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推出进展加快 中概股回归A股呼之欲出

2018
03/16

+
分享
评论
申佳 / 健康界
A-
A+
证监会表示,将马上推出CDR,交易所、交易平台以及券商等各方均表态已为CDR业务做好准备。中概股回归A股进程加快。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3月15日表示,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将很快推出,包括交易所、交易平台以及券商等各方,均表态已为CDR业务做好准备。

CDR推进加速

此前,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以大力支持新经济企业。

新经济企业直接在A股IPO仍有困难,发行CDR是一种办法。所谓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3月15日,阎庆民表示,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名单,阎庆民指出,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2月28日,360在上交所召开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正式完成登陆A股的借壳之旅,这也被市场认为正式打破了2016年之后中概股回归A股的僵局。在这种背景下,利用CDR迎接优质企业回归A股的讨论开始出现。

交易所纷纷积极表态

上交所3月15日宣布,2018年将深入实施“新蓝筹”行动,吸引更多优质创新企业选择本所上市。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强加快优质上市资源培育,突出对BATJ类、“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服务。 

在“2018年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上,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所经理陈娟表示,对于CDR,交易所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做产品规则和制度上的准备,只是一直没有抛出来,今年条件比较成熟,预备尽快推出。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早前也表示,“独角兽”企业的界定没有精确的标准,需要从规则、市场准备、投资者适应等方面做准备,有一个调整的过程,需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规则推进速度。对于回归A股的境外上市企业,可能会采取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交易所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今年基本具备推出的条件。

而中介机构方面,已有多家券商透露,对于独角兽板块已有所布局。其中,中信证券3月12日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

平台方面,恒生电子3月14日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正在密切关注CDR业务的相关进展,并做了相应的技术储备,会根据监管的要求,配合交易所和登记公司做好业务的准备及开展工作。

中概股回归A股加快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此前发布报告指出,中概股通过CDR回归A股的步伐可能加快。如果以现在的市场估值,腾讯等四家互联网巨头按照5%在A股增发,将融资约3700亿,相当于A股2017年全部融资规模的20%,对市场的新增资金有一定的分流能力。

对于CDR制度推行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高挺认为,这一制度变革短期内有助于市场提振风险偏好,因为中概股估值不仅限于PE,还将流量和收入的增长作为主要考量。一旦上市,低质量公司的估值料将不断下降。

目前来看,除香港上市的腾讯外,受CDR制度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上市中概股。

根据财经数据提供商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美上市中概股数量已达181家,市值1.59万亿美元,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已达57家。

另据统计显示,国内未上市“独角兽”中,估值10亿美元及以上的企业数量已超100家,其中至少34家估值超过20亿美元。

相比中概股回归传统路径,CDR的好处在于,不用拆除VIE结构,省去了非常大的麻烦。随着CDR业务的持续推进,包括百度、京东、搜狗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愿意回归A股”。

“CDR不改变上市公司主体结构,单纯是在境外,这里说的是相对于上市地的境外,也就是A股市场,发行存托凭证。相比私有化退市之后再来A股上市,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拆除VIE结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估计一旦成真,落实起来会很快。”有投行人士分析称。

早先证监会有消息传出,鉴于不少“独角兽”行业公司都有VIE架构,并不需要等待VIE架构拆除后才能申报,可以边申报边拆除,而CDR则更进一步,让VIE不再成为障碍。

生物医药中概股

(图表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市值和股价截至美东时间3月15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概股,CDR,A股,独角兽,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