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份回血指南 拯救节后综合征

2018
02/22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

那些旅途中的遥远、家乡的蓝天、相亲的对象还犹在眼前。开工只需一瞬间,你又要收起锋芒回到工作岗位上,做一颗兢兢业业的螺丝钉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很多人心里是不情不愿的。不信就来看看大家的状态都怎么样。

Q:过完年第一天上班,感觉怎么样?

A1:眼睛一闭一睁假期就过去了,还没缓过劲,昨天这个时候我还在睡觉呢。

A2:一直浑浑噩噩的,一点精力都没有,今天在公司就抱着手机发呆了,什么都不想做。

A3:感觉有点适应不过来,尤其是早上起不来,假期睡得晚起的也晚。

Q:你的春节假期是怎么过的?

A1:假期?假期就是啥也不做,过得跟植物人似的,睡觉吃饭无限循环。

A2:每天就是打游戏呗。

A3:春节假期就是各种拜年,和一年没有见面的朋友亲戚见上一面。

Q:今天开始又得上一年班了,觉得该怎么调整状态?

A1:我也不知道,这一整天就是昏昏沉沉的。

A2:不想干活了,就去前台看一眼妹子吧,看见漂亮姑娘心情就会好一点。要不就翻翻手机看看信用卡账单,立马就有精力工作了。

A3:工作就是努力赚钱,赚钱以后才能过好下一个春节。

A4:调整状态这种东西,当然就是辞职了对吧,换一份工作,搞不好状态就好了嘛。

这些情况,就是大家常说的“节后综合征”,非常普遍。

节后综合征的起因复杂,症状多样,包括但不限于:恶心、神经性厌食、神经衰弱、萎靡不振、注意力难以集中等。若不及时治疗,可发展成为:生无可恋(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自暴自弃(求一个年轻痴情的高富帅包养),异想天开(我的性格不适合上班只适合拿工资),萌生退意(是时候告老还乡逃离北上广了)。这种症状不仅你有,你工位前面的Gary,右边的Sarah,隔间的小boss Ben,顶楼的大boss Eric,前台美女和保安小哥,TA们都有。并伴有习惯性跳槽等后遗症。

据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王主任介绍,节假日综合征影响人们节后的身心健康,重则危及生命,人们还是需要引起重视。比如下面的这些节假日综合征,你可能就已经中招了。

1、胃肠功能失调

从一个饭局到另一个饭局,顿顿吃得满嘴流油,春节7天,天天如此。殊不知嘴巴痛快了,该轮到肠胃提抗议了。这种突然的暴饮暴食或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会让一贯循规蹈矩的消化系统很难适应,于是,胃肠道功能紊乱,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症状就找上门了。

应对招数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长假后可以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等帮助消化。也可进行慢跑、体操、伸展等锻炼,让身体“动”起来,帮助肠胃调整到正常状态。

2、睡眠紊乱

连续多日的假期生活,有的人蒙头大睡,把平时欠缺的睡眠补回来,有的人熬夜娱乐,严重睡眠紊乱。面对上班后的生活,很可能会失眠多梦,难以应对日常的工作。

其实,这是因为7天晚睡晚起,打乱了生物钟和睡眠节律。突然造访的失眠,会让一向自信的你害怕。不要急,身体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调整。

应对招数

重庆市肿瘤医院综合科王主任建议,晚饭不要吃得太饱,下午5点之后不要喝茶喝咖啡,每晚坚持热水泡脚,睡前一杯热牛奶。总之让大脑镇静的方法都可以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睡眠紊乱的情况就会慢慢缓解。

3、疲惫综合征

长假放纵玩乐,心理、生理都十分疲惫。体力性疲劳因运动过度引起,这种疲劳在医学上属轻度,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

应对招数

王主任支招,假日结束让心情做一个回归,不要把情绪停留在假日里。及时调整状态,让身体尽快恢复;睡好午觉是个不错的方法,适当晒晒太阳,对情绪是有好处的;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豆腐、牛奶、水果、蔬菜、动物肝脏等,能有效缓解身体疲劳。

4、眼疲劳、网络综合症

不少平时没时间上网打游戏的人,利用假期过足了一把游戏瘾。几天下来,就会觉得头晕眼花,眼睛发干、重影、酸痛,尤其是长时间受到屏幕闪烁的刺激,极易产生视觉疲劳。假期结束又是天天对着电脑,就会觉得非常难受,难以恢复。

应对招数

王主任提醒,假期结束后,在工作时应该每隔一段时间,让双眼休息一会儿;多吃动物内脏、瘦肉、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泡上一杯菊花或者枸杞茶有清心明目的作用。建议不要乱用眼药水,如果长时间症状还在的话,还是要去看专科医生。

5、节后上班恐惧症

连续7天不上班,或旅游、或聚会、或在家休养生息,打乱了平日的上班节奏和状态。到岗后,几天之内精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迟迟找不到上班的感觉。

应对招数

假期回到单位,先别急着马上干活。心理专家喻小念教授建议,第一天的工作不宜安排太紧、强度也不宜太大,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过度紧张而适应不良。上班休息期间可以和同事分享节日趣事,或是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给思绪和心情一个缓冲期。

这些症状,笔者相信医护小哥哥小姐姐们肯定是没有的,毕竟你们可能连完整假期都没放。

本文综编自重庆市肿瘤医院、航空总医院、北落西门、重庆日报、女子力科学社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综合征,指南,拯救,王主任,症状,招数,状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