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 医界专家多维度献策肿瘤风险评估与系统干预

2018
03/27

+
分享
评论
盛娇 / 健康界
A-
A+
肿瘤防治应该遵从机体自身发展规律,从分子、细胞、细胞内外环境、组织、器官、人的整体全面考虑诊疗方案,从源头防控肿瘤疾病,形成肿瘤疾病防治新理念,当下,提升医学科学素养是和医学科学技术治疗同等重要的事情。

“根据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07年-2016年癌症均居北京市死因首位。”3月24日,在北京协和医学学术礼堂举行的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肿瘤风险评估及系统干预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健康管理联盟整体医学中心联合成立大会上,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王宁表示,应规范肿瘤诊疗,加强患者预后,利用综合康复手段做好肿瘤风险评估与系统干预,促进患者回归社会。

围绕“设立肿瘤咨询智库,科普中国行”这一主题,现场与会专家分别从心理、免疫功能、营养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临床实践经验。

肿瘤患者的精神心理障碍值得关注

“五分之一的非小细胞患者在诊断初期会出现抑郁情绪,而且倾向于持续存在。胰腺癌患者可能在出现躯体体征之前就首先出现抑郁、焦虑、躁动和失眠等症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姜荣环认为,关注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是肿瘤治疗环节中不可忽视的环节。心理治疗可以帮助患者接受癌症的诊断,克服恐惧、抑郁和否认情绪,降低痛苦,促进采用解决问题取向的策略,增强患者控制感,同时还能帮助患者增强癌症的治疗能力,寻找生存的意义。

可从五方面评估免疫功能

“免疫”是人体的生理功能,人体依靠这种功能识别“自己”和“非己”,从而破坏和排斥进入体内的抗原物质,或人体本身的损伤细胞和肿瘤细胞,以维护人体健康。免疫功能降低,机体就会对感染(常见的感冒和其它病毒或细菌)和肿瘤细胞生长缺乏抵抗力。免疫功能过强,机体免疫功能则会攻击自身细胞而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据暨南大学转化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尹芝南介绍,“一个正常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胸腺和骨髓造血细胞功能相应下降,机体免疫力也会逐渐降低。”经过他多年的研究发现,肿瘤患者的免疫细胞较正常人相比较,有明显的“衰老”迹象。

那么该如何评价机体的免疫功能?尹芝南表示,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一是分析各免疫细胞数量,比例和激活状态;二是评价血清中细胞因子和抗体水平;三是检查细胞在应激状态下分泌细胞因子和产生抗体的能力;四是检查天然免疫细胞和吞噬细胞对各种病原体的反应能力;五是天然杀伤细胞(NK)的杀伤能力。

免疫功能评价在临床中,除了适用于肿瘤患者,为肿瘤的筛查和风险评估提供新视角,也广泛应用在诸如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肥胖、过敏性疾病等领域。

科学的营养治疗是肿瘤治疗的基石

“研究发现,31%~87%的恶性肿瘤患者在确诊之前都已经出现体重下降,食管癌患者中体重下降和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80%。”北京大学医学部营养学系张召峰认为,科学的营养治疗是肿瘤治疗的基石,在临床上应该支持对患者进行营养治疗,并早期干预。反之,营养不良会增加肿瘤患者术后并发症风险和患者死亡率,还会使肿瘤患者身体受损,生存期缩短。

国人尚需提升医学科学素养

目前在我国,恶性肿瘤的疾病负担仍然较重。王宁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肺癌和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仍在处在较高水平;二是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等癌肿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三是恶性肿瘤生存率与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异,尤其在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已有成熟筛查技术的癌种,恶性肿瘤高居死因首位。

通过举例说明将黑色素瘤细胞注入正常鸡的正常胚胎中,肿瘤细胞既没有死去,也没有在鸡胚中形成恶性肿瘤,而是变得像正常细胞一样存活下来的例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肿瘤风险评估及系统干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左占杰阐述了他对肿瘤本质的新思考:肿瘤疾病的本质是机体整体代谢异常,基因突变不能涵盖肿瘤的全部,只是肿瘤疾病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现象,也非影像学所看到的局部阴影。

“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看世界完全像盲人摸象一样,97%与疾病情况有关的东西迄今没有那么融入到我们诊断治疗的视野当中,这或是疾病治疗效果一直徘徊不前的根本原因。”因此,左占杰认为,肿瘤防治应该遵从机体自身发展规律,从分子、细胞、细胞内外环境、组织、器官、人的整体全面考虑诊疗方案,从源头防控肿瘤疾病,形成肿瘤疾病防治新理念,当下,提升医学科学素养是和医学科学技术治疗同等重要的事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宣传周,肿瘤,医界,免疫功能,细胞,疾病,患者,机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