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是怎样炼成的

2018
03/30

+
分享
评论
高维荣 / 健康界
A-
A+
百年风雨苍茫,协和医院是如何炼成的?

一座辐射近14亿人口、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医院,如何成为中国医学大师的摇篮?一座不断在医疗领域开疆拓土的医院,是怎样代表中国医学的最高水平,成为中国患者最后的“守门人”?步入新时代,一家拥有深厚积淀的医院该怎样传承医道,持久屹立于中国医院最巅峰,体现出中流击水的巨匠精神?

所有的问题的答案汇聚到一处,很多人一定会脱口而出:“北京协和医院”。

3月22日,伴随着明媚的阳光,健康界北斗学院·标杆医院学习之旅走进了北京协和医院。穿透笼罩的层层光环,这家被誉为中国最好医院、连续八年名列“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榜首的医疗机构呈现在大家面前,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药品安全等领域兼具传统与创新的做法,或许能够给同行以启示。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代表医院出席并致欢迎词。

关键词:人才培养

1921年,北京协和医院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创办,百年风雨苍茫,涌现出张孝骞、林巧稚等无数医学大师,为中国医疗事业的人才培养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泌尿外科奠基人吴阶平院士赞誉,“协和是一个出人才的地方,是一个培养学科带头人的地方。”

很多人疑惑,北京协和医院有何育才的秘诀?百年来,北京协和医院不断探索和创新育才之路。该院院长助理马进结合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以及近年的创新亮点,分享北京协和医院育才的经验体会。

一是严格的住院医培养。北京协和医院在医学生、住院医师的培养上,一直秉承“医学精英”的办学理念——招收有前途的医学生,培养高质量的可做领跑者的医师、教员和科学家,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北京协和医院大力延聘医学大师,打造世界一流师资。

缘于优良的历史传统,北京协和在院内一直推行“传帮带”的导师制,北京协和医院专家前辈的独特人格魅力、受人尊重的医德、高超的医术都会对医学生产生润物无声的影响;传承临床教学培养的模式,包括床旁示教、专科查房、病房讲课,造就了北京协和医院医生扎实的临床功底。北京协和医院每个月会开展MDT,进行疑难病例大讨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协和医院著名的“三宝”,“病案”为医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珍贵的临床教案,“教授”是强大的师资力量、合格医生的榜样,“图书馆”则成为助推学术研究、自主学习的平台。

除此之外,完备的医学人才培养管理机构、细化的临床教学组织设置、严谨的临床医生遴选机制、严苛的住院医培养制度、系统的住院医师能力考评体系、重视师资培养与实现全程教学等都保证了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的素质。

二是学科建设长抓不懈。北京协和医院定期开展学科评估,包括科室自评、科室间互评、院外同行评议,对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人才梯队、综合水平等六大方面内容进行评估,此外还会邀请全国一流专家前来评估。这样的评估力度,使得北京协和医院的学科建设能够找到不足和优势,帮助自身明确发展方向。2014年,北京协和医院进行中层换届,医院科室干部队伍实现年轻化、高学历化,45岁以下干部占54%,硕士以上干部占79%,且新任干部占74%,保证了学科建设更加健康发展。

三是重点抓好青年人才。北京协和医院流传一个说法,协和人是“熏”出来的,北京协和医院每年组织多达200多场学术活动,营造学术氛围。在2009年,北京协和医院启动“百人计划”,医院资助1800万余元,选拔4批学员、400余人,前往16个国家和地区、120所知名医疗机构进行学习进修。2014年,首次创设“协和杰出青年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给予晋升、出国进修、科研倾斜的机会。

四是不断探索管理创新。北京协和医院新设了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2016年首批20人入站、2017年招录49人、2018年新招59人。据马进介绍,到北京协和医院来当医生,必须经过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3年的强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协和医院青年医师的质量。

此外,北京协和医院还不断深化对外合作。比如与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在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开启新合作,与多家医院成立中国住院医师培训精英教学医院联盟。北京协和医院还启动全球人才招聘,展示出北京协和医院的国际视野。

关键词:护理学科建设

护理学科是北京协和医院的“王牌”之一。它是全国400余所医院的进修基地、30所境内外高校实习基地……可谓成绩斐然。

“护理是根本,教学是基础,科研是龙头,人才是重点,管理是关键,文化是保障。”该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分享经验时说。

她谈到,临床护理是医疗质量的根本保证,在解决疑难重症问题、提供卓越品质上起到关键作用。尤其对于专科护理,北京协和医院不断拓展培养领域,加大护士培养数量,发挥专科护士及带头人作用。比如在静脉治疗专科,北京协和医院在1996年率先推行护士开展PICC技术,累计置管5万余例,门诊导管维护20余万例,并在国内率先开展多项新技术及革新,获全国和北京市等成果奖5项,牵头制定我国首批护理行业标准《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

北京协和医院十分注重对护理教学意识的培养,每一个护士都可以成为老师,给予机会、平台,队伍内部言传身教。聚焦护理师资队伍建设,择优选拔,绩效考核,定期评价,给予国内外、院内外培训机会等,实现护理人才的素质提升。建立护理教学基地,对临床教学进行改革,实施护士分层次、分专科培训……“教学是护理学科建设的基础。”吴欣娟表示。

“科研是龙头”,北京协和医院十分注重全面培养护士的科研意识,积极鼓励申报不同级别的科研课题及基金,立项课题每季度都有跟踪、汇报与反馈机制,对院外课题以及成果申报护理部组织公开选拔、把关修改,科研产出与绩效考核密切结合。

在人才培养上,形成长效机制。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通过统筹规划,制定培养计划,既保证护士整体素质的一致性,又有重点地培养以体现多样化。培养方式包括年轻人的“百人计划”、芬兰长期交流项目、小语种学习、专科护士认证培训等,可谓多种多样。

当然,任何学科建设的关键都在于管理,护理学科也不例外。吴欣娟介绍,护士长、科护士长、护理部主任是护理学科建设第一责任人。她们在学科管理上,认真分析本专科的优势与劣势,以保证护、教、研、管均衡发展,定期公布与学科建设相关数据情况,“指标结果会与个人、科室绩效考核及奖金挂钩!”

关键词:门诊流程优化

北京协和医院是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面临“全国人民上协和”的巨大需求,京外患者及初诊患者较多。据统计,2017年北京协和医院全年门诊量达到369.8万人次,日均门诊量1.5至1.7万人次。北京协和医院是如何做到有条不紊的呢?

北京协和医院门诊部主任盖小荣表示,“以病人为中心的门诊流程优化必不可少。”

北京协和医院对33个科室的门诊、7个医技科室的门诊包括普通门诊、特需专家门诊、健康体检中心等进行区域化功能整合。在此基础上,开展门诊流程的优化再造。

门诊流程见下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标杆,病历,护士,学科,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