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最怕漏、误诊 这份高效诊疗流程你值得拥有

2018
01/12

+
分享
评论
朱旭清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流感漏、误诊可能导致患者错过最佳诊疗时机、病情加重,甚至发展为重症流感,这份专家分享的诊疗流程值得一看。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季,相比往常,今年的流感似乎“来势凶猛”。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我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我国多地流感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的Yamagata系,同时还存在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流行;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有所上升。

时隔7年,为“抗击”流感,国家卫计委再次更新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业内专家告诉健康界,只要医患密切配合,医务人员规范流感诊疗流程,就能达到降低流感漏、误诊率,缩短流感病程,降低重症流感及流感并发症患者数量。

掌握接诊要点避免漏、误诊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丁宁告诉健康界,流感应与其他病原体所导致的呼吸道感染相鉴别,包括细菌、支原体、真菌、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最主要的是与上呼吸道感染鉴别。“一般来说,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流涕、鼻塞等卡他症状,以及咽痛等局部症状。”

“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是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较重、而局部症状比较轻的患者,患流感的可能性较高。”丁宁介绍。

流感病毒主要是人们在咳嗽、打喷嚏、说话的过程中,通过空气散播飞沫导致病毒在人际间传播。要对患者病情进行初步诊断,医生除了从最直观的症状鉴别以外,还要从其是否接触过流感患者或病毒携带者的个人史入手。

“流感的发生有三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染人群。医生需要询问患者是否接触过有流感样症状的人群,这很容易做到。”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说,详细询问患者的个人史,能获取最“廉价”而有效的确诊线索。

事实上,无论是对患者症状进行判断,还是对其临床资料的搜集,都是医生对其下一步查体、检查、诊治,避免漏、误诊的重要依据。

明确诊断 妥善诊治和转诊

病人既往有与流感患者的接触史,且主要临床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精神萎靡等症状该怎么办?专家表示,医生这时需要进行细致地查体,特别是肺部查体。

查体无明显异常

“查体无明显异常的患者,要对其呼吸道分泌物行病原学检查以确诊。”李侗曾医生介绍,通过咽拭子取呼吸道分泌物,进行病原学检查,可初步筛查患者是否患流感。

若患者确诊为流感,查体无明显异常,患者可多休息、多喝水、注意营养,此外还可对症治疗:①对高热患者,可予对乙酰氨基酚或非甾体抗炎药治疗。②治疗低氧血症。③抗病毒治疗:吸入扎那米韦和口服奥司他韦对大部分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均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贴士:①儿童忌服含阿司匹林成分的药物,避免产生瑞士综合征;②典型流感可出现结膜充血、肺部闻及干啰音的体征;③多地高发的主要为乙型流感,其常用治疗药物为奥司他韦,48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最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流感,流程,误诊,乙型流感,患者,查体,症状,肺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