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如何打赢质量安全这场仗?“老司机”有高招

2017
12/19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质量永远都是医院的生命线,质量安全是医疗卫生体系最重要的体系,朱夫,阮列敏、肖明朝等医院管理者分享质量管理经验。

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提升和改进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者追求的永恒主题。在当前医改大背景下,质量管理同样也面临新的挑战。

在珠江医院70华诞之际,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宁波市第一医院院长阮列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等人分享了医院质量管理的探索与改进的经验。

朱夫:JCI与等级医院评审的异同

医院评审的核心价值是患者安全和质量持续改进。等级医院评审主要是按照职责分工对章节进行划分,缺乏连贯性与整体性,JCI是按照系统、流程对章节进行划分,出发点与落脚点都是病人与员工的安全。

JCI评审真正从病人的角度去关心安全问题,并且从专业的角度去关注追踪。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朱夫表示,评审以后,职工真正关注患者安全和质量,医院许多制度和流程规范化,医院体系完善,并且全员参与能形成医院安全文化。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朱夫

阮列敏:质量管理最重要的是人的理念

质量安全首先要进行质量改进,有保证的质量才能达到安全的目标。据宁波市第一医院院长阮列敏介绍,质量指标的收集要根据不同科室的特点来采集,其所在的医院数据采集由医院质量办公室全程监管,并进行分析和讨论。

“医院管理以前只注重每个个体的质量有没有缺陷,现在的管理应该更加强调系统的质量好不好。”阮列敏强调,发现问题是提高全员、全院、全流程质量管理品质的关键,以安全规范为导向的质量持续改进永远在路上。

肖明朝:患者安全是尽可能降低可预防伤害

患者安全是将相关不必要的伤害风险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最低水平。“人皆会犯错,苛责个人并无法提升安全,人为错误的背后潜藏许多系统性的事物,鼓励通报,才能从错误中学习,透过系统性思维与流程改善提升安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表示,医生手术签字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机器人代表一种新技术,任何一项新技术会带来新的风险,如果没有把新技术做好,将会带来严重的风险。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 肖明朝

班博:质量安全和收费合理医院都需关注

医院无论服务方式发生怎样改变,有两件事需要关注——质量安全、合理收费。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班博介绍,临床路径管理的几个关键点,抗菌药物和辅助药物的管理要合理,全院无痛化管理和术后并发症防范管理要设置在临床路径上。

除此之外,费用要纳入临床路径,医院在病种运行的时候要进行监管。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每月都会进行检查和反馈,月末医院会进行病种终末查询。班博同时认为,临床路径实施和病种管理可以让医生、护士、医院工作更有效。

刘志坚:打造团队是患者安全的未来

“患者安全事件和意外事件哪一个会先发生,我们永远无法预知。”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刘志坚表示,自己在患者安全工作上如临深渊,始终时刻保持警惕。

“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不需要为系统缺陷来买单,在一个文化公正的医疗机构中,不良事件上报,持续改进应成为常态。”刘志坚说,从长期来看,不安全的医疗机构所耗费的钱财最多,越安全的医疗机构越经济。每一项工作都不是单个人或单个医疗部门可以完成,医院要打造患者安全团队,这是患者安全的未来。

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 刘志坚

赵采莲: 质量管理的初衷是保障病人的安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部主任赵采莲认为,朴素点讲,质量安全就是看病不用打招呼,如果医护人员把自己的亲人很放心的送到某一家医院,那么这个医院就是有质量的,服务就是有保障的。

形成安全文化、建立硬件和软件的监管机制、建立纠错机制是浙江大学医学附属第一医院在质量管理方面的举措。“质量管理的初衷是保障病人的安全,病人到医院就诊,医院提供有质量的服务,最终改善医院的效率,通过这些改善医院的运营效果。”赵彩莲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部主任 赵采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司机,高招,医院,质量,安全,医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