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倒下谁来接?儿科医生夜诊67患儿后脑血管破裂

2018
02/01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免疫细胞治疗将参考干细胞管理模式;儿科医生夜诊67患儿后脑血管破裂;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方圻病逝.....

昨晚,时隔152年才出现的“超级蓝血月”,你拍到了吗?

【哇!头条】

☉1月31日,国家卫计委发布通知,成立国家卫计委艾滋病医疗专家组。(国家卫计委)

☉1月30日,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方圻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8岁。(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

☉1月31日,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当选广东省副省长。(健康界)

【100℃热闻】

☉1月31日,按照武汉市第六医院名誉院长张应天生前遗愿,夫人顾美皎教授将其一生积蓄50万元捐赠给医院,设立“张应天医学奖励基金”。(长江网)

☉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发布对于委员提出的“关于制定免疫细胞行业政策并有序放开该项目的提案”进行答复,明确免疫细胞治疗将参考干细胞管理模式。(国家卫计委)

☉为鼓励高危患者正确服用药物,美国纽约西奈山医疗卫生系统尝试经济激励,患者按时服药并拍照上传即可获得金钱奖励。(健康界)

☉网友发微博投诉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招聘中规定“男性毕业生可考虑优先录用”,存在性别歧视。随后,该医院否认,称岗位特殊。(现代快报)

【红头文件】

☉1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构建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全面发展。(健康界)

☉CFDA和科技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食品药品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支持创新药、儿童专用药、临床急需以及罕见病治疗药物医疗器械研发。(新华网)

☉1月30日,CDE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89基药目录中国特有品种一致性评价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初步形成19个“国内特有品种名单”。(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发展规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明确了未来3年医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国家医学考试中心)

☉近日发布的《江西省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明确,经营不善的公立医院可采取改制、托管或公办民营等形式引入社会力量。(新华网)

【医界动态】

☉湖北省民建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建立湖北“护士银行”,全面提升护士人员的素质和护理服务质量,真正缓解“护士荒”。(长江日报)

☉WHO首次发布的抗生素耐药监测数据显示,全球抗生素耐药性处于非常高的水平。(科技日报)

【医学前沿】

☉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1月29日报道,随着DNA测序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美国一些初创公司正将噬菌体变成抗生素的替代品,感染了超级细菌的患者并非无药可救。(科技日报)

☉1月29日,《自然·通讯》杂志发表报告称,华人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了寨卡病毒暴发流行的一种新机制,由于病毒位点突变,导致病毒抑制动物宿主天然免疫防御的能力增强,因此也使病毒感染人体的能力以及致病性得以增强。(新华网)

☉麻省总医院风湿科的Sian Yik Lim和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Na Lu、Hyon K. Choi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成年人痛风会增加化脓性关节炎发病风险。(生命新知)

【数说】

☉60: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3500多种药品制剂,其中儿童专用的仅有60多种,绝大多数患儿只能按照比例服用成人药。(新民晚报)

☉30%:在发达国家,60%~70%的肿瘤患者在治疗的不同阶段需要进行放疗,而我国的平均水平仅在30%左右。(健康时报)

【医药投资】

☉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于1月30日正式宣布,已完成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健康界)

☉1月30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批准旗下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独立上市,平安好医生预计最快会在今年第二季度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健康点)

☉2017年全年医疗健康领域共有50家企业完成IPO,其中具有VC/PE背景的47家,背后涉及超过100家VC/PE机构。(动脉网)

【览博】

#儿科医生一夜诊疗67个孩子 脑血管破裂倒在患儿床边# 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医生郭佳丽,一夜诊疗67个孩子后,1月27日凌晨脑血管破裂倒在患儿床边,意识模糊间口中呢喃的仍是病人;另一值班医生陈龙因连轴转感染脑炎。目前两位医生稍有好转。(央视新闻)

@戴六六vermouth:向伟大的他们致敬!

@文呀嘛文小竹:光致敬远远不够,医院的工作制度是不是应该调整呢?

@天津啊伟:关键问题在于医患矛盾的成因,就像治病一样,找到病因除病根。

@-长禾-:这样的宣传好吗?只有都像这样倒下了,就是好医生了?

@屿昂_kerr:媒体依旧把这个新闻作为感动来宣传,而不是作为医疗制度问题作改正。说好的深化体系改革呢,提高医疗工作者的工资迫在眉睫,医生也是百姓,医生的休息时间和命也很珍贵。

【大咖说】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两只手”都强,需要政府也需要市场。最佳的模式就是怎么让两者配合有序,构建一个政府和市场能够有序治理、有序合作的体制机制。(广东卫生在线)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栓病中心主任荆志成:有些“孤儿药”价格昂贵,需要自费购买而使整个家庭“因病致贫”。悲剧就在于明明知道吃药就可以生存下去,却药在眼前而不得之。(E药经理人)

☉比尔·盖茨:印度和中国永远无法承担每个公民一万美元的医疗费用,因此他们需要创新,这会产生很多的变革。(健康点)

【锐观业外】

☉媒体近日接连爆料,以大众集团为首的三家德国车企曾资助让人、猴吸入汽车尾气的试验,引发广泛批评。(新华网)

☉1月31日下午,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中新网)

☉爱尔兰政府1月29日晚举行内阁会议,决定就是否废止堕胎禁令举行公投。(新华网)

☉国新办1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人民网)

☉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新出生人口数较前一年下降近11%,跌至十年来最低水平。(新华网)

事不三思终有悔,人能百忍自无忧。

——冯梦龙《醒世恒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儿科,夜诊,血管,国家卫计委,新华网,医生,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