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量私享会 | 养老产业新五年 迎来三大趋势

2018
01/30

+
分享
评论
盛娇 / 健康界
A-
A+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最核心内容,也是最基础的服务模式。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养结合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最大的机遇。

2012年以前,我国养老产业处于整体规划阶段,并没有释放太多市场机会。2013年,受《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利好影响,大批企业集中进入养老产业,这一年也被称为“养老产业的元年”。

时至2018年,养老产业已历经5年的发展,无论是政策制度,还是服务体系等都在积极应对老龄化的进程中得以建立健全。健康养老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从1月26日健康界举办的第七期熵量私享会中,可以窥见部分答案。

健康界熵量私享会第七期

趋势一:社会力量将成为养老服务业主体

“从2017年开始,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正发生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即放开市场。“上海养老网创始人冯建光分析认为,从2018年起,养老市场将逐渐从政府供给转为市场化精细化运营,并会逐渐建立完善的政府购买体系。“国家还发展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包括山东、吉林、上海等2个省和15个市在做试点。”

一些省份的红头文件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比如,安徽省印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的发展目标: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不低于70%,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30%。此外,《意见》还要求降低准入门槛、精简行政审批环节等。

趋势二:医养结合将成养老服务业重头戏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最核心内容,也是最基础的服务模式。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养结合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最大的机遇。”天佑安康养老集团董事长陈琳翰表示,伴随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而来的,是健康问题的增多。

针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特点,陈琳翰进一步分析称,随着生活不能自理老年人口的增多,老年人对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长期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需求迫切,且呈逐渐扩大趋势。”

在陈琳翰看来,随着老年人收入水平、文化层次的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做好医养结合,需要的不是高档的场所和高端的设备,而应以老年人为中心,提供多元化多维度的养老服务。

“不仅要保证基本的医疗救治,还要做好日常保健,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或创新创业发挥余热。”冯建光研判,高龄化、失独、失能和失智这四类老年人应该是养老产业重点关注的服务对象。

谈及医养结合的具体实施步骤,陈琳翰结合自身实践谈了自己的观点——医养结合应“量体裁衣”。“医养结合不是把所有的养老院变成医院,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配置相应的医疗保障能力。”

他的观点是,如果机构不大,而周边医疗资源很多,不一定设置独立的医院,自建或者合作建个医务室就可以;如果入住的是生活能自理的老人,配置慢病管理机构就可以;如果是侧重临终关怀的养老机构,配置的医疗机构要以临终关怀为重点;如果是大型CCRC,需要设置综合性的医疗机构或专科专病医院。

趋势三:从业人员培训孕育新的商业机会

冯建光在分享以37家企业(涵盖保险、地产、基金等)为研究对象的《养老产业主要投资主体投资布局分析报告(2017版)》时谈到,60%的养老产业投资主体只在个别城市布局,远未实现全国布局,主要的障碍可能是专业运营管理和护理人才的短缺。

冯建光以目前上海养老市场中养老院院长的年薪是10年前的3~5倍甚至更高为例佐证了此观点。他认为,培育专业化、优质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熵量,私享,趋势,冯建光,医养,养老,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