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发制药强国 陈凯先、施一公等献计药学发展

2018
01/12

+
分享
评论
吴锐 / 健康界
A-
A+
我国未来创新药发展的状态是什么?制约新药研发的因素有哪些?不妨听陈凯先、毕开顺、施一公等权威解读和建议。

中国进入新时代,药学发展同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未来创新药发展的状态是什么?制约新药研发的因素有哪些?中国要真正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2018年1月6日,由清华大学药学院主办的2018年药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百余位来自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科研专家、医药企业高层与会,共商新时期药学发展战略。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期、新目标、新使命",共设立3个主题,分别以健康中国、新药研发与产业化、法规科学作为核心议题,开展专题报告和研讨。

原始创新起步

新时期对社会各领域都提出了新要求,各行业发展均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医药产业概莫能外。过去几年,不论是从规模、体量,还是从产能上,医药产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均超出预期。现阶段,我国医药产业正进入新时期,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转变。

医药产业作为支撑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更关涉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是具有较强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的朝阳产业,在惠民生、稳增长方面价值凸显。

国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自主研发的新药很少,仿制药依旧是"主力军",这种跟踪仿制的状况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和中国加入WTO,我国的自主研发能力大大增强。有一定的成果,但一直跟在欧、美国家后面,具体的创新主要表现在发现新的化学结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国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凯先、沈阳药科大学校长毕开顺、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等在致辞中均强调,我国药物创新体系建设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进入新时期,我国已基本建立药物研发的各个环节的技术平台体系,创新药物研发取得了长足进步。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与会者达成的共识是,我国新药研究正在进入由模仿创新逐步向原始创新转变的新阶段。

进发制药强国

"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对话环节,提及我国未来药物研发的发展状态,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表示,做Me-too、Me-better,还是做First-in-Class,在学术界、产业界,甚至包括大众都有非常积极的讨论。"大众更多受惠于研发周期更短的药物。First-in-Class研发周期长,却能解决很多尚未攻克的疾病难题。从道路上讲,两者应该是齐头并进,但在发展上,按照时间和阶段则有不同的侧重点。"

最近两三年,国内的部分创新药物获得了国外市场的认可。"有直接收购也有以各种形式进行合作开发的。从金额角度来看,规模有大有小,对行业来说是相当不错的。"丁胜认为,这类创新药的数量并不多,还需要时间的积累。过去,无论是人才引进、国家投入,还是政策层面,都有所改变。"但是,这些改变只有积累到一定时间,才会有更多原创性的东西出现。而现在我们处在一个爆发性的时代,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可持续的新机遇出现。"

2017年10月8日是中国医药行业的一个新起点--《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从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以及保障公众健康的高度,对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做了系统的制度设计,意义重大。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认为,我国现在做First-in-class的时机已经成熟,具体体现在:新药研发和监管的不断完善,尤其是2017年重大举措的施行;VC、PE对新药研发逐年增长的资金投入和研发使用,以及我国在基础性研究的强化和科研人才的逐步壮大等四个方面。在沈建忠看来,2017年是我国药物研发First-in-class的元年。

一系列的数据表明,在创新驱动、技术支撑和政策扶持下,我国正在加速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

清华大学药学院使命在肩

创新药物的研究、医药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陈凯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我国药学发展的一段精辟论述,"创新药物研发集中体现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前沿新成就和新突破,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

清华大学药学院正是在我国新药研究和医药产业经历一个重要历史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成立的。新的历史时期,应有新的责任担当。陈凯先表示,希望清华大学充分发挥优秀人才集聚、学术基础深厚等优势,迎接我国新药研发走向原始创新时代的挑战,争做先行者和排头兵。

作为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大学肩负着参与国际科技竞争、提升我国新药研发实力以及为我国医药产业培养领军人才的重要使命。施一公在致辞中回顾了清华大学药学院的发展史。他表示,药学院不仅要总结过去,也要展望未来。希望能借助清华大学理、工科以及各交叉学科等优势推动清华的药学发展,同时将这种力量作为催化剂,推动中国药学更加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

本次研讨会上,清华大学药学院还宣布将与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合作共建"健康中国"在线教育平台,并发布了"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和"监管科学"两大系列课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陈凯先,施一公,强国,医药,新药,研发,药物,产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