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小而精”:北京协和医院2018级临床博士后项目启动

2017
12/29

+
分享
评论
刘琦材 / 健康界
A-
A+
超过300名医学博士报名,北京协和医院临床博士后项目究竟有什么魅力?

为了全面培养复合型医学人才及师资队伍,为协和百年再创辉煌选拔培养精英人才,在人社部专技司博管会的批准和支持下,北京协和医院(下称协和医院)从2016年开始试点实施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探索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首届(2016级)协和医院临床博士后项目(下称“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启动时,100人报名;第二届(2017级)时,这一数字扩展到了241人;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教授表示,本届(2018级)报名人数超过了300人,其中还有来自海外的考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2017年12月22日,在协和医院学术会堂召开“北京协和医院2018级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启动会”,来自国家人社部、国家卫计委的领导,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院士和全体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

坚持“小而精”教学 为国家培养医学领军人才

这次“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能够吸引超过300名海内外的医学博士报名,与协和医院坚持“小而精”的临床培养不无关系。据大会介绍,“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的设立和实施,协和医院将每年从八年制毕业生和临床医学博士毕业生中遴选出一批优秀者,给予小规模医学精英教育,经过三年培训顺利出站的学员,协和医院将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择优留院或推荐至国内其他知名医疗机构。

在2016年首届“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中,协和医院招收了20名学员,到2017年第二届招生人数增加到了48人。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表示,这既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协和医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努力。她认为,随着协和医院在人力、物力、财力的进一步支持,将会有更多学员加入2018级“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

人社部专技司王明政副司长:鼎力支持

国家人社部专技司王明政副司长首先肯定了这次启动大会,紧接着,他表达了博士后建设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十九大’报告强调了人才工作的战略定位,明确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在这个背景下,协和医院探索建立出了“螺旋式上升”的培养模式和“切实可行”的考核管理制度。王明政表示,全国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将继续加强对这个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支持。

国家卫计委科教司陈昕煜副司长:“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是精品

国家卫计委科教司陈昕煜副司长表示,她和“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渊源颇深,从2016年第一次项目启动大会开始,每一次大会她都没有缺席。陈昕煜肯定了协和医院重视培养、储备人才的精神,赞扬了“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从刚开始的起意,到后面的推动、落实,都是当成精品来实施的行为。

陈昕煜还在会上表示:从培养目标的制定、导师团队的选择、培养方案的个性化,协和医院都利用最优的资源配置,让每一位培训的博士后都能够终身受益。

班主任张奉春教授:要成为精品必须更努力

“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还设置了班主任,2017级班主任内科学系主任张奉春教授首先问到在场的医学生们,为什么要选择协和医院?为什么要选择临床博士后这个项目?

随后,张奉春分享了关于老协和的故事:协和医院的名片是“协和脸”,因为长时间吃、住、工作都在医院,没有接受足够阳光的照耀,脸就显得比一般人白。通过这个故事,张奉春描述了协和医生的成长历程:24小时负责制,患者有事随叫随到,一周只有周日才能请假离开,其他时间必须在医院工作。“在协和医院培养的是未来医学的精英、领头者,所以需要学员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临床博士后学员代表左宇志大夫:收获与感恩

2016级临床博士后左宇志分享了入站一年多以来的感想与收获。左宇志感恩协和对培养做出的多方努力和生活上给予的细致入微的关怀。据左宇志介绍,在强化临床培训的基础上,医院针对不同科室的专业特点,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动手机会,多元化的公共课程,也让他们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拥有更广的视野并具有更强的为病人服务的能力。

寄语

我觉得这个项目的意义在于,不是给协和培养人,是为国家培养精英,是为未来健康中国培养高层次人才。即使留不到协和,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是一片星,在全国播下了火种。未来是作为骨干,作为师资的。” 陈昕煜对“协和临床博士后项目”给予高度肯定。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就是在座的各位,相信有机会进入这个项目的同学,一定会在医学成长路上更加坚实向前,有更多的机会锻炼成长为像张孝骞、林巧稚、曾宪九那样的医学大师。”张抒扬对博士后学员寄以厚望。

希望各位入选项目的博士后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今后的活动中,多出成果,早出成果,出好成果,早日成长为临床医学的青年精英,也希望协和医院本着着力打造精品项目,为我国临床医学博士后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更新鲜的经验。”王明政祝福未来的博士后学员,并对协和医院提出了期望。

我衷心希望你们中的一些人,能够成为我们中的一员,让我们共同努力,付出精力,付出才智,付出努力,为中国医疗事业的未来托起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张奉春欢迎即将加入的新同学。

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潘慧向到场的考生详细介绍了学员考核分组情况和相关流程。

马进院长助理最后总结,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作为协和对人才培养的机制重大创新,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协和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必将为推动中国医学事业的发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项目,启动,协和医院,临床医学,培养,精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