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一医院失火37人殒命 给我们什么警醒?

2018
01/26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韩国一医院起火已致41人死亡。面对火灾,医院如何保护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东南部城市密阳市世宗医院一楼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7点30分左右发生火灾。负责统计死伤人数的韩国密阳消防部26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火灾已经造成37人死亡,131人受伤。18名重伤者中,10人处于无意识状态,另外8人虽意识尚存但处于生命征象减弱的状态。

据报道,密阳市位于首尔东南方270公里处,事发地点世宗医院共含一栋主建筑及正后方一栋5层楼高的疗养院。火灾发生时有100多名病人被困医院,大火持续1小时40分钟后被扑灭。目前起火原因尚不明确。

韩国官方表示已将38人(主要是病人)转移至附近医院,与主楼相连的疗养院中有93人已逃离现场。消防方面表示,医院主建筑及后方疗养院都有伤者送出,有些人在送往其他医院途中死亡。

医院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人流量极多的公共场合。医院里聚集着医生和患者,各式各样的仪器,以及化学试剂和被褥等易燃品。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造成难以挽回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火,医院该如何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呢?

医院有哪些火灾隐患?

1.放射机房装有固定或移动的X线机。X线机常见电路故障有断路、短路和零件损坏等,进而造成电器起火。

2.胶片室里的胶片属于易燃物质,火灾危险性较大。

3.手术室中所使用的麻醉剂都是易燃易爆物质,所使用的电气设备也较多,若发生火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4.生化检验及实验室每天都要接触和使用各种化学试剂,有时还需使用酒精灯、煤气灯等明火和电炉、烘箱等电热设备,稍有不慎则会造成火灾。

5.病理室在进行切片制做和处理过程中,要经常使用乙醇、二甲苯等化学溶剂。在烘干时,极易发生火灾。

6.药库、药房和制剂室内都储存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和放射性物品,而且种类繁多,性质复杂,若发生火灾,不便控制和处理。

7.高压氧舱内气压、氧含量都很高,碳氢化合物、油脂、纯涤纶等遇到高浓氧往往可自燃。一旦起火,火势猛烈,蔓延速度快,舱内人员不易撤出,后果不堪设想。

8.治疗用的红外线、频谱等加热器械如靠近被服、窗帘等可燃物也易起火。

9.人为纵火。

预防火灾 关键区域需要警惕

医院长期有大量病人,一旦发生火灾,行动不便的患者逃生困难。同时由于人员相对集中,很容易出现踩踏、烧伤,甚至死亡事件发生。另一方面医院里的精密仪器和医疗设备都价格不菲,如果火灾发生,经济损失也很大。因此,预防火灾十分重要。

早在2009年原卫生部制定颁发的《医院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中,就将住院部作为医院消防安全的重点管理部位。这份医院消防管理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列举了医院消防的多个安全重点部位:药品库房、实验室、供氧站、门诊部、手术室、消防控制室、变配电室、消防水泵房等。

健康界查阅资料看到,这些关键点均发生过火灾事件。

据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易利华介绍,医院食堂和吸烟头等动火明点,应当是医院消防安全的第一重点。“医院食堂每天动火,人员与食物密集,与火接触部位繁多,与火接触环节也多,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大,压力也大。医院发生的火警与火灾可能50%以上,都是乱丢烟头导致的。”

医院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有专业人士总结出医疗机构中扑救初期火灾的应急预案。

1、发现火灾后,现场科主任、护士长、科室消防治安责任人立即组织值班人员,使用就近的灭火设备进行灭火,灭火过程中,根据火灾性质尽快将故障部位相关电源开关切断,选择正确的设备进行扑灭。

2、消控中心接到报警,立即报告医院总值班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将火灾控制器(联动型)开启到自动状态。

3、保卫科启动微型消防站,组织微型消防站成员和保安携带专业灭火设备迅速赶往现场实施灭火和人员疏散撤离。

4、各专业组,根据现场情况,时刻准备,等待领导统一指挥。

5、现场医务人员依次搜寻每一个病室,通知患者及家属有组织的紧急疏散。

6、消控中心通过火灾控制器(联动型)应急广播向火灾现场发出疏散指令。

7、微型消防站人员通过扩音喇叭指挥人员安全疏散。

8、疏散路线尽量简洁,安全出口的利用要平均。

9、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分工明确,统一指挥。

10、医务科组织人员在现场及时救治火场受伤人员,必要时与其他友好邻近医院联系救治工作。

11、医务科、器械科、后勤科人员对被抢救、转移的物资进行登记、保管,对火灾损失情况协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登记。

12、安保人员迅速赶赴火场,进行现场警戒,维持秩序。

13、应急预案实施终止后,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保护事故现场,需要移动现场物品时,应当做出标记和书面记录,妥善保管有关物证,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事故报告。

14、对事故过程中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做收集、统计、归纳、形成文件,为进一步处理事故工作提供依据。

火灾频发 损失惨重

健康界梳理了近年来医院发生的重大火灾事件(不完全统计),以示警醒:

2017年2月27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4号楼顶发生火灾;

2016年2月7日(除夕夜),山西省临汾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楼发生火灾,整栋楼均被大火包围,住院部42名患者被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

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鲁山县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35人死亡、6人受伤;

2014年3月16日,湖北省黄石市第二医院住院楼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

2012年3月9日,上海市长宁区同仁医院9楼楼顶发生大火;

2011年12月9日,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一家医院发生火灾,火灾致89人死亡;

2011年8月24日,上海宝山区宝钢医院手术室突发火灾,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身麻醉病人不幸身亡;

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共39人遇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韩国一医院,失火,警醒,消防站,手术室,火灾,医院,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