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指南英文版发布

2018
04/15

+
分享
评论
秦晓英 / 健康界
A-
A+
我国过敏性鼻炎指南(英文版)发布,这是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成立后的一大动作,张罗表示,联盟有两个重要作用,一要扶助基层,二要走向世界。

4月13日,2018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学术会议暨同仁国际鼻科学和过敏科学论坛召开,会上发布我国过敏性鼻炎指南(英文版),这是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后的一大动作。作为联盟主席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常务副院长张罗表示,联盟有两个重要作用,一要扶助基层,二要走向世界。

据统计,我国听力障碍者约2亿,过敏性鼻炎患者约2.3亿,慢性鼻窦炎患者约3000万,睡眠呼吸障碍疾病患病高危人群约1.2亿……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我国耳鼻喉头颈外科所涉及的疾病发病率高,患者数量庞大。然而,我国耳鼻咽喉科医师仅有2万余名,且分布极其不均,西部尚不足5000人。

三甲医院扎堆,基层患者却找不到专家看病,组建跨区域专科医联体显然是破解“看病难”的捷径之一。源于此,2017年12月22日,由北京同仁医院牵头组建的“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成立。

张罗指出,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探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的区域协作,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实现常见病首诊在基层,疑难危急重症在区域医疗中心的分级诊疗模式。

联盟的合作内容包括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学科建设、防聋治聋五方面。同时,联盟还将推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诊疗规范指南,提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联盟采用理事会负责制,每年召开两次会议,负责制定联盟发展战略和工作计划。成立至今,联盟已有60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覆盖我国大陆全部省市。张罗介绍说,联盟以专科为纽带,建立业务指导、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质量控制、学科建设和科研协作的共享平台,形成联盟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局面。组建区域间若干特色专科联盟,形成补位发展模式,重点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在联盟内形成以省级三甲医院为地方中心,由地县级二甲以上医院构建地方医联体,向基层医疗机构辐射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张罗看来,学科的提升是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现在专家下沉,本身就能够使就诊患者直接受益。

联盟和国家一直力推的分级诊疗目标是一致的,对于基层医疗不单单要“输血”,也要“造血”,为了有效落实技术帮扶,在保障医院正常工作及自身休息的前提下,大约有10%-20%的专家每周都会去基层坐诊,而且一般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张罗表示,联盟通过相应的补偿机制,使他们劳有所得,鼓励专家下沉。在技术帮扶的同时把地方的人才队伍培养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强基层。

当被问及为何要发布英文版过敏性鼻炎指南时,张罗表示,“学科的崛起绝不是在‘窝里’,而是要走向世界,英文指南的价值就在于让世界了解中国。”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联盟成立第一届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由联盟主席单位向内蒙古、吉林、宁夏、广西四个地方中心授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英文版,指南,联盟,基层,医疗,疾病,张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