在国外顶尖期刊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国际外科杂志)正式发表。且该术式以江跃全名字——“江氏吻合术”命名。(重庆时报)

☉复旦团队绘制中国乳腺癌人群基因突变图谱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兼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邵志敏教授、胡欣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历时5年,首次绘制出PI3K/AKT通路在中国乳腺癌人群中的基因突变谱,并对该通路基因中“功能性突变”进行了系统化地解读与鉴定。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权威的科学杂志《自然·通讯》在线发表,影响因子达到12.124分。(中青在线)

☉清华大学免疫所董晨课题组发现肿瘤免疫治疗新靶点

近日,《Immunity》以在线长文的形式发表了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教授课题组题为《Co-inhibitory molecule B7 superfamily member 1 expressed by tumor-infiltrating myeloid cells induces dysfunction of anti-tumor CD8+ T cell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研究了免疫调节点分子B7S1对抗肿瘤免疫反应中的负调节功能, 揭示了肿瘤微环境中表达于抗原呈递细胞的B7S1可启动CD8+效应T 细胞的衰竭过程,并且与PD-1抑制性信号一起协同地诱导T细胞衰竭,阻断 B7S1信号有望进一步改善现有anti-PD-1免疫治疗的疗效。(360生物)

☉华西打造国内首个AI肺癌科研病种库

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华西医院肺癌科研病种库已首批实现了1003名肺癌患者2406个就诊信息、3272个影像入库。AI综合诊疗阅片仅需5-10秒,准确率达到90%以上,AI识别结节准确率达到96%。

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华西医院将在2018年6月实现本院2009年至2017年间经由病理确诊的2万6千例目标肺癌患者的全部信息AI自动入库,旨在打造国内首个含临床、影像、病理等多维度指标、可结构化的AI顶级肺癌科研病种库。人工智能已逐步应用到医疗中。(四川新闻网)

【防癌科普】

最新一项研究已证实:不含红肉的饮食能够显著降低生活在英国的女性患一种结肠癌的风险。

相关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杂志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事件,医保,关税,肿瘤,癌症,肺癌,患者,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