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银河:研究型医院的国际思考

2018
01/11

+
分享
评论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 秦银河 / 健康界
A-
A+
研究型医院的初心,就是为人类健康多做贡献,国际化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秉持共商共享共建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这一重大思想,系统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全球观和人类观,深刻阐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意义,极大的增强中华民族为人类做贡献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

研究型医院的初心,就是为人类健康多做贡献,国际化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推进研究型医院发展,必须用全球视野和人类情怀来思考,必须用破解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疑难问题来牵引,必须用促进人类健康水平提高来检验,助力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的健康支撑。

一、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认识研究型医院国际化的时代意义

人类共同健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研究型医院作为国际先进医学科技创新主体和临床医疗服务供给主体,必须加快国际化步伐,更加精准地对接和满足全球多层次、多样化、多维度的健康需求,这是研究型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时代使命。

(一)从医学科技的人类属性来看,研究型医院作为现代医学科技创新成果的综合集成者,必须义不容辞地为应对人类健康共同威胁贡献新知识。

医学属于人类,疾病从无国界,医学科技只有为全人类服务,才能彰显其人类历史的进步意义。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人类健康面临着六大威胁:一是重大传染病全球性爆发的威胁;二是癌症等重大慢性疾病的威胁;三是重大灾害及次生事件造成的威胁;四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威胁;五是生物安全事件的威胁;六是人类心理卫生问题的威胁。据联合国预测,未来20年内,一些主要的非传染性疾病将带来35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夺走5200万条生命。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前所未有的挑战,研究型医院就要以提高人类医学科技水平和临床诊疗能力为主旨,以推广临床与科研深度融合创新的诊疗模式为核心,以多样化的路径方法积极参与全球卫生问题的决策咨询为抓手,有效应对健康威胁。针对全球卫生投入不足且分配不均、全球健康差距逐渐增大等问题,研究型医院要发挥全球卫生智库的作用,积极组织全球卫生发展战略和政策的研究咨询,提出全球性战略决策、目标任务和方案措施,促进全球健康的整体提升;针对重大疾病诊疗难题,研究型医院要搭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牵头组织跨国界、跨领域、跨学科的协作攻关,重点突破以人源化抗体、治疗性疫苗、多肽、核酸药物及干细胞为主的生物治疗品种及生物技术药物“二次创新”等关键技术,实现与临床应用的顺畅转化、协同整合,提高重大疾病防治的精准化、普惠化水平;针对全球性传染病蔓延危机,研究型医院要构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全球生物安全监测网,深度融入全球疾病监测网络体系,强化医学大数据的深度挖掘、科学整合和创新应用,提升疾病的预测预警和干预能力;针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频发的态势,研究型医院要推动全球应急处置一体化合作机制,实现理念一致、机制协调、标准统一、技术共享、设备通用,整体提升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管理能力,全面促进全球医疗卫生事业的协调平衡发展。

(二)从医学文明的世界属性来看,研究型医院作为现代医学先进思想的集中汇聚者,必须责无旁贷地为繁荣发展当代世界医学文明贡献新智慧。

医学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医学文明的繁荣发展推动全球卫生问题的深度解决,创新全球卫生治理观念,提升全球卫生健康水平,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人类文明的使命担当。研究型医院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医学,立足于现代医院管理先进经验基础上的医学创新理论体系,是开放性、民族性、时代性的医学文明成果。其主要体现在:具有先进的医学观念,强调把中医的整体观与西医的还原论结合起来,提升认识疾病发生机理的哲理性和精确性。强调精准的诊断治疗,把中医的个性化治疗与西医的规范化治疗统一起来,提升疾病诊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注重综合的健康维护,强调把中医的身心合一、气机调理与西医的清除病灶、传染隔离结合起来,提升人体健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突出创新的医院组织结构,强调把中医分科的综合性与西医分科的系统性结合起来,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整体性和融合性。倡导融合的医学科研理念,强调把中医的理论思维、经验升华和西医的实验科学、数据分析结合起来,提升医学创新的广泛性和前瞻性。弘扬科学的医学临床思维,强调把中医以人为本、综合施策与西医的以病为本、对症治疗结合起来,提升医学的人文性和系统性。致力于普惠的医学伦理精神,强调把中医的仁爱情怀与西医的人道主义结合起来,提升医学的伦理性和普惠性。研究型医院的国际化,将有力推动中国医学文明与世界医学文明的借鉴融合、兼收并蓄、碰撞渗透,取得对重大疾病发生机理的突破性认识,破解全球卫生与健康不公平、不充分、不均等的矛盾问题,推动人类医学文明持续发展进步。

