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句话,激励医界2018

2018
01/01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医心,医意,伴医路。18句话,点亮医界2018。

又是一年匆匆过。回首2017,我们该记住些什么?

健康界从2017年发布的9724篇文章中,精选出18句或启发或温暖或激励的话语,每一时刻、每一角落、每一角色,都倾诉着他们对医疗的领悟、热爱与期待。以此为激励,2018,继续健康中国梦。

01

“作为一名医生,在工作中会碰到不尽人意的地方。这时不要畏惧,要对这些困难有所预期。我们热爱这份工作,用良好的心态对待挫折,一个个困难都会过去的。”

——樊嘉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

02

“如果您是我的家人……”

——葛均波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

行医多年无医疗纠纷和投诉记录,葛均波的秘诀是,在向患者及家属解释治疗手段和后果时把病人当亲人,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如果您是我的家人……”

03

“医疗问题的本质是照护,而不是服务。”

——王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

谈及医患关系的改善,王辰说道,照护和服务在本质和内涵上是完全不同的,需要大家对医患关系的本质、医疗的本质给予充分的认识。

04

“医学科普是生产力,不容缺失,必须建设。”

——郭树彬 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

05

“被世界刮目相看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对这部分患者有了妥善的交代。”

——孙立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主任

通过发明“主动脉弓替换加支架象鼻手术”(又被称为“孙氏手术”),孙立忠简化了主动脉弓部的手术方式,为广大患者带来福祉。因此,该术式不仅在国内得以推广,还引发了国外同行对于该技术的模仿。谈及这项发明时,孙立忠如是说。

06

“不仅仅是医学需要创新,对于院长来讲,创新同样具有价值和意义。”

——易利华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院长

易利华认为,中国医院管理创新对于今天的中国医院和院长来说,已经不再是一种可以选择的额外要求了,而是一种必须时刻面对和经常面对的必答题和新的基本功。

07

“新的模式正在来临,它是疾风暴雨型的,你必须要追上去,赶上这个时代,用新的方法、新的思维、新的模式充实自己。”

——宁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

08

“医学是一个非常值得追求的事业。因为它永远有不完善的地方,永远有值得去探索和创新,因为你服务的对象是人。”

——温浩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院长

09

“华西医院收治的36名重伤员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李为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

九寨沟县境在8月8日发生7.0级地震后,华西医院医疗队第一个出发并赶到灾区。8月11日,记者原本预约了上午10点采访李为民院长,可直到下午4点才接通李为民的电话。电话接通后,李为民兴奋说出的第一句话,令记者颇为感动。

10

“一附院走到今天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新任院长的工作,也衷心希望新一届班子能够团结一致,带领全院员工努力拼搏。”

——阚全程 河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任院长

掌舵郑大一附院9年后,阚全程于2017年6月正式告别这艘巨舰医院,赴任河南省卫计委。

在离别讲话中,阚全程几度哽咽,听者无不动容。他讲道:“我熟悉一附院的每一个角落,我爱护一附院的一草一木,我做到了爱院如家。”

11

“我以前注意教病人该怎样做,但我的学生们是否学了我这一招呢?”

——李麟荪 江苏省人民医院介入放射学创始人

身为中国介入手术开创者之一,李麟荪在自己接受介入手术时,竭力想以一名普通病人的身份来感受和思考。手术结束后,李麟荪压着穿刺点起床小便,这样便不会因此造成伤口出血(为避免术后出血,手术常规要求24小时内患者只能卧床小便,但许多患者难以做到这一点)。就在此时,他想道:“我以前注意教过病人该怎样做,但我的学生们是否学了我这一招呢?”

12

“黄金手术时间就是5分钟之内,调座位要8分钟,时间耽搁不起。”

——梁军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医生

由于儿童气管异物堵塞的黄金手术时间非常短暂,梁军进行该类手术时一直都是跪着。从医25年来,梁军保留了整整7个瓶子亲手取出的小儿气管异物,有瓜子、花生、鸡骨头等,每一个小小的异物都代表着救回的一条小生命。

在记者进行采访时,梁军还特意拜托记者重点对民众进行气管异物堵塞的科普。

13

“3年13次手术,我再造她的脚,她重燃我的心!”

——周喆刚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外科医生

行医近20年的周喆刚,感慨行医环境的恶劣和行医时超出医生能力的职业挫败感,早已不复当年的意气风发。然而,一位老患者的信任和感谢,让他重燃医者初心。

“人之所以为人,除了躯体,还有真、善、美。”他表示,患者的肯定是“给我们医者在这漫漫冬夜里的温暖和力量”。

14

“我尽力了,我没犯罪。”

——李建雪 福州市长乐市医院(现长乐区医院)妇产科医生

因产妇陈芬在李建雪的值班时段死亡,过去6年间,李建雪经历了1次居住地监视、2家法院、3次庭前会议、4次取保候审、5次延期审理。2017年12月4日,李建雪等来一审结果——仓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建雪犯医疗事故罪,免予刑事处罚。李建雪不服判决,已提出上诉,“我不是犯了罪的医生”。

15

“你经常都不休息到医院帮我换药,有时间约会吗?男朋友不怪你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护士张瑞在2017年收到一封“催婚信”。写信的是患糖尿病多年的陈奶奶。在过去一年里,张瑞经常在周末加班为张奶奶换药。

当得知为自己忙前忙后的张瑞还没有男朋友时,张奶奶十分内疚,“我要让她重视个人问题,别被我这个老太婆给耽误了。”在花了2天时间才写好的催婚信上,她祝愿张瑞能找到一个好丈夫,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

16

“爸爸,你好好手术吧!今天我很乖,是吧?”

在《协和谭先杰:一台手术背后的故事》中,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描述了一场“手术历险记”。在开展该手术的头天晚上,谭先杰对正在收拾书包的孩子说:“爸爸明天有一台很困难的手术,咱们早上可不可以麻利些,这样爸爸送你到学校后,就能到医院好好吃顿早餐!”

第二天一早,孩子没有忘记前一天晚上的承诺,穿衣刷牙洗脸一气呵成,并且提前到了学校。在校门口,“小同学”歪着头对谭先杰说出上面那句话。

17

“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2002年11月,神秘的“兰小草”托人到温州晚报送去2万元捐款,并附信称:“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此后15年来,“兰小草”坚守承诺,每年匿名捐款2万元,只在钱袋子上写上这样一行字:“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2017年10月,15年匿名捐款30万元的“兰小草”因病去世,永远地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公益项目“星雨心愿”。他是来自温州的乡村医生王珏。

18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界,激励,李建雪,手术,张瑞,医生,记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