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当选海南省长 儿科医生的十二年从政路

2018
02/01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整理) / 健康界
A-
A+
沈晓明当选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从一名儿科医生到从政十二年,他见证着中国儿科的发展,也见证着医改的进程。

据新华社报道,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31日上午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沈晓明当选为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超峰、王路、刘平治、刘星泰、彭金辉、范华平、苻彩香当选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据官方简历显示,沈晓明,1963年生人,浙江上虞人,医学博士,教授。这位现年55岁的官员,曾长期躬耕于医疗卫生领域,特别是在儿科学领域颇有建树。

沈晓明教授是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才,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1年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在2017年4月7日举行的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沈晓明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现已当选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为妹妹走上儿科医生之路

2012年3月,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表一篇题为《沈晓明:为改善中国人的健康寻根求据》的文章,文章讲述了时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的沈晓明,几十年求学、从医、科研、育人的经历,他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所有从医人员尊敬和学习。

文中讲述,沈晓明的孩提时代,他的梦想是当一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但是他的妹妹遭受严重的发育问题,四处求医但妹妹的情况没有好转。在恢复高考后,父母鼓励他成为一名儿科医生。

沈晓明在温州医学院获得学位后,他开始在当地繁忙的儿科医院工作。“那时候,国家很缺训练有素的儿科医生,”沈晓明说,“我只能承担起双倍的工作量,确保每个等候着的病人当日能够看完。我一天大约要看100来个病人,苦苦支撑,筋疲力尽。”然而,疲乏和劳累也为他的思绪打开了窗户——如果可以研究出如何防止儿童患病,这不是比一个一个诊治更好吗?实践这个想法的机会在1989年出现了,沈晓明为一群患严重贫血症的儿童治疗,他的诊断是铅中毒,这在当时的中国没有被当作一个公共卫生的威胁。

儿科领域 颇有建树

沈晓明教授在儿童保健学领域成绩卓著,是中国儿童环境医学、发育与行为儿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他有关儿童铅中毒的研究推动了我国汽油无铅化的进程他有关新生儿听力筛查的研究使“十聋九哑”成为历史。

他主编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统一教材《儿科学》(第七版),主编儿科学方面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著300余篇,其中在《Lancet》、《Human Molecular Genetics》、《Journal of Pediatrics》等国际杂志发表的SCI论文70篇。

他在国际医学界有一定影响,2005年被巴黎第五大学授予荣誉博士;2007年被授予美国儿科学会荣誉fellow(FAAP);2010年获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荣誉博士。

沈晓明于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1日10时,在第43届美国医学科学院年会上,被遴选为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Foreign Associate of the 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National Academies,USA)。

从政之路 投身医改

2006年,沈晓明被任命担任上海市教委主任。上任之后,沈晓明推行了儿童推迟上学年龄的新规定,因为研究显示,70%以上的儿童睡眠不足,尤其是上海儿童。推迟上学年龄增加了学龄儿童的睡眠时间,减少了小学生日间瞌睡的现象。

2008年,沈晓明当选上海市副市长,主管科技、教育和卫生工作,同时还担任张江高科技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这段时间上海新医改动作频出,沈晓明投身上海新医改,为上海医改搭起框架。

与沈晓明打过交道的一位公共政策专家说,沈晓明是有改革和创业的精神,但不失稳妥。当时医疗领域的改革举措,成为上海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得以区别于长三角其他地区的重要抓手。他曾在“两会”期间谈及医改时表示,医改是个很长期的工作,不是靠群众运动能够解决的,也不是靠喊口号能够解决的。国家对医改的要求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上海不想急功近利,也清楚地认识到不可能急功近利,所以又增加了“打基础、管长远、可持续”的要求。“在医改方面我们不求一届政府能够做出什么大的政绩,但是我们希望走的每一步,方向都是对的。

2013年5月13日,沈晓明履新,成为上海浦东新区第六任区委书记。此时浦东,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这一年是浦东综改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随着全国11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深化推进,浦东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局面,“二次创业”已经迫在眉睫。从卫生、教育领域,到全面负责浦东新区事务,沈晓明面临诸多新挑战。沈晓明也亲自为浦东站台,亲赴北京面向北大、清华等16所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并发表演讲,事后感慨“早该来了”。在他的演讲中,“不拼爹,来浦东创业”成了轰动一时的“网红”语录。

履新海南 开创新篇

2017年4月沈晓明履新海南,担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在海南期间继续关注医疗教育等工作。2017年12月31日上午,沈晓明组织中国工程院9名院士及7名国内外医学领域顶尖专家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超级医院”建设的可行性和下一阶段工作措施。就“超级医院”下一步规划建设,沈晓明要求先行区管委会和省直相关部门落实责任清单,积极稳妥推进,力争在2018年3月底前实现“超级医院”运行

2018年1月31日,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沈晓明为海南省省长。会议闭幕后,沈晓明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教育卫生是海南发展的一个短板,农村的教育卫生是短板之短板。沈晓明说,农村教育卫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留不住好教师、留不住好医生,省政府正在研究,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出台相关政策,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农村留不住教师和留不住医生的问题。

沈晓明简历:

沈晓明,男,1963年5月生,汉族,浙江绍兴人,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研究员、教授,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09—1984.09 温州医学院儿科系儿科专业学习

1984.09—1987.07 温州医学院儿科系儿科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7.07—1987.11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医师

1987.11—1988.02 温州医学院儿科系助教

1988.02—1991.02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系儿童保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1.02—1996.05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儿科医学研究所主治医师、副研究员、副教授(其间:1994.03—1996.05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博士后)

1996.05—1998.07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研究员、教授、副院长、常务副院长

1998.07—2003.03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院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

2003.03—2005.07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

2005.07—2006.02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

2006.02—2006.04 上海市科教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党组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

2006.04—2008.01 上海市科教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2008.01—2013.05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2013.05—2013.06 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2013.06—2015.03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2015.03—2016.09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2016.09—2017.03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17.03—2017.04 海南省委副书记

2017.04—2017.05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副省长、代省长

2017.05—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

本文综编自新华网、央广网、解放日报、上海观察、柳叶刀、海南日报等媒体内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沈晓明,儿科,省长,儿童,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