(三)从医学伦理的全球属性来看,研究型医院作为现代医学人道主义的积极传播者,必须当仁不让地为全球化深度发展贡献新力量。

救死扶伤、济危扶困的医学人道主义精神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享有平等的健康权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全球卫生治理不足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卫生治理严重滞后,引发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频发,导致传染病蔓延、环境危机、健康权不平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研究型医院以其人道主义精神特质,在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过程中,有力地加深国家和民族之间的政治互信、团结友谊,促进全球化进程。

1.贡献医学技术力量。积极参与遏制传染病的全球流行,研制重大传染病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防控技术和生物医药的全球储备,确保人流、物流的卫生安全。

2.贡献健康产业升级力量。积极推动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开发一体融合,持续催生满足国际医疗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药物和新器械,推动生物医药科技产业的国际合作,助力全球经济贸易恢复与增长。

3.贡献医学援助保障力量。积极承担对发展中国家的医学援助,包括派遣医疗队、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等,有力提升受援国的医疗保健水平,促进健康权在全球范围内平等实现,建立和助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4.贡献公共卫生安全力量。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急时刻,向受援国提供坚强有力的卫生应急支持,遏制自然灾害、埃博拉等严重卫生事件对社会稳定和政权巩固的冲击,避免因政治、社会动荡带来的难民、恐怖主义等国际社会问题,为全球化提供更加安全的国际环境。

(四)从医学信息的国际属性来看,研究型医院作为现代医学数据的集中生产者,必须首当其冲地为健康维护的时代进步贡献新模式。

生命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猛融合与发展,极大地深化了人类对医学和健康问题的认识,提出了需要汇聚国际力量共同应对的全球性课题,导致医疗信息国际化成为时代趋势。研究型医院科技平台先进、临床病例丰富。应该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全球医学和健康领域创新发展。

1.创新医学科研全球合作新模式。针对许多疾病特别是重大慢性病,在众多生物分子、细胞、组织等共同影响和作用下形成的复杂性疾病。尤其随着DNA芯片技术和蛋白质谱技术的发展,给生命科学研究带来了海量实验数据。研究型医院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国际医学数据合作大平台,推动医学科研模式由经验型、实验型向医学大数据模式转变,整合生命科学不同学科,以及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数学和材料学等新兴交叉学科开展研究,持续发现医学的新知识新规律。

2.创新医学诊疗全球服务新模式。研究型医院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全球性普惠化服务,注重深度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联通个体化应用终端,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网络式医疗服务体系、普惠式健康促进体系、立体式疾病防控体系,研发智能式健康管理和疾病诊断软件,搭建国际医院之间、医院与家庭、医院与个人、医院与其他医疗及养老机构间的智慧型交互式信息平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超时空优化配置,使分级诊疗、远程医学、医患交流、求医问诊、健康管理、疫情防控均能迅捷及时、安全可靠、质高价廉,实现全球患者就医的权利公平、机会平等、规则公正。

3.创新医院管理全球联通新模式。研究型医院强调以信息技术全面改造医院的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建成数字机关、数字科室、数字病房、数字实验室和数字库房等,实现医院内部管理的数字化。同时强调要针对“互联网+”时代对医院管理的深度影响,引领世界现代医院管理变革,重塑医院数字化组织形态、个性化诊疗模式、人性化护理模式、生态化保障机制,利用可穿戴设备、智能化康复训练设备、虚拟情景、新媒体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从医院延伸到社区民众推动医疗服务,实现医疗资源的全球集成、精准运用、智能融汇,使研究型医院成为实现维护好促进好人类健康利益的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准确把握研究型医院国际化的主旨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明确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型医院要抓住国家全面开放的历史性机遇,研究形成与我国历史方位相适应、与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变革相协调、与世界医学科技发展趋势相同步的国际化方略。既要在扩大范围、拓宽领域、加深层次上统筹深化,也要在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上落地生根,推动研究型医院与全球卫生行业的交汇融合。

(一)聚焦世界医学创新与突破新领域,引领国际科学技术联合攻关。

当前,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水平具有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五个领域:

1.合成生物学制高点。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和工程平台,结合干细胞技术和再生医学,建立更符合人类疾病特性的细胞模型,设计更有效的基因和生物治疗手段,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产生一系列具有特定应用前景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2.结构生物学制高点。从三维空间结构的角度阐述当前生命科学各个前沿领域的科学问题,推动结构研究从单个分子到分子机器的结构,从可溶性蛋白到真核膜蛋白的结构,在揭示疾病发生、发展、药物靶点筛选确证、临床诊疗、生物资源开发保护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秦银河,医院,国际,医学,全球,人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