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健康管理遇发展瓶颈 鲍勇等支招破解之道

2018
03/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占有多数市场份额的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业务,实则面临存量资源瓶颈,鲍勇等倡议借助互联网手段予以激活,进而实现提质增效。

以体检为主体的健康管理已经趋向常态化。不过,从现有市场份额来看,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仍独占鳌头,社会力量虽入局者众却收益欠佳。如何巧妙规避市场白热化竞争,有效激活公立医院存量市场,提高经营效率和水平,成为公立医院和部分企业尝试合作的方向。

3月9日,“2018中国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与互联网应用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围绕“互联网+健康管理”在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如何全面展开,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健康管理全流程需求,提供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与开展健康管理学科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全球健康联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高校健康产业联合研究院(筹)、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主办,上海市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社区医学专业委员会协办,《中华全科医学》杂志社、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式上,全球健康联盟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高校健康产业联合研究院(筹)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鲍勇宣布成立《中国健康产业互联基金会》筹备委员会,并发布了《健康管理互联网应用发展宣言》(详细内容请参见文末)。

《中国健康产业互联基金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仪式

主题演讲环节,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原院长李景波首先发表题为“区域协同医疗服务模式的探讨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李景波提出围绕不同等级医疗机构之间的医疗信息共享与医疗服务协同需求,构建医疗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实现医疗服务协同,可以概括为“1+3+8”,即研究应用一系列关键技术、探索实践三种协同模式、建设示范工程。

鲍勇则以“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报告”为题,从机遇和挑战两个维度进行分析,指出健康管理的供给侧应进行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的模式。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鲍勇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清则聚焦中国健康管理学科建设,和与会嘉宾进行分享。2016年教育部首次批准5所高校招收四年制“健康服务与管理”本科专业,到2017年已有19所高校获批。在郭清看来,健康管理未来将发挥各级、各类组织(中心、基地)作用,建立“政产学研用”多方协作机制,推进科技创新。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唐世琪随后结合湖北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健康体检大数据的落地情况。唐世琪认为,科技和医疗相结合是未来的趋势,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等医学问题,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新技术,探索构建健康管理行之有效的新模式,将助力早日实现智慧健康管理。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健康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晓来则针对江苏省的全面健康信息网建设构想进行了分享。此外,江苏省健康管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战略委员会主任韩谷鸣围绕公立体检中心发展的难点、痛点进行剖析,并通过展示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健康管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向与会者展示了未来各方合作的可能空间。

最后,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华系统阐述了自己对现有健康管理市场的调研与研判。他分析认为,当前已上市民营体检仅占约15%市场份额,而85%的市场份额为分散的公立机构,随着医改纵深推进和消费不断升级,公立机构健康管理中心亟需借助互联网手段进行资源整合。

资料显示,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聚焦公立医院优质健康管理资源的新型“医疗+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按照既定设想,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解决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的优质健康管理资源瓶颈问题,试图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信息化处理,通过线上专业呈现,线下品牌学术推广让更多人获益。

附:健康管理互联网应用发展宣言

健康管理互联网应用发展宣言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和杭州势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下共同发布,目的是搭建“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促进健康管理机构与相关机构合作交流。本宣言的宗旨是贯彻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精神,顺应互联网技术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大趋势,引领和推动健康管理与互联网应用的规范建设,促进健康管理与互联网的新业态,共同助力公立医院健康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我们提议,提高公立医院健康管理信息化程度;完善体检软件,提供完善的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健康管理学科建设;成为科学健康管理的培育者、传播者、普及者,以此满足日益增长的健康管理全流程的迫切需求。

我们倡议,从事健康管理和健康产业研究、开发、经营、推广的同仁,形成健康产业战略联盟,实现大健康、大市场、大行动,坚持“平等、自愿、互惠、共赢”的原则,努力针对健康管理与互联网应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需求,需求解决的办法与措施,提供理论指导和规章、标准、制度方面的帮助,以促进健康管理与互联网应用发展为己任,积极支持和推动社会各级各类医疗服务机构,特别是贫穷落后地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通过互联网建设等多种形式,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为提高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让我们共同倡导健康管理医学相关机构和企业携手奋进,共创健康管理互联网应用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瓶颈,支招,鲍勇,互联网,健康,管理,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