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医改年终考 | 规培迈入进阶期

2018
01/02

+
分享
评论
刘琦材 / 健康界
A-
A+
2017年,规培迈入“进阶期”,发生了哪些事情呢?

2014年2月13日,国家卫计委在上海召开“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工作会议”后,宣布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下称规培)工作。

近四年来,规培制度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支持,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在2017年7月召开的“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评审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指出,规培的核心是“过程重在规范,结果重在同质”。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政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方便公众就近就医。面对这些要求,卫生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规培方向又会做出哪些调整?

国家卫计委严把考核关 为应考各地预模拟

代表地区:青海、湖北

2017年,第一批以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身份参加规培的学员迎来了结业考核。为了组织好这第一次全国范围的规培结业考核,国家和各地区卫生部门均打起前站。

2016年9月,国家卫计委科教司副司长金生国表示,在2017年要启用全国统一的结业考核理论题库,并制定实践技能结业考核标准指导各地开展考核,用“一把尺子”从根本上保证培训与考核结果的同质性。2017年5月5日,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能按照“突出临床、稳妥有序、省级为主、严格规范、逐步完善”的规培原则,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2017年规培结业考核认真贯彻执行下去。

要求一经出台,各地纷纷做出响应。

为了帮助参加结业考核的规培学员提前做好心理准备、适应考核模式,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教学管理部毕教办邀请临床技能中心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并于2017年1月11日举办技能结业OSCE模拟考试。

心理准备是基础,实践技能是关键。为了从综合思维、技能操作、门急诊处理、医患沟通和职业素养等方面对考生的临床实践技能进行全面评估,客观真实地获得考生的临床能力及相应的岗位胜任力,武汉协和医院为参加考核的486名内科专业规培生进行了CCS(计算机模拟病例)考试。据该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主任杨光耀介绍,CCS考试系统主要是模拟动态化病例,对所涉及的临床问题进行分次呈现,而相应的答案也兼具多向性与开放性,能够充分检验考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飞检规培基地 严查培训质量

代表单位:国家卫计委、中国医师协会

随着规培在全国范围内的展开,规培基地数量逐步增加,潜于表面的问题也随之浮现。

2017年6月19日晚,中国医师协会连发三文,通报批评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蒙古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专业基地及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业基地三个培训基地,建议撤销其中两家规培基地资格,向这两家基地负责人追责。

通报批评为何突如其来?

这还要追溯到2017年6月16日,在“第四届中国住院医师国际教育培训大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和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就住院医师关心的问题——落实规培制度、保障住院医师待遇和提高规培质量等做出的回应。曾益新表示,中国医师协会要及时回应住院医师关切的问题,以待遇落实和规培质量为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对住院医师反映问题突出的规培基地实行飞行检查,发现问题应立即整改。

对此,张雁灵提出认可,并介绍中国医师协会已进行了三方面的努力:第一,设立专门的举报信箱;第二,对住院医师反映集中的问题,经查实后将对培训基地予以通报批评、严令整改并向社会公布;第三,对整改不到位的基地,将建议政府主管部门撤销其基地资格。

为保障规培质量,国家卫计委不仅严查已有的规培基地,还加大对新基地的审核力度,并要求,严把基地审核关,在审核上按照统一标准,收放有度,尽可能将基地设在大的、有完整教育体系的医院。

完成家庭医生目标 发展全科医生规培

代表地点:上海 深圳

此前,国家卫计委曾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应该解决全科医生的人才缺口问题。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各地区都在进行探索。

被刘延东点赞的上海,用两种做法获得称道。

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立了全科医生规培平台,以培养全科医生的医学人文、专业理论与临床技能,提升社区医疗水平;上海杨浦区中心医院加强全科医学科建设,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打造了涵盖医疗服务、社区科研、人才培养等的多维度区域卫生协同发展模式,构建高校-医院(全科医学科)-社区教学基地的多层次社区全科医生人才培养体系。

在对全科医生的培训方面,深圳则通过加大补贴力度来吸引学员。

从2017年起,深圳对公开招聘到社康机构工作并取得国家认可的“住院医师或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的毕业生,按照本科、硕士、博士学历分别给予25万元、30万元、3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不仅如此,深圳还向欧美国家取经,在社康机构成立国际全科医生技能培训中心,并由来自英美等国的多名专家现场带教。

2017年是建设健康中国重要一年,各地加强政策实施,全面提升规培质量,培养和储备医学人才,共同推动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曾益新指出,建设健康中国,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要坚持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摆在卫生与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毫无疑问,2017年,规培已经迈入“进阶期”,培养人才也成为了规培工作的目标。业内有理由相信,大力发展的规培制度将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生,帮助人民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梦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规培,年终,中国医师协会,国家卫计委,全科,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