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医改的几个辩证词

2018
01/30

+
分享
评论
章滨云 / 健康界
A-
A+
章滨云抛出医改5组关键词,这或许又将引领业内换个视角洞察医改。

【编者按】章滨云,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诸多见解因颇具前瞻性而被广泛传播。近日,他围绕医改抛出5组关键词表达自己的主张。或许,这次又将引领业内换个视角洞察医改。

一、初心与终极关怀

医改的初心和难点,在于把医院的科学运营、医生的价值体现、病人的负担适度和服务效果及就医体验有机统一,实现人人健康的服务终极关怀。

二、外在与内在

医改要做好“外在”和“内在”。“外在”是医患和谐,看病不那么难和不那么贵,从宏观上讲是符合“和谐小康社会”要求;“内在”是理顺医院制度,以及促进医生价值和尊严回归,促进物价、财政、卫生、医保等部门联动,可谓从微观上落实“科学发展观”。

三、两道数学题

中国医改走向成功,要解好两道数学题:1.医生护士收入提高,而病人负担减轻;2.医生的收入与病人的支出无直接关联。中国的医疗梦是病人有尊严、看病不那么难和不那么贵,以及医护受尊重,医学回归大医精诚、人人获得健康的本质。毫无疑问,中国的医疗梦是医改努力的方向。

四、政府与市场

医疗民生中,政府和市场都不是万能的。市场在要素配置中最活跃,医疗人力、药、耗材、器械等生产要素更应市场化,让价格反映价值。政府则在帮扶弱势人群、保险共担就医经济风险等方面大力承担责任,以及扶持市场相对远离的农村区域、公共卫生领域等。医疗民生以纯粹的市场化或过度的政府主导来诠释理论和实施政策,都是不讲辩证法。

五、公益性与经营性

私立医院也要讲公益性,公立医院也要讲经营性。公益性和经营性是所有医院的双重属性,正如光有波粒二向性一样。区分医院的行为标准在于产权属性,营利性组织是要对利润进行索取,非营利性组织是股东无回报,但对其中很多财务情况要严格监管。

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或许是个伪命题,公益性在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中是普遍的,与产权属性无关,所有医院都有。公立医院要去除的是基于“收入减支出”进行分配的趋利性制度模式,进而建立以新的补偿机制、分配制度、管理体制为基础的现代医院制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辩证词,医改,公益性,经营性,医疗,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