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加班后猝死 医生请收下这份防猝死指南

2018
04/07

+
分享
评论
索思(整理) / 健康界
A-
A+
医生在病魔前同样脆弱。医者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善待自己的身体,减少猝死这种“病魔之首”的侵害?

近日,江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的研二学生1993年出生的小顾,在医院夜班后不幸猝死。从家属提供的小顾朋友圈截图来看,医院的值班已让小顾身心俱疲。

小顾部分朋友圈整理

无论是医学本科生、研究生,还是正式医生,超负荷工作都是普遍现象。但医者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善待自己的身体,减少猝死这种“病魔之首”的侵害?

医生的累是“违法”行为

作为健康卫士,医生似乎应该是病魔前的强者。但事实上,面对疾病,医生的生命同样脆弱。笔者在百度中搜索“2018医生猝死”关键词时,找到约548,000个相关链接,2018年以来的每个月,几乎都会发生医生猝死事件。

大多数猝死事件链接的结果都可以归纳到一个字:累。

医生到底有多累?医学网站丁香园曾对2402名站友就医生超负荷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9.2%的医生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大多数医生的工作强度偏大,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整。

我国《劳动法》第36条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随后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第三条,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医生群体的工作时间普遍超过这一标准。

面对劳累猝死的三大原因——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过大,很多医生自愿选择“违法”。究其原因,包括病人呈井喷式增长;医生数量不足,只能拼体力;医患关系紧张等。

但医生用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诊治患者,绝非长久之计。医生过度疲劳,不仅影响医生本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医生诊治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由此,劳累性猝死不应是任何一个爱岗敬业医生的结局,透支的生命必须有所保护。

谁是医生健康的守门人?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谈到基层医疗时曾说,全科医生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这是一种误解,也是不现实的期望。健康守门人应该是居民自己。

道理对医生也同样适用,医生应该做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在无法从外界环境减少工作时长和压力的情况下,医生自己如何预防猝死的发生?

1.避免吃得太咸、太甜

“口味重”不仅会升高血压,同时还会使血浆胆固醇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摄入过多甜饮料或爱吃甜食的孩子,成年后心脏病的发生风险会大大增加。虽然值班过后,吃点甜的咸的能给味觉一定的满足感,但是医生的心血管也是接受有度。

2.别久坐不动

久坐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使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液循环减缓,容易诱发血栓形成,增加心肌梗死和肺栓塞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无论医生是在学习还是在写报告,时常站起来走几步,更有利于开阔思路。

3.减少大量喝酒或咖啡

酒精和咖啡可以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扣动心脏病发作的扳机。对于长期酗酒的人而言,酒精会破坏心肌,久而久之便会导致心衰。值夜班困了,多一会小睡,少一杯咖啡。

4.摆脱心情的抑郁

坏情绪是心脏的大敌,抑郁通常和焦虑相伴。心情抑郁的人睡眠质量通常会很差,此时心脏得不到休息,血压、心率都会升高,对健康非常不利。身体常是心情的“晴雨表”,别让心情的“感冒”引起了身体的炎症反应。

5.不要暴饮暴食

过量进餐后,胃肠道需要大量的血液消化食物,因此流入心脑血管的血液会大幅度减少。所以,对于本身供血不足的患者而言,一顿饱餐很容易诱发心梗、脑梗。即使医生平时休息时间再少,也要慢点吃饭,小口喝水。

6.戒烟

长期吸烟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常人的3倍。纵使医生平时工作压力大,也要用运动或听音乐等方式舒压,减少烟草的摄入。

愿医生不再劳累猝死!

(本文综编自新闻晨报、蓝狮会、e患者说、中洪博元、县域卫生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学生,猝死,指南,守门人,医生,咖啡,血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