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变”与“不变” 珠江医院引领新时代公立医院发展

2017
12/17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进入新时代,公立医院既需要以不断的“变”来应对变化的需求,也需根据自身情况,挖掘“不变”的核心竞争力。

人生七十古来稀,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下称珠江医院)却依然像个少年,朝气蓬勃。这种朝气,来自于其70年发展中不断的“变”。

1947年2月,一个战地救护所在山东沂蒙山解放战场的硝烟和炮灰中诞生。随后的70年中,珠江医院几度使命更替,辗转大江南北,三迁院址,四变归属,八易院名,一路曲折蜿蜒,历经时代进程的沧桑巨变。70年岁月,在“变”的主旋律下,珠江医院也将“不变”的创新精神深入骨髓。

12月16日,在建院70周年之际,珠江医院把主角的光环给了“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联合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健康界传媒举办珠江论坛,医院希望给新时代公立医院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经验。

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开泰、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广州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等,纷纷来到珠江论坛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王发强会长、南方医科大学陈敏生书记不仅送来了对珠江医院的祝福,还表达了对珠江医院未来发展的期望。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以“新医改形式下公立医院的生存与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火热开启,而讨论的焦点之一就是新时代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挑战。

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开始

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转化。这种变化反映在医疗卫生领域,就是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变得多样化、多层次。与会专家指出,前8年的医改重点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今后,拓展服务供给、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需求、创造一个良好的体系和政策环境将成为医改的重要任务。

今年9月,全国取消药品加成,拉开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大幕。与会专家指出,取消药品加成只是取消了医院和药品的联系,并没有从根本上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的利益联系,并不意味着医院回归了公益性。今后的改革,不仅不会轻松,反而会更重。

要想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的利益关系,就必须改变医务人员的薪酬结构。主要做法是“腾笼换鸟”:通过流通领域的改革,把药品耗材价格降下来,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提高医生的医技服务价值。医生收入阳光化,才能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医护人员薪酬问题解决后,下一个目标是解决编内编外人员不同待遇的问题。医护人员编制制度的改革早已开启,但目前大多数医院只能做到同岗同薪,并没有做到同岗同待遇。与会专家提出,要想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就应该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这包括其学术地位、晋升资格等。

选择适合自己的医联体模式

新时代的背景下,各个医院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也必须把自己放入卫生服务的综合体系中,相互联系,而医联体建设就是实践路径之一。早在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之前,“医联体”就以各种形成存在,如大学附属医院学科共建、对口帮扶和自愿发起的托管等。

新医改启动之后,医联体的模式主要有4种:医疗集团、医共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珠江医院院长王前指出,医联体的建设中,大型公立医院应该有所作为,但具体选择哪一种形式,和自身情况及当地政策有关。

通过对以往医疗合作方式的反思,珠江医院发现,之前和该院签约合作的医院有100多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合作医院慢慢“失联”。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合作一直坚持了下来,例如该院普外科的厉周,8年如一日往返广清两地为清远患者诊疗。以王前为领导的医院管理者们意识到,只有将合作建立在科室和医生良好关系的基础上,才是最牢靠的。因此,该院医联体建设逐渐向专科联盟转型,自今年7月启动之初的4-5个专科,到如今18个专科联盟,加盟医院达200家。

王前介绍,珠江专科联盟的一大特色是通过退出管理,实现同质化医疗服务,因此珠江专科联盟引入了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考评同专科、同区域的不同医院是否达到同质化。无法达到标准的医院,就要退出这一联盟。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王前

研究型医院是未来方向

新时代下,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今年7月14日国办下发的《关于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意见》指明了方向——现代医院。在建设现代医院的过程中,很多医院选择了研究型医院的战略路线。“因为它贯彻了党的创新理论,是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抢占现代医学发展前沿的必然选择,能够满足人民健康的需求。”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说道。

王发强指出,要打造研究型医院,需要医院做出以下转变:1. 临床诊疗模式由经验医学型向转化医学型转变;2. 学科建设模式由临床型科室向研究型科室转变;3. 人才培养模式由素质单一型向复合研究型转变;4. 组织管理模式由层级架构模型向网络数字型转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

未来,创建研究型医院需要医院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拓宽发展路径、健全标准制度、服务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医疗体制改革克难攻坚和构建医院创新发展平台上下功夫。

很多人认为,研究型医院是大型综合医院要做的事情,跟基层医院没关系。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认为这是一种偏见,“基层医院也可以从事一些科研工作,尤其是基于区域发病特点、流行病趋势等实际情况,开展的科研项目。”

历史的车轮从不会停下来等待谁,在医改的进程中,进入新时代,公立医院既需要以不断的“变”来应对变化的需求,也需根据自身情况,挖掘“不变”的核心竞争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珠江医院,新时代,引领,医联体,医改,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