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透视邵逸夫医院制度与文化平衡之道

2018
01/22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现实版&最强版MDT!邵逸夫医院八大科室重量级医生,联合抢救合并甲亢危象、肺动脉高压孕产妇与28周早产宝宝。

时间定格在2018年1月9日傍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八大科室医生于十几分钟内齐聚急诊科,耗时66分钟,成功抢救一位合并甲亢危象、肺动脉高压孕产妇与28周早产宝宝。

“你必须记下这一刻,她的心跳便是你的初心。”当新生儿监护室护士林婷将宝宝放进暖箱的那一刻,她这样告诉自己,“每个人生命中会有一刻,不为钱不为利,热血沸腾,赴汤蹈火,我的那一刻就在这里。”

就像攻克一项不可能完成的难题,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李炳与林婷感同身受。结束抢救之后,李炳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红遍邵逸夫医院。“得知孕妇成功分娩一女婴,我的嘴角不自觉上扬,不是得意,是真心为病人高兴。刺激满足!不管多苦多累,还有比医生更有情怀、更有满足感的职业吗?”

其实,与林婷和李炳一样,当天每一位参与抢救的医生都深深地感到为医者的自豪与欣慰。情怀背后,制度支撑。正是因为邵逸夫医院自建院之初,便致力于推动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方使得医生们能够在短短的一小时内,成功救下两条人命。

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在怀孕之前,患者被查出患有甲亢,不适合生育。但当妈妈的愿望,使得患者瞒着家里人怀孕。加之孕妇在怀孕期间没有按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药物,怀孕28周被送到急诊时,孕产妇被确诊合并甲亢危象、肺动脉高压。

当日,李炳值班,产妇被送到急诊科之后,值班医生第一时间判断出病情非常严重,甲亢危象,呼吸衰竭,高度快速性心率,极高高血压,孕妇与胎儿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值班医生立即对患者给予无创呼吸机维持呼吸,高浓度氧疗,药物控制心率。与此同时,李炳通知了急诊医学科副主任蔡华波。“我真的非常想保住大人和胎儿,”抱着这样的信念,蔡华波紧急联系相关专科医生,尽一切力量抢救产妇与胎儿。

蔡华波对产妇病情进行基本判断之后,首先通知了产科。由于考虑到甲状腺功能亢进,蔡华波还通知了内分泌科。鉴于产妇伴有肺动脉高压,呼吸科医生被“传唤”到急诊科。“无创呼吸机对患者作用不大,我们决定为患者插管,但患者身体情况真的非常特殊,插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成功。”蔡华波又叫来了麻醉科医生。

产科医生在为产妇做手术的时候,还通知了新生儿监护室。由于新生儿监护室位于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一场时间争夺战考验着每一位医生。接到通知,新生儿监护室主任姜舟首先赶到庆春院区,由备班医生郭育萍和护士带着抢救箱与转运暖箱,搭乘院区间急救120,奔赴庆春院区。

据姜舟告诉健康界,庆春院区与下沙院区相距十几公里,来回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有时杭州交通拥堵,可能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但当天从下沙院区出发到抢救完患儿,再返回到下沙院区,仅用了66分钟。

升级版“联合与分工”

正如蔡华波所言,产妇情况特殊,病情严重,每一个过程都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而为了实现抢救大人与孩子的信念,邵逸夫医院启动了升级版MDT,涉及八大专科,参与抢救的多为科室高年资医生。

急诊科

作为最先接收患者的科室,急诊科可以根据患者病情,随时启动MDT。当天,蔡华波相继联系了产科、内分泌科、麻醉科、呼吸科、新生儿监护室等科室。由于对患者病情已有预判,蔡华波认为,参与抢救的必须是各专科的高年资医生,“所以在与相应科室联系的时候,我就将患者病情与医生需求描述得非常清楚。”

作为此次MDT的leader,蔡华波的每一个考虑都必须以争分夺秒为前提。“虽然现在描述起来貌似是按部就班地进行的,但当时所有的决定都是在脑海中一同出现的,所有决定与举措都是在短时间内同步进行的。”蔡华波强调,整个抢救过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其中,患者困难插管耗时半个多小时。

“我们各个专科的医生非常给力,每一位医生都是在接到通知五六分钟内赶到的。”蔡华波感慨到,而这一切均有赖于医院建立的MDT机制。据蔡华波介绍,按照医院规定,接到联合会诊通知的十分钟内,医生都必须赶到。

呼吸科

“当时,我们科室的值班医生看到患者病情非常严重,就直接向我报告,我就直接参与到抢救过程中了。”呼吸内科副主任吴晓虹告诉健康界,由于很多患者抢救都会涉及到呼吸科,所以科室参与MDT的频次非常高。

来到急诊科之后,吴晓虹首先了解产妇病情,考虑产妇伴随肺动脉高压,询问病因之后,吴晓虹与其他科室医生紧急制定了抢救方案。“呼吸科在MDT中扮演的角色非常多。”吴晓虹补充到,或者提供诊疗意见,或者进行疾病评估,或者直接参与治疗。考虑到参与MDT的医生需要具有平衡能力与较强的专科能力,呼吸科多会派出高年资医生参与。

新生儿监护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邵逸夫,激情,医院,医生,姜舟,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