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医 | 武汉同济医院罗小平:三箭齐发提升性早熟就诊率

2018
01/04

+
分享
评论
刘琦材 / 健康界
A-
A+
提高儿童性早熟就诊率,需要家长、医生、医院共同努力!

儿童性早熟(下称性早熟),是一种容易被家长、医生忽视的疾病,正威胁孩子们的健康。

“专业自测发现的疑似性早熟症状的1258名4~12岁儿童中,建议就诊儿童占31.32%。”2017年12月29日,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人保健康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在京召开,受邀演讲的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项目与培训部副主任岳野,现场透露这个数据。

当天同样抵达现场的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同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罗小平表示,我国性早熟儿童患病率约为0.43%,以此推算,全国范围内约有53万名患儿,但就诊的数量不足1/3。

至于就诊率低的原因,罗小平归结为两个主要方面:

其一,父母缺乏儿童性早熟知识。

现实中,很多父母忽略孩子第二性征的发育,羞于与孩子沟通性知识,这些现象都可能会耽误孩子的治疗,造成就诊率低。正是着眼于此,2017年1月,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武田中国支持的“关爱· 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在北京启动。该项目通过建立性早熟公众传播平台,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为患儿家属和医生搭建线上线下沟通平台,促进性早熟儿童更早接受专业治疗。

其二,我国儿童内分泌科发展不足。

国内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筛查性早熟,往往会遇到两个难题:首先是不知道该挂什么科;再次是一些医院缺少儿童内分泌医生,进而造成漏诊。对此,罗小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提高对儿童内分泌的认识,当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儿童内分泌科就诊;第二,培训社区医生和儿科医生,让首诊医生能引导疑似性早熟儿童去儿童内分泌科接受检查;第三,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保障每个地区都有儿童内分泌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武汉同济医院,三箭齐发,性早熟,内分泌科,儿童性,罗小平,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