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话两会 专家齐呼重塑药师江湖地位需立法保障

2018
03/01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两会前夕,专家为药师立法与药事服务费奔走疾呼。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回应质疑>>>

2017年,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如何重塑药师角色,使药房平稳完成由“利润中心”向“成本中心”的过渡,成为医院面临的严峻考验。此时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从业者面前——执业医生、执业护士与执业药师之间的差距,正逐渐拉开。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我国执业医生与执业护士的增幅分别为37%与89.1%,而执业药师的增幅仅为28.4%。业内人士认为,差距源于药师法律地位尚未确立,药师服务价值未能得到量化并给予体现。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药学专家齐聚“推进药师立法与优化药事服务政策高端研讨会”,为推动药师立法摇旗呐喊,为科学设立药事服务费献计献策。

取消“药品加成”改革 倒逼药师转型

目前,我国每年至少有250万人因药物不良反应入院,其中死亡人数可达19.2万。世卫组织统计数据也显示,有1/3的病人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

对于医生与患者而言,药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药品“零加成”时代,药师将扮演更加多面性的角色。正如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总药师赵志刚所言,未来十年,药师将在监督医疗团队合理用药、患者用药个性化指导、协助医保实施药物经济学管理、老龄化社会慢病用药管理、社区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在启动“医药分开”改革之后,大力推进药师队伍改革,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相继开设精准用药门诊,药师们自此与医生们并肩作战,如同量体裁衣一样,为患者私人订制个性化的精准用药方案。

随着“医药分开”改革的向前推进,零差率售药不仅使公立医院在药品中没有收益,流通中药品损耗还可能直接带来亏损。过去多数药师在药房里负责“卖药发药”,改革后购销环节被弱化。如何走出这个困境?北京朝阳医院药师便在此期间从幕后一跃到了台前,走出了一条药师成功转型的新路。

不仅如此,北京朝阳医院还推出了处方点评等与“医药分开”配套的改革举措。药师的工作再也不仅仅局限于“发药”,如果医生所开处方不合理,药师有权“打回重审”,药师在处方点评时发现医生开出“大处方”,医院也会对违规医生进行处罚。这些举措不仅保障了医改政策落地,而且提升了临床服务患者质量。

为药师立法刻不容缓

如此重要的群体,其法律地位却尚未建立,专家们责无旁贷为其立法工作奔走疾呼。CFDA新闻宣传司原副司长申敬旺呼吁,要尽快明确执业药师的法律地位,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抓紧推动执业药师法的起草工作,出台规范的药事服务标准,明确药师提供哪些方面的专业技术服务,对其进行量化并设定考核标准。

“医师、护士等相关专业立法工作均已取得进展,但药品使用环节的法规还相对欠缺。”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李大魁认为,医改走入“深水区”,对于药师立法工作而言,2018年将迎来全新的契机。新契机如何做好立法工作,中国药科大学教授邵蓉补充道,药师立法首先要明确药品使用监管问题,即药师监管触角可以延伸到哪里、对于不合理处方具有哪些处置权力等。

“在国际上,药师具有处方替代权。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暂时无法与国际接轨,即便开放,也是具备前提条件的处方替代权。”邵蓉之所以得出这一结论,源于其认为药师立法工作主导部门对专业事项难以做到事无巨细。邵蓉希望,无论由哪个部门主导药师立法工作,尽快将法律出台都是第一要务。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草案)》开始广泛征求意见。与会专家认为,《药师法》的出台将对药师执业行为和药学服务进行更加明确的界定,药师执业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疾呼设立药事服务费

树立药师专业地位,除了推动药师立法工作之外,通过设立药事服务费,明确药师专业技术价值的呼声在业内同样高涨。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教授高广生强调,药师培养的艰苦程度不亚于医师培养,药师提供的专业技术服务在现代医疗体系中不可替代,但长久以来,药师的专业技术服务价值却被淡化。高广生建议,职能部门应统一明确药事服务费的定义和内涵,从而体现出更多药学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服务价值。

赵志刚长期致力于推动药事服务费设立工作,他认为,药事服务费是指药师和药学技术人员提供的调剂技术、合理用药指导、调剂管理等服务所收取的费用,具体应包括正确调配药品、用药核对、组织实施处方点评和超长预警等。

让人振奋的是,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相关部门曾表示会尽快落实药事服务费,以对药学专业成本给予合理补偿。但高广生认为,药事服务费并不能完全覆盖过去“药品加成”带来的收益,相关还需对药师提供的每一项服务进行量化计算。

事实上,早在2012年,重庆市就在全国率先实施药事服务费,但随即被叫停。2017年9月1日,福建省三明市增设药事服务费并明确收费标准:门诊药事服务费为每人次10元,中药饮片调剂药事服务费为每人次30元,由统筹基金全额承担;住院药事服务费为每人次30元,纳入全病种收付费标准。时至今日,三明市“不走寻常路”的医改一直在业内被津津乐道。

在研讨会上,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对专家设立药事服务费的呼吁进行回应。梁万年认为,药事服务费其实早已被设计在医事服务费当中,至于其是否能够反映药师价值,目前尚且难以确定。“改革是循序渐进的,需要挤压空间,逐步调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师,齐呼,江湖,服务费,药事,处方,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