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影像董事长孙兆昌:3年内投建40家医学影像中心

2017
12/15

+
分享
评论
冯健男 / 健康界
A-
A+
日前刚完成近1亿元A轮融资的开普影像,计划在3年内投资新建40家独立医学影像中心。

2016年底,国家卫计委正式批准了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独立设置权限,对拟开办集团化、连锁化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申请主体,给予优先设置审批,并随即出台了相应的基本标准及管理规范。

时隔近一年,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的发展究竟如何?如何真正实现第三方医学影像专科的连锁化?连锁化发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为此,健康界专访了刚刚完成近1亿元A轮融资的开普影像集团董事长孙兆昌,听他分享独立医学影像中心的实践经验、投资策略。

开普影像董事长孙兆昌(左一)

“到目前为止,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并没有几家,开普影像做的也不仅仅是跟公立医院协作远程诊疗那么简单。我的目标是在3年内投资建设40家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引入开普影像自主研发的设备,真正打造从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到专业的医学影像诊断服务全产业链平台”孙兆昌表示。

积累、坚持、创新

在开办开普影像之前,孙兆昌当过近八年的影像科医生,也在沈阳东软集团做过近10年的器械销售。对市场的认知和技术设备的理解,让他意识到要想让老百姓都用得起高端影像诊断,必须实现医学影像设备的国产化及高端化。怀揣着改变行业现状和为国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学影像诊断服务的梦想,孙兆昌三次赴美,直到遇见有着同样报国情怀的原东芝CT首席科学家邹宇。两人一拍即合,一起回国创业做研发。

2015年10月,开普影像成立。不曾想,资金、管理、技术等各方面突发性难题随即纷至沓来,其中最令孙兆昌头疼的是,当时中国并没有医学影像基本标准。“在筹建沈阳市第一家影像中心的时候,开普影像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后来为了推动沈阳卫计委建立地区标准,我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彼时,独立影像中心建设尚无先例,当地政府亦不十分理解其真正内涵。在缺乏市场数据支持的情形下,孙兆昌深深感受到了获得政策支持的难度。

跨区域连锁化

2016年,基于近20年的行业资源积累和市场洞察,孙兆昌在国家卫计委发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标准不久,就完成了沈阳市第一家独立医学影像中心的投资建设,且执行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目前,开普影像已经在沈阳和哈尔滨正式运营4个独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未来,还将陆续布局华东、华南、华中等区域城市,如深圳、重庆、合肥、成都、重庆、武汉、郑州等。“开普影像在深圳的医学影像中心即将在2017年12月底开始装修,预计明年开业。”孙兆昌告诉健康界。

按照开普影像的既定规划,2018年拟投资建设6-8家独立影像中心子公司,先行完成东北三省布局。“选址是一件很头疼的事儿,像合肥二环以内、北京五环以内都不再增设医疗机构了。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我们在那里已经沉淀了一些资源,同时考虑到深圳人口众多、医疗水平却不够强。”

规模的扩张有赖于雄厚的资金支持,约印医疗基金近1亿元的分期投资给开普影像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投资新建一个独立医学影像中心成本大概在4000万元左右,基本2年左右就能实现盈亏平衡。约印给开普影像设定的目标是每年至少新建6所影像中心,我觉得这个不难实现!”据了解,开普影像已经开始将约印医疗基金提供的资金大致按照三七比例分别投入到影像技术公司的研发和独立影像中心的建设上。

作为专业的医疗投资机构,约印医疗基金可以给开普影像提供产业链、资金链和价值链的全方位支持,比如蓝海之略在渠道拓展上就可以实现与开普影像的互补和资源整合。

从短期布局来看,开普影像采取的是城市渗透农村的战略,即第一步快速抢占省会一线城市的医生资源,占领行业制高点,使患者就医上行,第二步向二三线城市渗透,逐渐形成全覆盖。至于复制模式,孙兆昌解释说,“开普影像在东北地区以外的布局,更多是与在当地有资源的伙伴合作投资新建和运营管理。”

差异化策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始人的执着,更离不开产品、技术和模式的革新,而更多时候还是看是否有高端设备铸就的竞争壁垒。

提到产品,开普影像最引以为傲的就是Precision 32 精密断层能谱CT(处于临床测试阶段,预计明年初正式上市)。它拥有全球唯一的精密断层扫描专利技术Paxial,具备业内首创的32层能谱成像技术,以及强大的自主研发CPW影像工作站。它的问世将成为中国智造32层CT的新标准。

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自主研发和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的投资新建,将为开普影像实现盈利模式的相对闭环,使运营成本得到很大程度上的节约,而这正是其区别于单一的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诊疗模式的竞争点。

开普影像着重打造的另一个核心竞争力,是在未来几年内培养1000名医生团队。一般来讲,一所独立医学影像中心需要配备15名左右影像医师,而目前开普影像的医生团队主要是由离退休专家、公立医院的兼职人员组成,其中离退休专家包括陈丽英、徐荣天、叶茂奎、那恩祥、茅亭、权重禄、陆恩祥、康晓静、张在人等。公司内医生的收入多来自于挂号费,随着规模的扩大,如何实现医师待遇的最大化,有效避免医生资源的流失,是否有必要引入医生合伙人制,都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开普影像与约印的牵手成功,源于目标的高度一致。至于5年后开普影像能否IPO上市,还需要市场给予更多的耐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董事长,孙兆昌,影像,医学,中心,投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