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书单必入的10本医学书籍

2018
01/04

+
分享
评论
樊梦娇(编译) / 健康界
A-
A+
2017被认为是医学成功年,这两份由STAT读者和工作人员精心挑选的年度医学书单的确不可错过。

又到了制定新一年计划的时刻,你的计划列表里是否包括多多读书?

2017年出版的作品众多,包括多部翻页回忆录,研究深入的散文作品,及引人入胜的故事等。

回首2017年,STAT邀请读者和工作人员挑选了他们认为的年度最佳健康和科学书籍。请把这些书名列入您的待读书目列表,或亚马逊购物车,2018年期待您如愿阅读。

读者挑选

1. 《独白:一名脑外科医生的生活》( Admissions: Life as a Brain Surgeon1)

作者:Henry Marsh

Henry Marsh是一位出色的外科医生和作家,我读过他的代表作“善恶双生(Do No Harm)”。促使我第一时间着手阅读其第二本书的原因是,他承认外科医生也只是个普通人。或许他正处在职业生涯的黄昏可以坦然处之,或是他直率的英国作风,使其可以毫不掩饰地将医学的本质用文字展现出来。

- Martin Kaminski,波士顿

2.  《细胞:探索决定我们健康、意识和未来的微观世界》( The Cell: Discovering the Microscopic World that Determines Our Health, Our Consciousness, and Our Future)

作者:Joshua Z. Rappoport

Rappoport的作品语言非常简洁,读起来引人入胜。他可以高效且通俗易懂地传达奠定细胞生物学基础的前沿观点,点明细胞生物学思想和技术发展史的亮点。运用生动的意向和尖锐的比喻,他以诗意和敬重的方式,成功升华了这一学科。

— Ron Yadin, 加州伯克利

3. 《震惊:我濒死复生的经历,以及希望的救赎力量》(In Shock: My Journey from Death to Recovery and the Redemptive Power of Hope)

作者:Rana Awdish

Rana Awdish是一位医生,曾有过濒死的经历。她没有离世是我们的幸运。其所著“震惊”是患者和医生必读的书籍,这部力作倡导文化转变,帮助医务人员更高效地和患者沟通,使患者的声音成为医疗的首位。

— Madhukar Pai, 蒙特利尔

4. 《长寿经济:揭秘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受误解的市场》(The Longevity Economy: Unlocking the World’s Fastest-Growing, Most Misunderstood Market)

作者:Joseph F. Coughlin

本书从强有力的视角分析了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性,提出商业强盛的紧急性,证明了女性角色的重要性。本书写作幽默风趣,语言精美,是很奇妙的阅读体验。

— Vicki Shepard, 纳什维尔

5. 《专利政治学:美国和欧洲的生命形式、市场和公共利益》(Patent Politics: Life Forms, Markets,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

作者:Shobita Parthasarathy

这是一本研究深入的出色著作,深层揭露了美国公众如何以及为何被排除在生命科学的伦理和政治辩论之外,但欧洲的公众却并非如此。在美国,专利被视为技术问题,而在欧洲,受法律和长期的政治文化影响,专利被视为伦理和政治问题。这造成的结果就是:美国专利的存在形式远比欧洲多,不用通过公共投入,即可将其存在转化为金钱。

— Kelly Moore, 芝加哥

STAT员工的推荐

1.  《家族印记:一位女儿的爱与失》(The Family Imprint: A Daughter’s Portrait of Love and Loss)

作者:Nancy Borowick

这是一本关于悲伤和失去的书籍,也是关于爱、家庭和快乐的著作。《家族印记》中摄影记者Nancy Borowick记录了母亲和父亲一起与癌症作斗争的过程。她拍摄的家庭日常照片,记录了纯粹的快乐和悲伤的瞬间,以及处于这两者之间的一切。Borowick的作品集是和家庭快照一起展示的,为那些失去所爱之人的人们带去安慰。

