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质量组十大价值案例出炉#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

2018
04/03

+
分享
评论
董文颖 / 健康界
A-
A+
华西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中日友好医院、盛京医院、复旦儿科医院、泰心医院、无锡二院等医院上榜。

质量与安全是医院管理的永恒主题。

3月28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进行了一场关于医院质量管理的“激辩”,多位优秀医院管理者对面前精心筛选的41个优秀医疗质量管理实践案例一一点评。之后,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质量管理”十大价值案例如约揭榜。

41个医院案例来自多家知名三甲医院。不论是质量组织与管理、医疗质量管理、护理质量管理,亦或是医技质量管理、病案质量、服务质量、质量信息化,都诠释着医院在质量管理方面不断创新的宗旨和理念。

本次评审为整个评选活动的小组赛(初赛),共分为两轮。第一轮为41进12,将41个案例分为4组,每组10—11个案例,由专家进行打分,每组3个优秀案例将进入下一轮。第二轮为12进10,最终产生十大价值案例。

评审现场,专家基于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推广性、表现力等共性指标,以及问题导向、方法应用、实施控制、团队合作、成效应用等个性指标基础,对41个医疗质量管理实践案例进行细致分析和精彩点评。

优秀案例通常具备三个特性,即可总结、可复制、有价值。

“不论从共性指标考虑,还是从个性指标考虑,该案例都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一位评委对案例“基于AERS管理体系构建患者安全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医院通过对上报不良事件汇总系统分析,针对安全评估及调查中获得的信息,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洋葱模型,运用六西格玛、A3、1+3质量改进模式,负性事件同行评议等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发展和实施质量和安全系统性改进,构建患者安全文化。

案例“城市医疗服务联盟检验同质化创新和实践案例”更是被评为创新型案例代表。医院通过采取检验专家下沉指导、检验项目比对策略、检验质量控制长效机制、社会检验技术人才培养、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五项举措,构建城市区域独特的医联体模式,以实现检验同质化。一位评委表示,“该案例十分契合医改方向,对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有很大帮助。”另一位专家建议,“若能够在医院自身检验质量、基层医院检验质量、转诊到华西医院的检验质量三方面加强检验质量管理,将会达到更好的成效。”

经过专家的专业评审,2018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质量管理价值案例TOP10正式出炉。以下为十大价值案例榜单(按案例编号排序)

定位于“寻找最佳医疗实践”的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目的不在于评选本身,而是希望通过评选找到一种衡量标准——好的案例,好在哪里?改变了什么?能够带来什么好处?

4月26~27日,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的决赛和总决赛将在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21世纪医院院长论坛&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上举行。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一个平台,引起行业对于管理的重视,从而通过管理改变医疗,让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都能够良性运营,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让医生、患者、社会、政府都从中受益。识别下图的二维码了解大会详情。【大会报名点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案例,揭榜,医院,质量,医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