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所医院获中央补助攻坚疑难病症 禁止借机扩张

2018
04/10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国家发改委、原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通知,确定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

近日,国家发改委、原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库的通知》,确定了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库名单,31省市区的113所省部级医院被选入列。

根据要求,入选医院要向主要收治疑难重症患者和医学关键技术攻关转型,通过牵头组建跨区域的专科联盟等多种形式医联体,不断缩小区域间医疗技术水平差距,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缓解群众跨区域就医负担。

与此同时,两部门要求,严禁项目医院借机盲目扩张,虹吸基层人才和患者。

“十三五”超级项目落地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原国家卫计委联合印发《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遴选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十三五”时期,将以肿瘤、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等重点病种和重症医学为主,为以上遴选出的113所省部级医院,逐年安排中央投资支持其升级建设。

从国家发改委公示的储备医院名单可以看出,所选医院基本覆盖了各个省份,但中东部省份医院数量明显多于西部省份。

北京市作为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地,其入选医院多达8家,位居全国之首。此外,上海市和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也均有6所医院入选;而相较之下,青海省、海南省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均仅有1所医院入选。

据了解,两部门将逐年安排中央投资支持113所省部级医院升级建设,提升各省域内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每个项目中央投资补助最高不超过1.5亿元。

113所医院将享受哪些福利

为了帮助选定医疗机构提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根据《方案》显示,两部门将在四个方面进行扶持。但为了防止公立医院借此盲目扩张,文件同时提出了建设要求。

一是科学配置医疗设备。根据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合理配置专科发展建设必需的50万元以上设备。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鼓励建立区域大型医用设备共建共享机制,推进检查结果互认,杜绝盲目重复配置和超常装备。

二是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医院信息化互联互通,完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保障远程医疗需要,发挥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和样本库,推进创新应用。建设一批心脑血管、肿瘤等临床大数据应用中心,构建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推动精准医疗技术发展。

三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围绕重大健康问题,打造高水平、开放的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推广平台,支持开展疑难病症诊疗新设备、新材料、新药研发,突破关键诊疗技术,提升诊疗能力和医疗质量。

四是合理确定建设规模。根据各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按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等相关标准,合理确定建设内容和规模。原则上,对已达到建设标准的医疗机构,不予支持业务用房建设。北京五环内医院严禁增加床位和扩大占地规模。

附:

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库

北京市(8个)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

天津市(2个)

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

河北省(5个)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山西省(3个)

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山西省肿瘤医院

内蒙古自治区(2个)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辽宁省(4个)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

吉林省(3个)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省肿瘤医院

黑龙江省(3个)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上海市(6个)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江苏省(4个)

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浙江省(3个)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

安徽省(5个)

安徽省立医院、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肿瘤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福建省(3个)

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

江西省(3个)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西省肿瘤医院

山东省(4个)

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河南省(6个)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湖北省(5个)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

湖南省(5个)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

广东省(6个)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4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儿童医院

海南省(1个)

海南省人民医院

重庆市(3个)

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四川省(6个)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

贵州省(3个)

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

云南省(4个)

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西藏自治区(1个)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

陕西省(4个)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

甘肃省(2个)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青海省(1个)

青海省人民医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1个)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症,疑难,攻坚,医院,医疗,项目,提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