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拿”到“给” 眼科发展有了新“套路”

2018
03/15

+
分享
评论
高维荣 / 健康界
A-
A+
视觉健康形势日益严峻,国内眼科治疗领域正在谋求破解之道。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今这扇窗户正在被蒙上尘埃。

据权威部门统计,已有5亿多中国人患有各类视力缺陷,其中近视的患者总数在4.5亿左右。国民体检检出率连续八年“夺冠”的是眼科异常。

视觉健康形势日益严峻,引发眼科行业的忧虑。3月11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主办、诺华制药(中国)独家支持的第五届光明院长论坛上,来自全国眼科领域的医院院长、专家们济济一堂,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获取资源、流程变革、资源共享……从行业宏观政策变革,到医院的微观生态构建,国内眼科治疗正在谋求破解之道。

念好“拿”字诀

论坛上,作为主持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兼眼科医院副院长林晓峰率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在这个改革的时代,眼科该怎么发展?”

这个稍显宏大的问题可以分解为:政府财政补贴不足,“分级诊疗”分流患者群体,多点执业政策下医生也频频“走穴”……综合性医院的眼科乃至眼科医院该如何念好“拿”字诀,获得外部资源支持来发展壮大自身?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在某种意义上十分具有代表性。缺乏外部资金扶持,坚守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自力更生”,该院的眼科中心在运营上可谓独树一帜。该院副院长张文芳谈及三点经验,一是以柔克刚地与多方沟通,以沟通获得支持;二是全力提升眼科科研水平;三是主动承担社会公益服务。尤其最后一点,张文芳表示,“当主动承担社会服务以后,医院乃至政府才会给你更多(支持)。”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副院长宋宗明表示,实现眼科的快速发展,医院管理层的决心非常重要。此外,在给予充分资源的基础上,“他要按照眼科的发展规律,兼顾公平、效率,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来激励医护的积极性。”

常言道,大河没水小河干。一个科室需要尽力向医院争取资源,那么医院又如何从政府、社会获得资源支持呢?

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李筱荣介绍,数年前,面对资金难题,该院果断采取贷款的方式,建立起新院区,并通过三甲医院评审,一举实现跨越式发展。该院还积极通过科研项目、学院共建来获取外部资金支持。

作为民营医院,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则有不同的感受。他说,相比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在获取政府资金支持方面有较大劣势,但同时也拥有更加接近资本市场的优势。

“只要项目好、发展好,资本市场就能投入。但是这种资本注重回报。”李力一方面表达被资本青睐的欣喜,同时也感受到资本对于医疗市场的冲击力,当然,爱尔眼科是资本的获益者。李力也表示,爱尔眼科集团也在想办法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尤其在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这是市场无法取代的。

流程创新

眼科发展固然离不开外界资源的支持,但这并非唯一决定的因素。既有政府高屋建瓴的宏观政策要求,也有自身发展微观生态所需。各家医院的着力点不一而足,路径大致可以归纳为:通过大力发展全眼科疾病尤其眼底病的处理能力,以提高患者服务质量,助力医院整体效益以及竞争力的快速跃升,最终在激烈的区域医疗竞争中脱颖而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眼科,套路,医联体,日间,政府,资源,李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