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医院野蛮生长秘籍 铸名医、名院之“魂”

2017
12/20

+
分享
评论
朱旭清 / 健康界
A-
A+
塑造人物形象,打造医疗品牌,这些大咖的高招你或许用得到。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梅、兰、竹、菊四大“君子”之所以被千年传唱,得益于其背后所蕴含的气质品质。而一个人、一所医院、一种体系要想得以赞颂更离不开其对文化和党建的继承、创新和延续。

“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是白求恩精神的核心内涵。”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省级医院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隋芳,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下称珠江医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会“新时代医学党建与文化建设”分论坛中强调,“医务工作者要明确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确十九大报告中在医疗领域的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做一个实诚、善良的人。”

“新时代医学党建与文化建设”分论坛现场

几年前,通过网络媒体、纸报书刊、口号广告等宣传的多是医技水平参差不齐的各民营医院,各大公立医院医疗文化则在默默传承,鲜有大张旗鼓宣传医院服务、技能、文化的痕迹。而今,各大公立医院“开放式”的医疗文化在新时代百姓的呼唤下“野蛮生长”,名医生、名医院在医疗界的文化影响力崭露头角,他们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树立人物形象 提升医院文化影响力

“在全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和关注点的同时,不仅要将医疗健康资讯传递给公众,更要将行业优秀的医务人员推介给公众。”在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看来,树立优秀医务人员典型,不仅能向群众间接传递医院的文化、服务、技术,也能更高效地为患者指引正确的诊疗路径。

如何找到典型人物并且成功树立人物形象?对此他分享了五点体会:

第一,精心策划,选好宣传对象。找到合适的宣传对象并不容易,珠江医院挖掘教职员工的突出事迹,紧扣员工实际工作和生活背景来培育优秀员工;紧密结合中央、省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和时代、行业需求,结合备选人实际工作事迹推典型。

第二,深入人心,讲好人物故事。讲故事是塑造人物形象的有效措施,而要讲好故事,就要有温度、重细节、接地气。黄立农举例道,“我们院李医生,膝关节疾病早就该做手术了,但工作繁忙熬到十一长假才做,术后拄着拐杖就上班了。有人告知我们,我们就挖掘了这么一个细节做了报道。”

第三,因势利导,把好宣传节点。“前段时间我们医院妇产科、麻醉科团队为一名‘三无’胎心监测异常的产妇开通绿色通道,成功抢救了产妇母子。9月19日,这个产妇在朋友圈发了感谢信,后来央视面对面、晚间新闻、中国新闻、东方时空等不停地播放专题报道。”黄立农说,最终造成良好的宣传效果,是因为时机对了。“这件事发生在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后几天,事件出来后正反双方一比较,对医患关系的认识更加客观,我们抓住了时机。”

第四,画龙点睛,突出人物个性。宣传过程中要展示特点、凸显性格、凸显追求。黄立农介绍,在非典十年周年时,记者想采访当时主动请缨展开非典快速诊断科研工作的车小燕,她不愿接受采访。“我说你必须完成,这不光是个人荣誉,这代表咱们中国医生的形象,她才答应下来。”

第五,感同身受,建立受众的共鸣。主要有两种方法:换位思考和贴近需求。黄立农认为,宣传时要知道受众需要什么,医院能给受众提供什么,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抓牢根基 打造文化品牌

“医院的文化建设是一段历史的传承,要形成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文化,被广大职工所认可、接受,需要时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认为,每个医院有不同的发展历史,有不同的文化传承,要抓牢核心文化。

如果说传承核心文化是医院腾飞的两翼,那么坚守初心、使命和责任则是医院发展的基石。在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永耀看来,为老百姓提供健康服务是作为医务工作者需要一直坚持、坚守的根本,在此基础上谈发展才能稳步向前。“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通过微信群、诗歌朗诵会、新媒体微文和摄影比赛等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我认为懂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是文化坚守的重要方面。”刘永耀说。

传承、坚守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根本,但要将医院发展得更好,如何发扬文化?这就需要打造品牌。

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政治思想工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亓玉台认为,打造文化品牌有四大好处:第一,品牌能形成目标受众的价值记忆;第二,品牌提升单位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第三,品牌能强化工作效果,有利于形成价值共识和凝聚力;第四,品牌体现工作政绩。他说,“要想把医院做好,就要做品牌、抓典型、出经验。”

那么,如何打造医院品牌?亓玉台认为,重要的是打造价值观品牌。

“广东医院的主体形象是四句话: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团结进取,这也是广东医生文化精神。”亓玉台认为打造价值观品牌需要四大板块:第一个精神板块,提炼出医疗行业的精神内涵;第二个形象板块,在医德和技术形象方面下功夫;第三个文化板块,体现医生的价值观、组织、管理、医疗服务文化等;第四个表达板块,传播。“医生主体形象的表达就是传播,离开了传播就没有品牌。”亓玉台补充道。

在党建领导下 发扬医疗文化创新

党建在文化建设中起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方秉华看来,医院各项工作要坚持公益性,党委要把住以患者受益为出发点的方向;党委要在统揽大局、统筹医院各项工作起作用;要让文化建设落地,落实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细节服务。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永晨对方秉华的观点十分认同,此外,他还提出要加强党建,建立院长负责制。“党委要在公立医院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其中一个要素就是在开医院决策会议的时候,要贯穿党委会议思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王永晨提出,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中的党委应该是医院、医疗机构最高决策机构和最高议事机构。

党建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医疗文化建设就要全心全意、实心实意、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凤年提出,延安精神要在医疗领域传承下去,要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在党建领导下充分发挥医疗的公益性、稳定性和实施效率,是医院发展的基点。而医院未来的归宿却要在创新中不断摸索。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韩菊提出,新时代医学模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需要有更高的人文精神和素养,医学任务从过去的防病治病到维护与增进健康,侧重点以医生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过渡。“探索新时代医院文化建设创新,是构建现代化医院的基础,也是新时期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迫切要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文医院,名院,秘籍,珠江医院,文化,党建,医疗,品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