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一堆临床数据不知咋用?广州妇儿中心设一部门解题

2018
03/26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该部门已帮医院把论文发到了Cell杂志。

“数据秒杀一切”是很多行业都在喊的一句话,医疗行业也不例外。但是如今很多医院的临床数据仍然在各个角落里“躺着睡大觉”,他们不知道如何对数据进行挖掘和应用,这显然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不久前,国际顶级学术杂志Cell封面文章分享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下称广州妇儿中心)的一项研究——Identifying Medical Diagnoses and Treatable Diseases by Image-Based Deep Learning (基于医学图像深度学习的跨病种诊断和医疗方案推荐的新一代AI系统),文章在业界引起很大轰动。而在这项研究中,除了临床和医技部门,该院临床数据中心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健康界就此采访了广州妇儿中心临床数据中心主任梁会营。

该案例对于医院利用临床数据进行科研创新,有借鉴意义。

台前

据梁会营介绍,上述课题由广州妇儿中心临床数据中心、医学影像部、眼科及广州妇儿中心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联合研究基地和联合博士后培养基地协作完成,临床数据中心参与了包括课题设计,肺炎数据的收集、准备和标注,以及算法实现等各个环节。

该项目的成功给了医院和梁会营一种“道路自信”:设置临床数据中心这条道路是走得通的。更重要是对医疗行业的启发:做高大上的科研(比如国自然、省自然)不一定非要搞基础研究,从自己的工作出发,基于医院生产的临床诊疗数据,使用数据挖掘技术,一样能做出高大上的课题!

他同时强调,临床数据中心只是做了一部分工作,广州妇儿中心另外一位同事张康教授对课题在学术上的提炼和“拔高”,才让课题成果有机会在Cell这种顶级杂志上发表。

重磅研究成果的发布,让梁会营所在的临床数据中心走到台前,在此之前,这个部门已经默默地做了大量工作。

幕后

“像发表在Cell上的这种人工智能的研究,或许只占我们工作的1/4,”梁会营介绍,临床数据中心更多是在做对临床诊疗数据的挖掘工作,“比如回顾性研究、前瞻性研究、预后评价类研究,虽然没有引起太大轰动,但每个课题也都解决了一个临床问题。

比如,先心病患儿术后应该吃什么奶粉?是普通配方奶粉好,还是高热量、高蛋白奶粉好?儿科医生提出这个需求后,临床数据中心开始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分析数据,验证结果。完美回答了儿科医生在这件事上的一堆疑问:哪个奶粉好?为什么好?在哪些方面好?在好的同时会不会带来副作用?如果有副作用如何避免?……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经在Journal of Parenteral and Enteral Nutrition上发表【Effects and Tolerance of Protein and Energy‐Enriched Formula in Infants Following Congenital Heart Surger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IF=4.27分)。

再比如,一位儿科主任医师提出,孩子病毒感染后心肌酶数值会升高,这种现象如何解释?对于治疗是否有价值?他希望临床数据中心能给出答案。经过对医院多年累积数据的验证发现,心肌酶数值升高确实是一种病理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有一定的时间窗,如果医生想做相关检测,需要在时间窗内进行。这种结论,对临床医生显然是有价值的。

广州妇儿中心临床数据中心主任梁会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基本是临床提出问题,临床数据中心进行验证,“从临床问题出发,用临床诊疗数据分析,最后再去指导临床,”梁会营把临床数据中心的工作总结为“三步走”。

得益于临床数据中心研究成果的临床部门彻底被激发了热情,用梁会营的话说是“脑洞大开”。于是,各种需求源源不断地报上来。虽然临床数据中心有自己的一套筛选项目的机制(后文详细介绍),但梁会营还是觉得难以招架,招人已经迫在眉睫。“说不定本文一发表,还可以帮你招到人。”听健康界这么说,梁会营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

对于今天这样的局面,梁会营或许没有预料到,至少没有预料到会来得这么快。

初心

回顾过往,高瞻远瞩的广州妇儿中心领导之所以要创建临床数据中心这个部门,是希望它能实现三个功能:

第一,让数据快捷使用。2016年底,广州妇儿中心通过HIMSS 7级评审,高水平的信息化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虽然有了数据,但是并不好用,院领导希望有一个部门,能让数据更快捷、更便捷地使用,能为临床医生做科研服务。

第二,挖掘数据价值。用大数据技术,挖掘数据尤其是历史数据的价值。

第三,打造数据驱动型的未来医院。

可以看出,上述三种职能都是围绕数据展开,而且临床数据中心有独立的人员编制,这也让该部门与做信息系统运维和开发的信息科区分开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妇儿,医院,数据,数据中心,梁会营,临床,科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