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请进来送出去” 医院人才培养不妨试试这几招

2017
12/18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现在所有医生都是公立医院培养的,很少有医生是通过自由执业成长起来的。”

每每提到人才培养,大多数医院给出的答案都是“请进来,送出去”。让人不禁想问,在人才培养上医院还能不能有点新点子?作为人才培养土壤的重点专科建设,各家医院都在如何“培育”?

12月16日,在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关于“学科人才与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的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管理者还真带来了不少新意。

有几个医生是通过自由执业成长起来的?

人才竞争一直都在,只不过近几年尤为激烈。这是因为,医疗市场趋于多样化,医生们发现,在公立医院任职不再是唯一或“最好”的选择。于是很多人开始担心,公立医院留人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北京智建方成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原副院长陈方看来,公立医院依然是培养医生的标杆,“现在所有医生都是公立医院培养的,很少有医生是通过自由执业成长起来的。”他提醒到,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进入医疗市场和选择的过程中,一定要小心。

关于人员流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万鸿君认为,公立医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主动权。在他看来,新时代的公立医院不能再依靠规模扩张,应该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这就要求医院要结合现有岗位的实际,通过绩效考核淘汰一些人,最终达到人员结构、数量与现有岗位的匹配。”

新人需要吸引 旧人也需要保护

要达到“人才结构合理”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容易,既需要在相应专科配备骨干人才,也要适当储备优秀应届毕业生。后一点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充分发挥了大学附属医院的优势,将人才培养进行了“前移”。

因为背靠中山大学这棵大树,该院在医学生没有毕业之前就开始“下手了”:在毕业生的前十五名里面挑选五位,帮助他们联系合适的国外研究机构,并给他们两年的时间学习研究技术。“在毕业前,我们就先签订协议,这就代表他们已经是医院的员工了。”周灿权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才培养,医院,试试,专科,医生,学科,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