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医 | 母义明:规范化培训助力基层内分泌医生“长本事”

2018
03/28

+
分享
评论
盛娇 高维荣 / 健康界
A-
A+
代谢所带来疾病谱的变化较快,人群增加较多,基层内分泌发展面临两大困境。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认为,加强基层内分泌建设的关键在于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

母义明(标清)

“随着我国农村地区收入水平的提高,患有代谢性疾病的患者逐年增多,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高尿酸血症及血脂异常等患病人群均上亿,这将是非常大的一个健康隐患。”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日前告诉健康界。

基层内分泌发展面临两大困境

“从2010年以后发现,农村地区疾病谱发生了显著改变。”母义明解释,主要是两大原因引起的,一方面是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和文化习俗发生了很大变化。现阶段虽然营养不良的疾病逐渐减少,但因摄入量增多而营养过剩、运动量减少等导致的代谢疾病越来越多,如肥胖、血脂异常、血压、尿酸异常、血糖异常;另一方面是由于检测手段和设备性能的提高,发现的疾病也相应增多,如甲状腺结节,肾脏腺结节等。

代谢所带来疾病谱的变化较快,人群增加较多,基层内分泌发展面临两大困境。

困境一:随着医学的发展,医学分科越来越细,体现在医院方面就是大医院各相关科室均逐渐向专科化发展,这样可以使一个医生在某一系统疾病的业务更加精细。但培养一名专科医生,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即本科3年+硕士3年+博士3年+轮转3年+临床锻炼7、8年。母义明表示,“在基层医院,医生不可能花这么长时间来培养他们成为一名出色的专科医生,通常是大内科大行其道。”

困境二:一方面一名基层医要同时管理好本社区内多种疾病(患病人群以老年人居多),另一方面基层医生对内分泌领域的新进展和新的检测手段,不能在短时间内消化吸收。“对某一疾病不能按指南规范的进行诊治,只懂简单的操作”母义明表示,基层医生不够专业,是基层内分泌发展面临的另一个困境。

基层医生最需要规范化培训

1961年,我国第一个内分泌科在北京协和医院成立。半个世纪过去了,内分泌诊疗队伍依然相对较小,医生仅不足2万人,很多基层医院还没有独立的内分泌科。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内分泌在基层面临的困境已经被各方重视,政府、医院、企业分别都从各自维度做了努力。

然而,代谢疾病的诊治对专业性要求很高。母义明认为,加强基层内分泌建设的关键在于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而加强对基层医生的规范化培训,能够让基层医生根据指南的建议,在短时间内对疾病有新的认识,从而提高医生的专业性,进而提升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

在2012-2017年六年期间,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针对基层开展“中国糖尿病诊疗基层行”项目,对覆盖全国250个地级市及1500-1800个县级医院的基层医师进行了培训。“近些年,我至少去过包括市级、县级、社区至少50个基层医院,对基层零距离的接触,让我真正了解了基层需要什么。”作为此项目的实践者和推行者,母义明回忆:通过专家下基层和把基层医院的医生请到三甲医院进行学习和交流,在接触到规范化的培训后,基层医院的医生尤其是科室主任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对基层医生理解指南有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参与此项目的多位专家赞同这一观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翁建平认为,“只有去到基层,才有可能了解基层,只有了解基层,才有可能帮助基层。”解放军第306医院许樟荣也表示,专家下基层,教学相长,交流促进发展。在帮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糖尿病专业水平的同时,专家本人得到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利国利民之举,是体现政府部门和医务人员、有关赞助单位的仁爱之心,也是实实在在的为百姓办好事做善事的体现。

分级诊疗模式可加强患者依从性

我国是一个糖尿病大国、慢病大国,目前的慢病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赖大医院医生,但大医院面临着医生门诊工作任务繁重无暇管理病人等诸多压力和矛盾。

而分级诊疗,则可以让有限的医疗资源特别是稀缺的优质医疗资源发挥最大价值,加之医保报销制度的落实可以让很多病人在基层医院能够跟着医生,规律的来让医生随诊,从而提高患者依从性。

旨在促进《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推动分级诊疗与慢病管理下沉,2016-2018年期间,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糖尿病分会与各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下,母义明还牵头组织了全国内分泌领域200余名知名专家,发起全国“基层/社区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培训”项目。

该项目以培训班、医生沙龙会、患者教育逐级下沉的形式,以基层医院常用的诊疗技术和案例式教学为核心,将重点放在常见疾病的基础诊疗,课程内容从基础知识到到案例式的教学交流都有所涉及。并根据情况,增设专家查房和(或)具体病例点评等紧贴临床实践的内容,为基层医生提供规范化的糖尿病诊疗课程。

培训教材根据最新的糖尿病防治指南、共识、专家指导意见等行业规范性文件编写而成,包括电子课件、工具书、实用诊疗手册、患者教育资料等。“课程内容很实用,从糖尿病诊断到治疗再到多危险因素管理,从口服降糖药到胰岛素再到新型降糖药物的临床应用,从急性并发症到慢性并发症,从微血管并发症到大血管并发症等都有涉及。”母义明表示,这样做目的是要做到内容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让基层医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通过医联体建设,可以让各级医院发挥各自特长,充分调动医疗资源。“将小病留在基层,在基层医院看不了的大病(患者)可启动转诊机制,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母义明说,这样既节约了人力、物力,也可以让疑难疾病得到高效救治。  

母义明还表示,对慢病进行科学的管理,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应用,有利于提高医生的积极性,也会加快医生提高自身诊疗能力的进度,而患者的依从性也会得到提高。

【专家简介】

母义明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医学院和南开大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

ChronicDiseasesandTranslationalMedicine《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国医学前沿杂志》和《实用内科杂志》副主编;DiabetesCare中文版共同主编,《药品评价杂志》主编;《中华内科杂志》和《中华糖尿病杂志》等杂志编委。

长期致力于内分泌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重点研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作用和机制等。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医疗成果奖二等奖,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研究项目3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

2008年获得全军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被中华医学会授予杰出贡献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母义明,内分泌,基层,医生,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