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代明:科学非黑即白 医学却有无数结果

2017
12/18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樊代明院士说,缺了整体观,医将不医;缺了发展观,医将不准;缺了医学观,医将不顺;缺了整合观,医将不灵。

世界医学发展过去如何?明天怎么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剑桥大学的路易·普尔教授说过,人从来没有活得像今天这么长,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健康,但是医学受到的质疑也没有像今天这么激烈。甚至有时候病人把医生杀了。

“我们要活得更加健康,活得更长,但是现代医学光治病,这种办法可能让它走到了瓶颈状态。”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在第二届中国家庭健康大会上说到。

健康大数据第二批试点受各界热捧

12月8日,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的一次实际行动,提出要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会议特别提到了要将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融合。

美国波斯顿公司对我国健康产业的预测认为,到2035年,我国的健康产业规模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届时,健康产业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将会超过45%。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国家第二批试点受到各界的热捧,第二批试点几乎所有的省区市都表达了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意愿。

金小桃

樊代明:整合医学是将医学各领域的先进整合

医学不就是科学吗?樊代明院士的回答是“NO”。

医学不止是科学,医学里包含了许多科学,是科学促进了医学的发展,但还有很多不属于科学的范畴,却与医学一样的重要,甚至还有比科学还要重要的东西,比如哲学、人类学、心理学等。樊代明院士讲解,医学总体应分成三个层次,即真、善、美。第三层次是真,求真务实,什么样的药治什么样的病,什么样的指标可能诊断什么样的病;第二层次是善,是医生对病人的呵护,病人对医生的尊重;第三层是美,把医术当作艺术,医生上班是做艺术,病人到医院是享受艺术。“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只是求真务实,还只局限在科学的层面。”樊代明院士说。

樊代明

2017年年初,美国曾发布消息称,在医院里死亡的第三死因是医源性死亡。数据显示,每死十个人可能就有一个是医源性死亡。樊代明院士说:“一台手术,医生换骨关节换得很漂亮,但是患者最后死于肺栓塞。我们每个医生都在自己的局部做正确的事情,可加起来对病人不一定是健康。”

正因如此,整合医学的概念被提出。樊代明院士表示,整合医学是指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实现进行修整、调节,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治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樊代明院士总结道,缺了整体观,医将不医;缺了发展观,医将不准;缺了医学观,医将不顺;缺了整合观,医将不灵。

健康大数据报告显示家庭慢病聚集

本次大会发布中国家庭健康大数据报告(2017),报告显示:“遗传”和“环境”导致家庭慢病聚集。以常见慢性病高血压为例,大量研究表明原发性高血压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家庭成员间由于具有共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血压正常的家庭成员也有较高罹患高血压的风险。从调查问卷结果来看,有53.2%的被访者家人患有慢性病,其中13.9%的被访者家庭成员中有多人患有慢性病。

另外,国民健康生活意识在增强,以家庭为单元进行健康管理已成为全民普遍共识。

家对于中国人而言,其意义不仅在于血缘、亲情,还包含健康层面。本次调研发现,有约93%的被访者认为,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部分,每个家庭成员的自我健康行为和意识会相互影响,所以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健康管理。而认为健康是个人行为,家庭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较弱的仅占到约7%。在被问及对于家庭成员的照护上,70.7%的被访者表达了希望参与照护计划的制定与评价,68.9%的被访者提出家庭成员应该参与整个治疗过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樊代明,医学,科学,家庭成员,院士,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