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结尾女主狂吃芒果 医生:真有可能吃死

2018
01/14

+
分享
评论
秦晓英 / 健康界
A-
A+
让你过敏的芒果就像“前任”,求而不得,放手就好了。

近日,电影《前任3》热映。在这部争议不断的电影当中,有这样一个桥段。男主角问女主角林佳,“如果你不要我了怎么办”,林佳回答,“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电影的结尾,对芒果过敏的林佳大口大口吃着一桌子芒果,直到朋友和医生赶到。

《前任3》火了,偷着乐的不只有制作方,还有芒果销售商,更有商家打出“林佳同款芒果,好吃不过敏”的口号。

过敏真的有这么可怕吗?健康界为此专访了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王学艳。

健康界:电影中林佳说要吃芒果吃到死,如果一直吃下去,她真的会死吗?

王学艳:对芒果不过敏的人不会,但是对芒果过敏的人吃多了就会有生命危险。芒果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原,属于速发型过敏反应,轻者会出现口唇轻度麻木、皮肤少许红斑或荨麻疹等。重者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即可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例如意识丧失、气短、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抢救不及时会因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

健康界:导致过敏的因素是什么?

王学艳:过敏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林佳本人属于过敏体质人群,有芒果过敏史,加之与喜爱的男朋友分手,情绪低落。当时机体处于免疫功能下降状态,又吃了大量芒果,所以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不去医院抢救,就会危及生命。

健康界:网上出现的林佳同款芒果,号称“好吃不过敏”,真的是这样吗?过敏反应会因为芒果品种不同而产生差异吗?

王学艳: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芒果的成分都是一样的,但是含有农药或者催熟的芒果容易过敏,建议吃自然成熟的芒果。尤其是催熟芒果醛酸含量高,儿童容易过敏。

健康界:医生在诊疗用药或者手术前,是怎么确定患者的过敏情况的?对于经常过敏的体质,如何准确筛查过敏原?

王学艳:医生给病人用药检查前,会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做出判断,进行必要的过敏原检查后,再合理用药。目前常用的检测方法分为分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体内试验可检测吸入物、食物、接触物。花粉、霉菌、尘螨及动物皮毛等吸入物及食物一般可做皮肤点刺试验或皮肤敏感试验。斑贴试验主要适用于接触物过敏人群。需要注意的是,体内试验检查前,被检者需停用抗组胺类激素药物3~7天、长效制剂1个月以上。体外试验主要通过抽血进行化验,可独立或组合检测过敏原且不受任何因素影响。

健康界:电影中女主在经过严重过敏反应一年后就生了孩子,过敏反应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大吗?如果真的很想吃芒果怎么办呢?

王学艳:一旦明确过敏原后,不接触过敏原就不会再发病了。过敏反应不是终身的,如果对芒果有轻度过敏反应,却还是很想吃芒果,建议在无过敏反应情况下,采取少量递增的方法,逐渐适应,但一定要做好防护,配备一些抗过敏药物。

延伸阅读:鲜为人知的奇葩过敏原

现实生活中,对芒果过敏的人并不少见,但是有些奇葩过敏原,却对很多人造成了别人永远无法体会的痛苦。

吃面条后跑步

有的人在食入面食后6小时内,若运动就可诱发严重过敏反应,甚至休克,但奇怪的是,如在这期间不运动,就没有过敏反应。

能喝水却不能碰水

有的人对水过敏,他们可以随意喝水,但是只要皮肤接触到水,就会出现麻疹,只能尽量减少运动,不流太多汗,洗澡更像“受刑”。

电磁辐射过敏

有的人对各类家用电器、手机,甚至WIFI等散发电磁波信号的设备过敏,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电磁辐射过敏症(EHS)。

对衣服过敏

印度一名男子,因对衣服过敏,自5岁起便开始裸体生活,现在已经四十多岁,甚至在夜晚他也无法为自己盖上毯子保暖。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芒果,结尾,医生,过敏反应,健康界,王学艳,林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