— Alissa Ambrose, 资深图片编辑

2. 《药品战争:大型制药公司如何提高价格,确保市场上不会出现仿制药》(Drug Wars: How Big Pharma Raises Prices and Keeps Generics off the Market)

作者:Robin Feldman 和Evan Frondorf

此书中,作者探讨了制药公司采用多种方法,试图控制仿制药以减少竞争、扭转医疗政策来实现与公众利益相悖的目标。药品价格竞争和专利期限恢复法案(Drug Price Competition and Patent Term Restoration Act)也常常被称作Hatch-Waxman 法案,于1984年实施以刺激仿制药市场。该法案的初衷是达到发明人收益和公共利益的平衡。但是制药公司及其律师寻找了多种方法,以延长专利期限,放缓仿制药通过审批的进程来争取宝贵的时间,而这是以纳税人和患者利益为代价的。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是个更为快乐的人,阅读本书之后我意识到现实世界比我想象的更令人沮丧,使我想起了卡夫卡的世界(审判(The Trial),甚至是更为抽象的变形记(The Metamorphosis))。

— Natalia Bronshtein,编辑

3. 《大凤:抗生素如何构建现代农业和影响人类饮食方式》(Big Chicken: The Incredible Story of How Antibiotics Created Modern Agriculture and Changed the Way the World Eats)

作者:Maryn McKenna

作为一名记者和作家,Maryn McKenna足够聪明,在我们大多数人尚未严肃对待MRSA威胁时,就已意识到其严重性,并以写作方式揭露了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在其新作《大凤》中,McKenna揭露了如何通过过度使用抗生素,将曾经罕见昂贵的药物、谦虚的鸡转变为廉价的国际商品,推动耐抗生素疾病的传播。McKenna讲述了3400万磅抗生素(这一数量是人类使用量的四倍)如何成为动物的饲料,却无一种能治愈感染。鸡肉是美国最常见的肉食,读过本书之后,你再不会像之前那样看待鸡块了。

— Usha Lee McFarling, 美国西海岸驻地记者                                  

4. 《光明时刻:生死回忆录》(The Bright Hour: A Memoir of Living and Dying)

作者:Nina Riggs

作者在乳腺癌一期到四期时完成了本书的写作。Nina Riggs通过本书带领你进入她的生活:面对其母亲癌症去世,与两个年幼儿子互相依偎,网购淘到完美的沙发,到与丈夫深夜交谈时,丈夫承认:“我很害怕,害怕到无法呼吸。”Riggs在本书出版之前已离世,她本人非常有趣,但毫不避讳与读者分享其内心最深处的压抑和恐惧,将其一起编织成精巧的故事。

— Sarah Mupo, 多平台编辑

5. 《屠杀的艺术:Joseph Lister对转变可怕的维多利亚药物世界的追问》(The Butchering Art: Joseph Lister’s Quest to Transform the Grisly World of Victorian Medicine)

作者:Lindsey Fitzharris

这本书里有多个我喜欢的元素,包括历史、传记和医学。其讲述的故事很浅显,同时又引人入胜。书中所描述的时代,外科医生继承其导师的教导,与各种医疗程序残余物抗争;他们验尸后嫌麻烦不洗手,因为接下来要给孕妇接生,之后手还会变得一团糟需要清理。

Joseph Lister博士是一位出生于教友派家庭的英国男士,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年来一直试图说服同事进行防腐手术的益处。最终确实引起注意了,然而这对Lister来说,进程太过缓慢也带来不少痛苦。是的,我们就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品牌Listerine(李施德林,一种漱口水)的,有段时间lister-几乎成为所有消毒和杀菌药的前缀。然而他本人生前并未有机会知晓。

— Leah Samuel, 任务记者

原文来源:Statnews

原文标题:10 great health and science books from 201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书单,书籍,医学,抗生素,专利,医生,家庭,阅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