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2017 | 这些让人泪目的照片定格医患最温暖瞬间

2018
01/05

+
分享
评论
秦晓英 / 健康界
A-
A+
这些2017年的照片定格医患最温暖时刻,愿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百年前有这样一张照片:时任杭州广济医院(现浙医二院)院长的英国医师梅藤更查房时,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他鞠躬,梅藤更弯下腰回礼。黑白影像定格了那一刻的温馨,也展现了当时的医患关系。

2017年12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儿科门诊,一名3岁男孩向挽救了自己生命的医生杨惠琴鞠躬致谢,杨惠琴也鞠躬回礼,这一刻,仿佛时光倒流。

医者仁心不仅体现在高超的医术上,医生还要有一颗能温暖患者的心。

力量会穿越时空,爱则绵延至今。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有太多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爱的故事。那些发生在医院中的温暖瞬间,是仁心仁术的最好体现。

时代在变迁,历史在延续,不变的是医患之间共同面对疾病同仇敌忾的决心。有人说,如今医患是对立的,我想,那是因为你没有看到这些画面。

有一种拥抱,叫我在这里

患者突发躁狂,拔掉引流管,冲出病房连哭带喊,很多医生、护士、家属都拦不住。主治医生胡何佳一到,一把将患者抱在怀里,患者顿时就安静了。

没事的,我在这呢。

有一种抚慰,叫“孩子别怕”

“医者父母心,守护好患者也是自己的工作职责。”

——孟宗霞

一名3岁患儿全身麻醉术后还没完全清醒,不停哭闹。麻醉科护士孟宗霞,将患儿搂在怀里,小声安抚,直到孩子完全清醒。

“我在医生的怀里,闻到了妈妈的味道。”

有一种希望,叫甘愿冒险

一名幼儿被鸡啄伤眼球,当地医院认为希望不大,建议放弃治疗。中日友好医院眼科主任王志军认为存在一线希望,仍坚持手术,术后得知治疗效果比预期要好时,他在手术室一角喜极而泣。

我怕手术出现差错,但我更怕保不住你的眼睛。

有一种感动,叫生命延续

“在得知儿子抢救无效时我感觉天都要塌了,但我是一名护士,我每天都会接触到被病痛折磨的病患,我觉得既然不幸无法避免,还能做些什么让别的家庭不再痛苦。”

——刘花

年仅3岁的儿子坠楼身亡,在最悲痛的时刻里,身为护士的母亲刘花说服家人捐献儿子的器官,希望儿子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延续。

宝贝,你不会怪妈妈的,对吗?

有一种托举,叫点燃希望

“患者非常相信医生,我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检查时有些不确定,但她说了一句:‘医生,我相信你。’就是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王媚

医生王媚双膝跪地,全身钻入手术布下仅露出腿部,以一种别扭难受的姿势托举着脐带脱垂的胎儿。从产妇突发破水入院,到胎儿脱离危险、平安降生,她一动不动坚持了整整25分钟。

为了救你,我一定会努力。

有一种紧急,叫来不及放下孩子

“看到抢救,就像命令,来不及有其他的想法,就跑过来了。”

——胥亦龙

有个急性左心衰的病人十分危重,医生胥亦龙当天轮休,正背着4个月大的孩子在医院附近散步,听到消息后,他立即冲到病房,白大褂来不及穿,背上的孩子还来不及放下,马上组织几个护士参与抢救。

我的孩子会相信,他的父亲很棒。

有一种真情,叫陪他演戏

“无论谁值班,都要陪老人演完这场‘寻妻记’。”

——医院“不成文的约定”

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忘记老伴已经去世,几乎每天都会来医院寻找。医生和护士都不忍心告诉他真相,日复一日,带着他找遍整个医院。

曲终,我们人不散。

有一种救人,叫给自己打针

“今天上午没来得及吃早餐,高危产妇破水了,等不得。”

——何余霞

何余霞正在为一位42岁的高危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何余霞突然疼痛难忍,满头大汗,但为了保证产妇安全,她请巡视护士打了一针止疼针后,坐着坚持了20分钟,与其他医生一同完成了手术剩下的部分。最终母子平安。

我能忍受疼痛,因为这一刻,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要救你。

有一种帮助,叫“治病的钱我们来想办法”

10岁的小洛确诊为过敏性紫癜,可能存在脏器出血。小洛父亲掏遍了全身上下也凑不够一天的药费,打算带孩子回老家。就在他们准备登上返程的火车时,医院一群“80后”医护人员打来了电话:“把孩子带回来吧,钱我们来筹。”

谁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

有一种感动,叫白衣战士

“作为一名医者,从披上白色战袍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深知肩上的使命,冲在守护群众生命的第一线,是职责更是本能。”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医护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救援,搭起临时手术台,抢救伤者。忙碌一宿的他们席地而睡,短暂休息后,大家马上又投入到救援当中。

我爱你,我的同胞兄弟。

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就是中国的白衣战士。

再见,2017,你好,2018。愿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文中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浙医二院、河北卫视、春城晚报、衡阳日报、南方网、新闻晚高峰、北京青年报、看看新闻、成都商报、四川在线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患,定格,记忆,护士,医生,产妇,医院,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