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宁华谈医学人文:读万卷书不如观影无数

2017
12/17

+
分享
评论
乔文玥 / 健康界
A-
A+
有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叫做医生,有种特殊的感动叫做医学影像。

医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文精神密不可分,影视艺术作为一种手段对提升医学人文素养起着积极作用的,它通过镜头对准历史或者现实,展现人生百态,也包含对生命的理解。医学不仅仅是科学,也是社会学,它的服务对象是人,最终目的是为保障人的生理及心理健康。医学影视对丰富医疗从业者的业余生活、陶冶性灵进而帮助医疗从业者意识到人文情怀和道德修养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并将其转化为对医学事业的热忱和对患者的理解关爱,最终实现医患双方的和谐。

山东省立医院120周年华诞之际,长青藤百年医院论坛管理思享会也盛大启幕,下午的专家讲堂:记录·影像,南京鼓楼医院韦宁华书记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

文章根据韦宁华书记的分享进行整理,全文约2000字。

南京鼓楼医院是家什么样的医院?韦宁华表示,它是“最不像医院的医院”,而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出席南京鼓楼医院建院120周年庆典上时曾评价,它也是“世界上人文做得最好的医院”。

最不像医院的医院

2012年,鼓楼医院启用了南扩新大楼。很多人惊呼,这哪是医院?

从远处看,很难想象这座大楼是一座医院建筑。但是走近了仔细去看,这座颠覆了医疗建筑传统的建筑处处体现人文的理念,突出了体现了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国际化八大建筑理念。古老的建筑和现代的建筑交相辉映、如诗如画,这是传统与创新最好的融合体验。

咸水鸭和鼓楼医院的钢琴厅

前几年江苏省《现代快报》在外籍人士当中做了一个测评:在你的眼中,中国城市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城市?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北京排名第一,上海第二,南京第七。北京印象是故宫和雾霾。上海是东方明珠和拥堵。南京是什么?让人震撼的是南京的盐水鸭和鼓楼医院的钢琴厅。

世界上最好的医院

南京鼓楼医院120周年庆,请来了美国前任总统卡特。大家要说中国的医院院庆为什么要把卡特先生请来,两个原因:第一,在二战日本大屠杀时期,鼓楼医院作为教会医院无偿救治了很多的伤员和市民,当时的中国医生和美国医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第二,卡特先生在美国教会任要职。

八十多岁卡特先生带着夫人欣然前往鼓楼医院,参观纪念馆、医院门诊、参加纪念活动,他临走时对丁义涛院长说,“我觉得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医院,你们把从第一任院长到现任院长这120年来的理念,用人文这根主线全部串联起来了。我知道在我们美国,你们中国,有很多医院比鼓楼医院强。但是在人文这点上,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

南京鼓楼医院是如何定义人文的。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院训,山东省立医院是仁和,鼓楼医院是仁爱。医院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十个字,生命,关爱,技术,无损,高雅。

是马林院长的“王子与乞丐,平等对待”

是二战时期对南京伤病员的救助。

是陈祖荫院长的把病人的双脚捂在怀里。

医学是躯干,人文是灵魂。医生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叫治病救人,就是看好病人的疾病。第二重叫人文关怀,不仅看好病人的病,还有悲天悯人之心,对待病人要像亲人一样。第三重,那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我们总是在说,培养一个医生,最重要的要培养富有医德修养和人文情怀的医者,这是医学发展的未来。医生之所以为大医,往往就是这样”种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读书万卷不如观影无数。将影视艺术作为一种提升医学人文素养的手段,其教育效果是事倍功半的。韦宁华书记用古今中外八个影视作品向大家分享了医学人文的精彩片段。

人文是无形的,不可捉摸。人文又是有形的,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中闪烁。在医学教育领域,大家都说人文主义很难教。但是影片作为文化的载体,通过镜头对准历史或者现实,展现人生百态,也包含对生命的理解。

从国内到国外,各种医学题材的影片传达出的思想有两个:

对现实医院美好的诉求——人文关怀

对医务人员的职业期待——医德期望

有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叫做医生。作为医者,古人讲“以心为医,自矜术德,只论疾恶,不论贵贱,不骄不躁,勿喜勿妒。不得恃己所长,专心经略财物”,这是古装剧《女医明妃传》影视里的台词,也应当是我们现代医生的座右铭。

医生的职业幸福在于与百人百家百心百魂的相遇中。这种职业幸福,就是用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人文情怀去善待百人,情暖百家,抚慰百心,安置百魂。更深层次讲,做一个好的医生就意味着要始终保持对人类受苦难的敏感性,不能因时间久了就麻木。

面对月新日异的医疗技术飞速发展,但最终根本的还是人,人是有温度的,医者更是要有热情热火的。韦宁华书记最后引用马云在乌镇网络大会上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过去三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三十年,我们将把机器变成人,但是最终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韦宁华,万卷,医学,南京鼓楼医院,人文,医生,建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