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 与性教育同样重要的死亡教育 我们从未重视过!

2018
04/05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死亡让我们分离,爱让我们永生,只有被所爱的人记住,才是你活过的最好证明。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不仅是出游踏青的好日子,也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重要节日。似乎也只有这几天,我们可以光明正大地思考、谈论死亡。

在中国,死亡一直是一个很忌讳的词语,比如古代,人们常用“正寝”“仙逝”“圆寂“等词语代替死字;在现代,我们也常常会避免提到死字,说是不吉利,甚至有些楼层和电梯也会避开4层。

而在我们的教育中,也一直缺席“死亡”这一课。

白岩松曾说:“中国人讨论死亡的时候简直就是小学生,因为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死亡教育。”

死亡教育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

国内一项对111位丧亲人士的调查发现,逾七成的人会面临失眠、健康变差等问题,82%的人于亲人去世后常感孤独寂寞,三成人更透露曾有自杀念头。

电影《观音山》张艾嘉剧照

电影《观音山》里,张艾嘉饰演的常月琴在儿子车祸离世后,陷入巨大的悲痛无法自拔,终日在不见天日的车库里,守着儿子车祸中驾驶的那辆残破的车,以泪洗面,甚至割腕自杀。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我们不懂什么是死亡,就无法接受死亡。

事实上,死亡是生命历程中自然的一环,换言之,它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无需对死亡忌讳甚至避而不谈。

如果人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那么死亡也许是一件幸福的事。

因此,我们应该去做一些死亡思考的练习,因为在一段健康的人生中,死亡教育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它让我们活得更好、更快乐。

真正的死亡教育是爱

不得不承认,人们对死亡仍然知之甚少,比如“人为什么一定会死?”“人死后都去哪里了?”“死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所有这些,目前也没有人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科学答案。

然而,死亡教育可帮助人们正确地面对自我之死和他人之死,从而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死亡观;消除人们对死亡的恐惧、焦虑等心理现象,教育人们坦然面对死亡。

如果没有死亡教育,我们就不会提前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思考,也体会不到活着的价值和意义。

死亡教育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更是爱的教育。

看哭全球的“死亡教育”动画——

《寻梦环游记》体现出三种死亡形态:

1. 肉体的死亡,死亡的常态。

2. 被怀念的死亡,依旧被铭记,所以在精神和灵魂上还以某种情感形式存在。

3. 终极的死亡,肉体已逝,无人铭记,世上再无任何可见可循的痕迹,真正的消逝。

这说明了死亡让我们分离,爱让我们永生,只有被所爱的人记住,才是你活过的最好证明。如果这段记忆是温暖的底色,那么死亡也就不再是寒冷可怕的黑洞,而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先生就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在她90岁时,女儿、丈夫同时生病,并在半年内相继去世。此后,便从“我们仨”变成了孤单的一个人,而她却如自己所言“我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死亡教育或许可以这样做

美国会开设“死亡课”,在教育部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殡葬行业从业人员或护士,会跟孩子们认真地讨论人死时会发生什么事。另外,美国孩子还会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 到郊外专门为绝症患者提供善终服务的宁养院,把花瓣轻轻撒向临终者的床榻,微笑着目送他告别人世。

在亚洲国家里,日本的死亡教育开始的时间大致与美国相同,并且死亡教育与人生教育联系在一起,课程从生命的起始、成长到结束,也包括教导儿童正确面对失亲的痛楚。近年来,日本出版界以死亡为主题的作品日渐增多,比如《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死》等。

韩国于2004年开始推行以“假死体验”为核心的实训方式,让学员拍遗像、写医嘱、穿寿衣,进入死亡体验室,亲身体验躺在棺材里的感受,使学员表示通过亲身体验与死亡相关的事件,对自身生命更为珍惜。

德国对死亡教育另辟蹊径,德国墓园多建在城镇黄金地段,他们不怕鬼,愿意与死人朝夕相处。德国人去墓园祭奠时,还常带着书,坐在长凳上,为死者诵读美丽的诗文。

向死而生,普及“死亡教育”或许可以让世人活得更坦然。

本文综编自新华社、武汉晚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性教育,死亡,重视,死亡教育,观音山,科学,德国,体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